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初戀」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還記得初戀是什麼滋味嗎?
是拿坡里義大利麵的酸甜番茄醬味?
還是夏日裡冰淇淋汽水的沁涼香甜?
還是忍不住咒罵一聲,恨不得再也不見?
從去年朋友向我推薦「初戀」影集,聊到她女兒已經看過好幾遍,每看必哭,故事時代背景恰好是我們這一世代的媽媽們,猶記得當時對這部劇實在提不起興趣,有種「哼!初什麼戀啊?我可是經歷過現實婚姻的考驗,存活到現在的成熟女性呢!」的高傲。
眼下會感興趣的劇都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或是看宋慧喬化身復仇天使的「黑暗榮耀」,或樂於看基努李維拿鉛筆捅幾個人。由此可窺見中年大嬸的生活藏著多少黑暗面,純愛電影早已吸引不了這個年紀的我了。
而如同劇中野口也英和同事聊起「鮭魚」,我已然是結過婚又養育著孩子的老鮭魚,或許已過了最佳的賞味期限,但就像女主角的同事說的:「說不定老鮭魚也很好吃啊!誰知道呢?」
所以我還是看了禁不住心中的好奇,終於看了「初戀」這部劇集,看了諸多網友的介紹與評價,有人看見了影片中的「細節」,有人看見了「生活差異」,有人看見了電影「色調」的美,有人則喜歡劇中交錯的時空、巧妙的安排,也有人看著年輕與成熟時期長相迥異的女主,感到出戲。
而我最喜歡這部劇寫實的部份,原本青春洋溢、前途一片光明的也英,因為一場意外的車禍,失去了初戀的記憶,像是命運跟她開了個大玩笑。於是她的記憶缺了一大塊拼圖,也因此輟學,未能完成出國留學的夢想。之後雖然成了人人稱羨的醫生娘,但卻因為婆婆看不起她的原生家庭,以及丈夫婚後的冷淡,讓他選擇了離婚。離婚後,獨力撫養兒子的不易,讓她不得不走上了母親的曾走過的路,日夜不停的工作,只為了爭取讓孩子可以和她在一起。只可惜為生存疲於奔命的她,能陪伴孩子的時間所剩無幾,所以終究她還是讓出了監護權,只求能以一己之力,盡可能的努力工作,只求能守護在兒子身邊。這是比初戀更打動我的真愛。母親的放手,是希望愛著的人過得更好。
另外,男主角晴道對初戀的從一而終,也讓人忍不住心疼,因為對也英一見鍾情,從此也英成了他生命中的北極星,晴道的人生從此有了努力的方向。他的夢想與人生全都圍繞著她而存在。這讓我想起以前朋友說過的一句話:「愛對了人,讓人向上提升;愛錯了人,讓人向下沉淪。」正因為也英除了美麗的外表,也是一個懷抱夢想,不停努力著的女孩,才會讓男主角晴道如此欣賞她,為了她,不停的往前邁進,後來成為一名飛行員,獲得逆風飛行的勇氣,得以看見另一個更廣大的世界。尤其喜歡他說的一段話:「所有的相聚別離,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或許人生中的遭遇,背後都藏著莫大的祝福。
至於晴道後來的女友─恒美,也是個可愛的角色,她總是發著光,陪伴著晴道,只是無法說謊的晴道,還是選擇了離開她,選擇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繼續完成飛行的夢想。他沒有馬上投向初戀的懷抱,而是選擇和自己獨處,使得觀眾更喜歡他。
故事裡沒有反派,所謂的反派只是生活中的「阻力」,這因為這曲曲折折的遭遇,才引起觀眾情緒的波動,每段戀情的開始總是美好,但結束時卻不見得。
身為一隻老鮭魚,我喜歡「初戀」這部劇帶來的美好感受,回望身邊那個叫我幫他抓背的枕邊人,絲毫不存在距離的美感,但比起初戀,我更喜歡現實中願意待在我身邊,每天乖乖去倒垃圾的那個人。
因為他願意陪我經歷生活中的每一段冒險,願意陪伴我度過生活的難,或許日常的柴米油鹽,沒有美麗的畫面可捕捉,卻無比真實。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