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伴侶》-- 我是昔日的妳,妳是昔日的我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 | 韓國 | 124分鐘 | 金多美、全昭霓、邊佑錫
簡介
《靈魂伴侶》改編自2016年的華語電影《七月與安生》,由金多美與全昭霓分別飾演安微笑與高夏誾,當年原版在各界廣受好評,金馬獎上也大有斬獲,至今仍被奉為經典,三度翻轉的結局更引起觀眾熱烈討論分析,時隔多年,如今由韓國翻拍的版本終於上映,自然備受期待,電影究竟如何呢?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
比起原版,我個人更加喜歡韓版!既保留了原版的靈魂,又擁有自己獨特的韻味,整體來說更細膩、更溫柔,《靈魂伴侶》以青春、活潑、溫馨的基調描繪兩位主角的學生時期,影像既柔美又帶有復古的感覺,並且添加了繪畫這項元素作為彼此對話的親密語言,鮮明的性格差異使她們的畫風截然不同,微笑奔放自由,不在意他人眼光,勇敢活出自我,畫作抽象,倚賴直覺,看似不受拘束,其實心緒敏銳細膩,能夠注意到其他人都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夏誾乖巧,看重他人,生活在旁人的期望與目光之下,畫作與真實的相似程度幾近無異,看似南轅北轍的兩人,卻成了天天膩在一起、無話不談的知心摯友,但也因為個性的不同、成長路途上各自面臨的遭遇,在與初戀相遇後,在出了社會後,疏離漸漸填滿了兩人之間的距離。
電影前半段細膩建構出微笑與夏誾彼此濃厚的情感,當劇情來到後半段時,雖然呈現未如《七月與安生》般外放,帶來的感受卻遠比原版更加強烈,更加觸動人心,一不小心眼眶默默地就全溼了,不管是演員的表演,亦或是劇本、影像的敘事,內斂的詮釋給予觀眾更真實、更加碰觸到心底的感受,少了些許幾經折磨的風霜,多了溫馨、多了親暱,多了只有你懂我懂的私密感。
妳是我,我是妳,既是微笑,也是夏誾
因為理解妳,所以知道怎麼做能夠傷妳傷得最深,因為懂妳,所以能注意到他人沒有發現的細節,夏誾左臉上的痣,微笑掛在脖子上的護身符,她們既彼此相愛,又痛恨彼此,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成長,曾經如膠似漆、形影不離,卻又在某件事情發生後漸漸淡漠,經歷離別與失去,但是當生活跌落谷底時,內心第一時間想起的,依舊是那個曾經無時無刻都相處在一起的她,直到某天意外重逢,才發現就算發生過再多爭吵、心裡有多少恨,彼此仍然是這世界上最了解對方的人,縱使人生旅途中孤獨一人,但當對方需要時,無論碰到多麼困難的挑戰、受了再多的委屈,永遠都會在旁相伴。
孤身來到首爾的微笑為了生存,被迫在都市中漂泊,她四處打工,運用各種手段設法讓自己活下來,但一切並不容易,在現實面前,就連夢想都變得渺小,當情況墜落到最深的谷底時,是夏誾給予了她支撐下去的力量。長期照著社會與家人期望生活的夏誾,在結婚前夕才發現這一切並非自己想要的,於是鼓起勇氣,踏上來到首爾的路途,決定像微笑般追尋自己的人生。
兩個相異的靈魂互相嚮往彼此,彷彿從對方身上看見自己一直以來渴望成為的樣子,既尋求安定又希望能夠自由,不同於原版,韓版添加了繪畫這項元素作為微笑與夏誾兩人專屬的密語,透過刻有彼此名字的耳環作為象徵兩人情誼的信物,永遠忘不了穿耳洞那天,因為摔破商品,拚命奔逃的時光;永遠忘不了在生日那天,一同來到海岸旁廢棄的建築內,幫妳慶生的日子;永遠忘不了妳騎著機車,看著坐在振宇身後的我時,那落寞又強顏歡笑的神情,彷彿是在對我道別,現在的我就好像昔日的妳,昔日的我就好像現在的妳,到頭來,我們活成了對方的樣子,既是微笑,也是夏誾,無論分離與否,都在彼此的生命裡,永遠活著,以只屬於妳我的方式延續。
既愛過彼此,也恨過彼此,直到失去過後才懂得珍惜
既喜歡過彼此,也恨過彼此,到頭來才發現,原來只有對方才是真正最愛自己的人,正因為愛的太深,才會產生恨,也因為恨的夠深,直到失去了,才真正體會到友誼的珍貴,進而重新擁抱、緊緊抓住對方,那種愛恨交織、多層次的複雜情感,在金多美和全昭霓的詮釋下,相當真實且動人,尤其是兩人眼神在各個不同情況下的變化,以及當中所流露出的情感,雙雙交出了極度打動人心的代表性表演,微笑在首爾的住所發現夏誾留下來的畫,接手完成了未完的畫作,替夏誾實現了夢想,夏誾來到了貝加爾湖,遊歷歐洲,賣藝維生,過著自由且無拘無束的生活,實現了微笑當年嚮往的生活,三種結局,三種不同的結果,既是關於友情,也是關於青春成長下的傷痕,那些痛苦、遺憾、惆悵、溫馨、堅強與脆弱的情感,直到電影結束,仍然長留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我代替妳活著,妳也代替我活著,陽光與影子,永遠不分離
27歲,是我曾說我想活到的年紀,但妳希望我活得更久,這樣才能永遠留在妳身邊,所以在洞穴裡的那天,我跟振宇借了護身符,希望能夠好好活著,謹守諾言,沒想到卻是妳先走了,到頭來,只活到27歲的是妳,妳成了安微笑,我成了高夏誾,起初我們都是一個人,後來我們互相變成了彼此,過上了相同卻又不同的人生,曾經的我是現在的妳,現在的妳是過去的我,我代替妳活著,妳也代替我活著,我們就像是彼此的陽光與影子,永遠不分離。
沒有愛,是絕對無法畫出這幅畫的。
《靈魂伴侶》台灣上映時間
2023年3月31日 全台上映
《靈魂伴侶》電影預告
關於我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想看更多文章,歡迎來我的IG逛逛!
請在IG上搜尋「品影」或是直接點擊以下連結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