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適的智慧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照片是往上巴陵某段路旁的山景,有天騎我的野狼去7-11取貨停下來拍的)
去年搬家回部落,把好幾大疊書重新分類,近年想看的放客廳書櫃,最近偶爾還會看的放床頭旁,其他的就類似打包的方式收著。
雖然我愛寫作但閱讀的書其實不多,年輕時,曾經為此感到羞愧,現在倒是坦然,我又不是要當飽讀詩書的人,就固執於我所喜愛的作者有何不可。
基於這樣的心念,我又重新讀起席慕蓉的散文,準備一次一篇細細品味,不要像年輕時貪多。
前幾天,小維在同學群組問已經50的人舉手,阿福鬥嘴說:誰敢再提什麼50、100的就打斷腿。不得不承認時光飛逝的速度實在令人無法置信。這幾年,常常有恍如隔世的感受,想起重讀席慕蓉的「寫給幸福」第一篇“一個有月亮的晚上”是中年後的席慕蓉回憶她在瑞士讀書時的某個海邊夜晚。
二十多年前的我,覺得讀的是她的人生,但現在,卻像是在讀自己的。席慕蓉在她那時代流逝時追憶青春,沒想到我竟然很快地也走到了我這世代的尾聲。
不得不承認中年後,真的是很複雜的階段,而我又在這時候跟著Apin搬進部落,人算不如天算,許多計畫遠不及變化。
上帝的心意是什麼?
我只能叫自己安靜、等待並且不要失去對生活的熱情。
到了這年紀,總要更有智慧些,也幸好還有文字療癒我。
米盎
米盎
1974年出生,屬虎,不能進新娘房也不能當花童,青春期偶像是高明駿和伊能靜。國小想當作家,國中志願有編劇、導演和平凡人。二十九歲嫁給泰雅族男人,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幫先生工作十幾年沒有領薪水,沒有信貸資格。2023年跟著泰雅先生Apin搬進部落長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