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德國良民證申請 (@台灣) 2023超完整流程跑一遍! /去德協公證文件流程分享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Episode 1. 德國良民證申請
德國良民證,我的機構稱這個叫做Certification of good conduct,行為良好證明書。是研究機構聘僱的時候需要的文件,是向德國的 Bundesamt fuer Justiz 類似法務單位申請的。
網路上關於申請這個文件的相關資訊還蠻少的,因為大多數人會人在德國的時候去申請,聽說結果出來的也會比較快。但因為我人還在台灣,所以申請的程序就沒有那麼簡單啦。
1st step:
先google: “德國良民證”,第一個結果會帶你去德國在台協會網站,滑滑滑到最下面會有文件下載處(有英文版可以下載),將申請文件下載後列印把可以填的填一填,但不要簽名!! 你要當場去到德國在台協會公證的時候在他面前簽名。我建議可以帶一張空白的,如果真的有寫錯的話可以當場再寫一張。像我當時候有寫錯的部分,承辦人員很NICE是直接再印一張給我。
2nd step:
去繳費13歐元! 他申請書上會有繳費的資訊,可以使用台灣的銀行匯款的方式,要記得一定要全額匯款喔! 如果有認識的人在歐洲或德國的朋友幫你匯款會更好…畢竟才13歐元,手續費還有全額匯款的額外$$都還要更多啦!
我那時候請在銀行工作的表哥幫我匯款,他是銀行員工本身不需要手續費,但光是要全額匯款就要在多加錢(好像快大概1000台幣),最後花了1470TWD! (但就算了,花錢消災啦~)。
匯款完後將匯款單掃描後列印,到時候要一起寄過去!
3rd step:
跑一趟德國在台協會!德國在台協會能夠進行公證的時間是星期一~四早上9:00-11:00,時間範圍算短的,如果像我住高雄的就要做早早的高鐵上去一趟!公證不需要預約,你只要當場去就可以辦理。
德國在台協會在101的33樓,要進去101辦公區,你需要先在一樓的機器領取訪客證。機器上面會請你輸入你要去的樓層,然後你就點選33樓,他就會跳出在33樓的所有辦公單位,接著點選 “德國在台協會”,他就會幫你撥打電話給在台協會辦公室。電話接起後服務人員會問你請問你今天要辦甚麼業務? 你就回答說你要公證,他就會發一張訪客證給你。
接著,你就可以像其他上班族一樣逼卡進去101辦公區(是一種很神奇的威風感覺XD),101辦公區的電梯有超級多台,我覺得有一點像神隱少女裡面湯屋的電梯,你要去不同的樓層或是要去更高的樓層你就要換電梯。德協在33樓,你要先搭電梯到35樓,然後再轉電梯到33樓。我一開始一直找不到要去33樓的電梯,因為他就在某一個出口(好像是咖啡店還是便利商店我忘了)的邊邊!走過去會不小心忽略他的那種><!
終於到達德協後,外面警衛會問你要幹嘛,你就說你要公證,他就會帶你進去,會請你把你的東西(包包、手機(要飛航或關機)等等)都放在置物櫃裡面,只拿出你的錢包還有申請資料,然後過一個安檢門,然後請你坐下等待。通常辦理領事業務的人並不多,所以我當時是很快就可以辦理。承接業務的是一位德協的男員工,人很有耐心會告訴你要怎麼做,然後就是繳費56.43歐元,用當時匯率以台幣繳費 ( 聽說可以刷卡但是有網友說現金較保險 )。
公證的部分如果他們裡面的主管在的話,通常當場就可以拿到文件了!整體辦理的速度其實非常快,我大概花15~20分鐘就辦好了!
4th step :
寄件。準備好你的申請書+匯款影本放入牛皮紙袋。我是使用郵局ems快捷寄件,我一直都是本著花錢消災,用金錢換時間,畢竟德國的行政效率是出了名的hmmm…..
5th step:
只能等待。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寄送還有申請時程:
3/1德協公證、郵局寄送快捷
3/6包裹查詢網站上顯示successful delivery
……漫長等待
4/14收到良民證(以平信方式寄來的)
在等待過程中真的只能等待,因為他也不會寄信告訴你說噢我收到你的申請文件囉~或是我已經寄出囉~~沒有就是沒有! 我也試圖寄信詢問,但他只是回復說因為個資的問題不會告訴你喔~~~
我覺得這個申請大概需要一個半月,然後再加上他使用平信的方式寄回來,因此需要更長時間,平信我大約都抓10天~2個禮拜左右到。
就醬~希望大家都申請順利啦!可以多抓一些時間提早辦理,不然如果遇到國定假日等等的就需要等更久囉!
Ich bin Fenna
Ich bin Fenna
嗨~ 我是2023前進德國讀書的女子,想在這裡分享一些申請雜七雜八東西還有生活的血淚史XD 有興趣或是有問題想要與我聯絡的話可以DM我IG呦~ IG帳號為 : nowfen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