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重量毯的療癒筆記 新書分享會:台南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9‎年‎4‎月‎13‎日重量毯的療癒筆記 新書分享會:台南場
台南的這場新書分享會很特別,之前接觸的大部分都是心理師,來參加的也大多是助人工作者。
而這一個星期六假日的夜晚,小小的場地是額滿的,占八成參加者都是家長們,當下我和來幫忙分享的凱茵心理師就調整了說明重量毯的內容了,由於在台南善牧嬰兒之家幫忙的志工也來了,所以我也請她上場來說說她所看到,所感覺的重量毯。
我們知道重量毯是件毯子,它有它的助益,但使用者光有工具,而不知道心法使用,它就仍然是件很重的毯子,它的存在可以讓照顧者和使用者有更多的連結,我挑選了書中的幾個孩子的故事來說,而凱茵心理師分享了和先生一起使用重量毯的小故事:有天她很急著出門,可是又來不及跟先生好好抱抱說說話,所以凱茵心理師拿出平常就已經在使用的重量毯趕緊遞給先生,讓先生知道自己的心意,也讓自己在匆忙之中,安一點自己的心,不是直接就關門出門。
接著開放提問,一個一個的問題背後都有著現況中的焦急。重量毯有用嗎?好,那它有用,但是它如果太有用呢?
*  *  *  *  *  *  *
一個短髮的媽媽,她說她有一個8歲的自閉症女兒不太用口語溝通,天氣慢慢變熱但家裡的厚重的冬棉被卻還沒有收起來,是因為孩子會自己用棉被把自己包裹起來,會比較好睡。
此刻讓媽媽的問了一句很重要的話:孩子有了重量毯之後,形成了依賴,就更不會想到要抱媽媽了,那個毯子會不會取代我……
當下是很震撼的,在此之前我被問到的問題通常是重量毯有沒有用,如何有用。是我第一次面臨了它太有用了要怎麼辦好?
我心疼急促地的回答 :不會的!不會的!永遠不會取代媽媽的!
但這一個多月來,我都一直還在想這個問題,心中迴盪很多很多次。
回答說:不會的,那是我的第一個反應,但事後覺得我回答不夠完整,甚至是有缺憾,我沒有聽進去那個媽媽的焦急,我否認了她的擔心,我想要在這裡跟她說對不起。
當時我們有回答到這個問題的某些部份,我提出的是:孩子如果可能好好在毯子中休息(以小波弟唱歌為例的狀態),我自己覺得不一定就是不好的,困頓的狀態經常是一個階段換下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你會很需要某些東西一起保護你,足夠之後這個東西會讓你轉換到下一個階段 ,媽媽可以陪著孩子一起調整,而我相信有媽媽在,就會有方向。接著,凱茵心理師也簡述了一些理論,並且提供一些實用的小方法,受限於時間和狀態,這對我和凱茵心理師來說,都不太是一個5分鐘或是1小時能回答完的大問哉。
如果可以重新好好的說明這個問題的擔憂,想再重新再聽聽妳的問句,這句:那個毯子會不會取代我…,裡面應該還有一件事,媽媽妳是不是擔憂著自己的愛,不能好好給或者孩子能不能收到,妳也很需要孩子回應的愛。
如果是這樣,當孩子出做擁抱之外的動作( 有些自閉症的孩子不能夠或不願意被擁抱),我們是不是可以再找找,有哪些是妳可以感受到她對妳的愛的,回到我們當天,強調的主題是重量毯的使用心法,一開始的位置是觀察,那如果孩子不用語言說明和用擁抱表示,但有一次她能夠端一杯水,捧到妳的面前,拿給妳看著妳,這個的強度足夠是妳能夠感覺這真是她在表達愛嗎?或是妳想要的是其他不同的肯定,我們找找,也停下來靜默之後再次尋找。
我想我和妳一樣,我們都盡量想要在各種迂迴的阻礙中,創造出一個新的路徑一種截然不同的表達。現在的我還是沒有一個更好的答案,也可以說是一種不知道,從妳的問題當中,不斷的去思考我能夠做到的是什麼?所以謝謝妳,這麼坦誠的問我這個問題,那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我真的還在想,雖然已經經過了1個月了,才開始寫這篇。之後也還會再想想,只是我每當想起妳的時候,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我大部分的畫面是想起妳是帶淺淺笑容,問這個問題,妳問完之後 ,下意識的兩隻手護在自己的胸口,那一個問題,是很深很深吧,坐在你身邊的和聽到這個問題的人,望向妳眼神都是凝結的,只有妳是帶著笑意說, 我想那妳是不願意給別人太大的負擔,才故作輕鬆的樣子。
相信在場的人都是聽得懂的,和我一樣都在很慎重地思考這個問題, 每個人都不覺得這是一個好笑的事或者是一個玩笑,那一個凝望會有支持的。
透過那麼簡短的一句話,那麼重的力量,那是一個自閉症的媽媽如此深的愛,相信會得到大家的支持的,會在這個孩子生活在這個世間裡得到一些理解,更願意照顧,我現在僅僅只能看到這一些。
自閉症的孩子有這麼多的固執,他們有很多不同的觸感,甚至是不願意讓每天為他們竭盡心力的媽媽們盡情親愛親密的擁抱在一起,媽媽們的日子就是這麼難,有時候我們陌生的相逢了,倒一杯茶給她們,呈上一點滋潤,媽媽們自己也會堅強,也會繼續奮戰。
啊…, 那一天有好多的淚光,有強行忍住轉過頭去說:不行不行不要看著我,而落下的眼淚,也有直視著彼此,她的鼻頭就紅了眼眶也帶著水氣。
終了,簽書時,我看到十分年輕的面孔,想來應該不是家長,就抬起頭來打聲招呼,年輕少女說:我是學校的輔導老師,我是為了學校自閉症的孩子來聽的。 自己好像是跟她說:有妳真是太好了,那個年輕的輔導老師剎那間眼淚奔流,我不知道是不是帶著這樣的孩子有許多辛苦,這樣的一句:妳太好了也得到的十分珍貴。那句不是問候,是我真心的稱讚,你來讓自己來到在這裡,花兩個小時聽,一開始不確定會得到什麼,但也付諸行動了,妳說妳是不是真的太好了,想著要找更多的辦法愛妳帶的孩子,被妳教到的那個自閉症學生,擁有妳在課堂之外更多的關愛,不支薪的誠心誠意,妳說這些心累如此家長們是不是和我一樣,都覺得有妳這樣的老師:真是太好了。
還有助人工作者的前輩,站在各式各樣的布料前觸摸著,想為自己的孩子親手做一件重量毯,也許是在有限的日子裡留下些什麼,驀然的就模糊了雙眼視線。
現在做的重量毯,很多時候是在水中,不斷的前進。我學著保持平衡,並且向某個方向游去,祝我們都會一路欣賞到絕美的風景,生命裡的失落會一次又一次出現奇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03內容數
    團體講座∞活動回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