《格殺福順》 | 初見那一刻我便沉淪在你的背影之中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聲名遠揚的職業殺手吉福順而言,殺人很簡單,養育孩子才叫難!」
《格殺福順》海報(取自 Netflix)
《格殺福順》(Kill Boksoon)在Netflix上的劇情簡介,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這是一部喜劇動作電影,但實際點開觀賞才會發現其實它是一部充滿野心、試圖融合「親子教育」和「殺手世界」兩大類型的電影。當然在某些時刻,《格殺福順》給人的感覺是荒誕又可笑的,但大多數時候,這依然是一部非常認真在探討一名殺手成為母親之後兩難的故事。

論融合「殺手世界」和「家庭關係」的電影,自然不能不提當年風靡一時的《史密斯夫婦》(Mr. & Mrs. Smith),它完美地將中年夫妻逐漸麻木的關係,通過一連串的激烈戰鬥和危機,使兩人重拾愛的火花,以「殺手世界」的衝突隱喻「夫妻關係」的對立,實在是難得一見的商業佳作。相比之下《格殺福順》在處理兩段故事線時,或多或少失去了《史密斯夫婦》中流暢又自然的調度,在故事的呈現上略顯分裂。
左為男主角薛景求,右為女主角全道嬿
第一點自然是因為《史》的故事重心一直都放在夫妻兩人身上,而《福順》則更多描述吉福順這位殺手/母親對抗全世界的歷程,造成電影在親子關係與殺手世界的敘述上搖擺不定。
製作團隊明顯也察覺到這一缺陷,故嘗試在劇情中為吉福順安插了另一位年幼的實習殺手伴隨左右,希望能夠設計出另一名角色來展現出兩個故事線的對立面。無奈飾演吉福順的全道嬿氣場太強,大多戲份也較為集中在她身上,造成其餘角色無法發揮到應有的作用,影響力都被降到了最低,甚至大多淪為了充當背景板的NPC。
看起來很重要可是又沒什麼用的實習殺手李妍(但她成功入圍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女配角)
第二點莫過於《福順》過於貪心,它試圖模仿《捍衛任務》(John Wick)製造出一個龐大、複雜的殺手世界觀,又試圖在劇情中加入「階級對立」的元素,從而分散了描述吉福順母女之間關係的篇幅。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將「同性戀」作為母親與女兒分歧最大化的因素,同時又成為女兒面臨的危機,確實是一次大膽又有效的嘗試。如若能夠以此作為導火線,製造出將兩條故事線匯集起來的衝突點,相信會更加有趣。可惜的是這一劇情線不僅與殺手部分的故事線沒有太大關聯,收尾時也收得略顯倉促,沒能帶來想像中更突破的走向。
飾演福順女兒「吉在英」的金詩雅
雖然說了很多缺點,但我實際上是十分喜愛這部電影的,單論它的動作場面就讓人抽不開眼睛,片中類似《福爾摩斯》和《私刑教育》中的「幻想打鬥」片段可說是相當出色。除此之外,《格殺福順》也繼承了近年來韓國動作片的所有優點:凌厲的剪輯、流暢的武打編排和強烈風格化的視覺效果,尤其是福順與其他殺手在餐館內的打鬥戲,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
《殺手餐廳》?
然而,整部片讓我最震撼的一幕並非任何打鬥的場景,而是年幼的吉福順看著自己的父親掙扎,轉過身露出笑容的那一刻。
她隨意紮起的馬尾、她纖細的頸項、她顫抖的睫毛、她勾勒的嘴角、她瘋狂的笑容,又有誰能夠抗拒呢?初見那一刻我就已經淪陷其中無法自拔,遙望著她的背影,內心中第一次生出願意為之赴湯蹈火的衝動。
對,我就是想要在結束之前放個可愛妹妹的照片

個人評價:7.5/10
觀影渠道:@netflixmy

導演/編劇:卞成賢
主演:全道嬿 | 薛景求 | 李絮 | 具教煥 | 金詩雅 | 黃晸珉

#格殺福順 #killboksoon #길복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