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台灣登記結婚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因為疫情還沒結束,飛回台灣辦登記十分麻煩,又德國結婚證書若超過半年需要重新申請才能辦理手續(否則會產生額外費用),所以決定在半年內跨海辦完在台灣的結婚登記。
個人情況描述: 我於2021年10月在德國完成結婚登記,老公德國人。我的入籍地與結婚登記地都是Bielefeld (屬 Nordrhein-Westfalen 北萊茵-威斯伐倫邦)。

2022.01.25 寄 E-mail 給辦事人員確認文件

確定要跨海登記後,雖然在網路上有查到該準備的文件為何,但並沒在彰化戶政事務所看到明確說明,所以我直接寄E-mail詢問,隔天收到高效率回覆如下:
接著我透過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的線上回覆系統寫了E-mail,說明自身狀況並確認在台登記結婚的認證項目以及函轉流程,於1月28日收到詳盡的回覆如下:
結婚登記申辦須知
居住地須隸屬本處轄區:北萊茵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黑森邦 (Hessen)、萊茵法爾茲邦 (Rheinland-Pfalz)、薩爾邦(Saarland)。
結婚證書正本驗證:請送結婚登記地所屬行政官署 (Regierungspräsidien) 或區政府 (Bezirksregierungen) 驗證 (Vorbeglaubigung) 之後再送本處驗證。
結婚證書翻譯本驗證:到場在自己做的翻譯本上聲明翻譯內容與原文相符及簽名,或是請您在結婚地找法院宣誓人(vereidigter Übersezter) 做完翻譯後,再送結婚地所屬地方法院 (Landgericht) 驗證。
外籍配偶中文姓明聲明書驗證:您先生必須到場簽名。
請本處幫您把驗證過的文件寄回台灣戶政事務所登記,須準備資料
1. 結婚證書正本與結婚證書中文翻譯本
2. 中文姓明聲明書 : 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163 戶073下方
3. 結婚人護照影本(中華民國護照持有者須另提供德國居留證影本)
4. 驗證申請表 : https://www.boca.gov.tw/lp-48-1.html 編號2
5. 戶籍謄本(證明申請資料須寄到哪個戶政事務所登記)
6. 結婚登記申請書 : 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163 戶009
若您們居住地在本處轄區,請向本處預約,兩位一同前來本處申請。
大家記得查清楚自己的德國居住地(入籍地)隸屬哪個駐德辦事處轄區,不要預約了發現不能辦。比較麻煩的是,結婚證書給駐德辦事處驗證前,得先跑「區政府/所屬行政官署認證」。我在Bielefeld的Standesamt登記結婚,即結婚登記地為Bielefeld,區政府(Bezirksregierungen)則是Detmold。一般人到新城市根本不會知道這種事(我老公一直抱怨為何要認證兩次),最快的方式是直接把城市名跟關鍵字丟Google找資料。發現官方網頁敘述使用的德文單字是 Beglaubigung (認證)。駐德辦事處給的單字是Vorbeglaubigung (預先認證),我猜是因為兩邊的程序認知不一樣。總之找區政府負責認證的辦理單位,把結婚證書正本寄過去就對了。
*關於戶籍謄本:我人還在台灣的時候,中英版本都多申請了幾份備用,此時派上用場。
*關於自行翻譯:若需範本參考可以聯絡我索取。

2月初結婚證書正本寄出

看官方網頁說認證要等約3週,結果,我等了7週🥲(中間我請老公打電話去問+寄E-mail表示結婚證書快到期了很急)。就一張薄薄A4認證,沒幾行字,蓋個區政府章、辦事人員簽個名,等7個禮拜,€40。

2022.04.04 寄 E-mail 給駐德辦事處領務組預約辦理時段

我選擇自行翻譯結婚證書以及區政府認證的文件,省得還要跑地方法院。因為結婚雙方都要到場,從Bielefeld到Frankfurt開車要大概4個小時,老公必須請假比較麻煩。看清楚駐德辦事處的辦理時間(文件驗證是 09:00~13:00)、確認好雙方的可行日期時間後,寫E-mail給領務組預約辦理時段,負責人很有效率,都隔天就回覆。

2022.04.14 到駐德辦事處辦理跨海結婚登記

需要簽地點日期姓名的欄位我都空白,貼上標籤貼,到場再當著辦事人員的面簽(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做錯什麼步驟XD)。唯一意料之外的事情是,他們辦完手續後,戶口謄本正本以及結婚證書認證本可以歸還,不過要自己附上回郵信封。但我們不可能改天再來,就問能不能等等再回來、直接給,他們說沒問題(不過當然不能插隊)。算好掛號郵資,找附近可以買信封跟郵票的地方購買,回到辦事處,跟辦事人員借膠水貼郵票,手續正式完畢!當然也可以選擇不歸還,省去回郵步驟。

2022.05.22 寄 E-mail 給彰化戶政事務所確認辦理手續完成

約兩個禮拜後收到駐德辦事處寄還的文件,但並沒有任何可以確認我在台灣完成登記結婚的東西,所以我就寫信給彰化戶政事務所,提供個人資料、說明在德申辦日期、詢問是否已收到信函且完成辦理手續。兩天後收到回覆表示辦理完畢。
FangYC
FangYC
喜歡記錄日常、看電影。目前住在德國不存在的城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