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的邂逅-青春與童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作背景

這一篇文章的創作靈感說來奇妙,在某個假日我到咖啡廳讀書,先解決了不甚喜歡的數理,下午想放鬆一下,便開始讀國文,並抄寫喜歡的名言佳句到筆記本,讀到席慕容的一段話,心中有一種很強烈的體悟,帶給我一種感動,甚至讓我後來在讀生物的時候邊讀邊哭XD(當然只是小小啜泣,怕被以為是怪人)

正文

從此,這一處地方就變成了我的一種隱密的疼痛,也因而更變成了一種隱密的安慰。每當我想逃離永遠堆積在眼前的工作的時候,每當我心裡覺得非常疲倦的時候,我就只很想一個人再去一次淡水。想去走一趟那條長長窄窄的老街,想去再坐一趟渡船,再渡一次,渡我到對岸,渡我到我的對岸。 《成長的痕跡》席慕蓉

讀到這段,我腦中有一個朦朧的景象浮現,一條古色古香的老街,殷紅的燈籠懸掛在夜色之下,而我手中拿著黏土做的粉色娃娃。雖然娃娃有些脆弱,但年幼的我將它捧在手心和家人一起擺弄著娃娃肥胖的身軀,回到家後依偎在媽媽懷中,雙手戳弄著娃娃的臉,愛不釋手的抱著娃娃,一邊和哥哥笑鬧,有一種簡單的幸福。
這麼想著的同時,眼淚也已盈滿眼眶,腦海中小街的畫面也氤氳起來了,抬眼望向月色迸發的燦然銀光,才驚覺一路行來的煙塵滾滾,當淚水啟程時,才了解自己已回不到那個我揚帆而出的港口一童年。來不及珍惜童年的天真與無暇便已逝去,如黃梁一夢般悠然轉醒,徒留滿腔錯愕。
發現後的真相讓我失落,然而卻也成為我在生活中的支柱,當我孤獨的時候亦或出現難過與挫折的感觸時,這份回憶會帶著我,回首,從沉載著歲月流年的大海到曾經成長的彼岸,從闃暗窅冥的夜色到情意繾綣的月輝,想著、望著、聽著彼岸迴盪著的愛與幸福。
夢中,我再次乘著小舟,渴望渡回我嚮往的對岸,那是心中罣礙之處。我再次踏上小街,女孩指引著我來到一家玩具店,指著一隻圓潤的粉色黏土娃娃,眼裡閃著清澈的波光,當我觸碰娃娃的那一刻,眼角的想念潰堤,萬物碎裂。
夢醒,一席白衣配上月華流銀,淚痕與明月相映,我屏之不語的將其鐫刻於心。

後記

這一篇短篇,類似讀後心得的文章,是心中有感而抒發的,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有些怪,明明15.16歲怎麼會喟歎起了時光,但也許正呼應了張愛玲所說「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不過是指縫間的事。而對年輕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因為生命的深度不夠,所以總是特別在意那些不再復反的光陰。
最後,容許我為自己辯解,我想要呈現比較華麗懷舊的文風,所以有笨拙的堆砌字眼,但並不是全然八股文的表面功夫。作為一位考生,我正在嘗試穩定並訓練自己的文風,讓字眼偏向文學性一點,所以這篇短文也可以說是一項小小的測試~
不小心打錯字,重更新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夏月。如水
    2024-04-09
    午夜的哈佛大学午夜的哈佛大学,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刚刚找到住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4-01-02
    午夜的鐘聲敲響之那一年代的爺爺奶奶(三) 奶奶的突然狀況,讓爸媽都來不及反應,一早就幫我們姐弟像學校請假,爺爺得知道奶奶走後顯得異常的平靜,但因為大人們都忙,一大堆事都要做聯絡,於是大人們都沒注意到平常的爺爺今天很異常。到了中午過後北部的叔叔和高雄的姑姑都回到家了!姑姑是一路哭回家的,看得出來眼睛很腫的,一到家姑姑跪著哭進來,聽大人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2-12
    午夜的鐘聲敲響(二) 爸媽催姐弟回房睡,看了一下時間都快3點了!姐姐躺在床上,隱隱約約還是有聽到異樣的聲音,儲藏室總算沒聲音了!外面的狗又開始狂叫了!真的嚇死人了!鄉下的夜晚,很寧靜的到了夜晚,除了蟲吟唱外,幾乎連車聲都沒有的,因此狗狂叫和吹狗雷(台)的聲音在夜晚顯得特別突兀,就在眼睛快闔上眼時,房外的門被敲了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2-11
    午夜的鐘聲敲響(一) 碰.......一片安靜的聲音 外面的儲藏室有開門的聲音 忽然房間傳來一陣敲門聲 姐...有聽到怪聲音嗎?有啊! 姐弟害怕的四處看,從門縫看到 阿媽跌倒躺頭在床緣身體在地上坐著 趕緊把門打開,請弟弟去叫爸媽過來 外面傳來一陣一陣騷動 半夜的狗叫聲,耳邊聽到了很奇怪的聲音 夜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2-10
    【電影】致《哈利波特》最溫柔的巨人海格:謝謝你帶我走進魔法世界,完整了我的童年與青春2022年10月15日早晨,面對鬧鐘的我試圖再賴床個幾分鐘,拿起手機準備設定新的鬧鈴時,看到朋友捎來的訊息——飾演「海格」的演員Robbie Coltrane走了。
    Thumbnail
    avatar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2022-10-15
    這麼多年,一場關於青春與愛情的悸動在談戀愛時,我們多少都會碰到這樣的經驗,喜歡上一個不管從各個角度來看,都跟你截然不同,甚至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物,而這樣的愛情開花結果者少,許多都消逝在回憶之中。 從青澀懵懂到成長醒覺,八月長安在《這麼多年》裡,不只寫出了我們所有人的青春,也寫了人生之外,那些不易尋得答案的無常和悲涼。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2-06-17
    你不能錯過的音樂新秀——青井〈直到我〉孤獨者與溫暖邂逅的瞬間〈直到我〉歌詞唱著:「反正也沒有人懂我」讓一波又一波的理解孤獨潮在廣大的聽眾心中發酵;全新編曲版釋出前,demo 版有 8 個月的時間都待在 StreetVoice 即時熱門榜,歌曲人氣之高,也令人好奇青井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2-02-09
    致青春與迷茫的我們 ─ 德米安:少年徬徨時鳥要掙脫出殼。蛋就是世界。 人要誕生於世上,就得摧毀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佟落
    2021-07-11
    不存在的青春?現代年輕人與青春的關係|河合隼雄《青春的夢與遊戲》河合隼雄是日本著名的臨床心理學者,但他提及自己「因編輯提議才寫(這本書)」、「不善寫『青春』」並對青春提出很有趣的見解:因為青春是個過時的東西,會看這本書的人多半是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但為什麼現代的年輕人會「對青春毫無興趣」?在現代,「青春」真的消失了嗎?河合隼雄又怎麼看待年輕人與青春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蠑螈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