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注意力變現的商戰歷史──讀《注意力商人:他們如何操弄人心?揭密媒體、廣告、群眾的角力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用三段話說明這本書的內容
一、歷時200年的注意力產業發展史。
二、內容與媒介始終不是重點,商業獲利才是。
三、帶出很多廣告個案,並讓人反思被操控而不自知的狀態。
📌 這本書為我帶來什麼改變
一、大致了解作者吳修銘的立場,也喜歡上他犀利的筆鋒。他認為消費者應該有被剝削的意識,重新掌握注意力的主導權,並起而反抗的。只是反抗之後可能又會帶來另一波新的商業詭計,有點難全部翻轉?
二、一個好的價值主張,也可能成為廣告的行銷著力點,有點諷刺。比如一群男人設計出一套以女性主義為價值主張的campaign,將女性賦權的意義強加於產品上,讓人誤以為擁有了這個產品就是女權的實踐。當女性作為目標族群,女性主義就成為可靠的商業武器了嗎?
三、好像翻轉了我對新聞價值的態度。我還是覺得好報導是重要的,但我不會用學院級那種超高道德標準來評價新聞媒體。如果說媒體也是「注意力商人」,那麼他們想方設法抓住大眾的眼球,似乎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如19世紀初,專作沒營養的八卦的《紐約太陽報》首先開啟賣廣告的先例,也是為了吸引更多人買單、成為販賣注意力的商品。而現今的狀況則是,受眾不需要做出買單與否的選擇,演算法直接推給我們,直接強佔我們的注意力,多少會有種被侵犯的感覺,只是,我們真的完完全全沒有選擇的能力嗎?
📌 我最喜歡的 3 句 Quotes
一、每當你發現注意力被一張海報擄獲,你的意識,或許還有更多東西,在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之下,即使只是及短暫的時間,依舊是被人佔用了。也許奧格威就是感受到這種被侵犯的感覺。
二、需求工程,指的是替消費者解決問題。但其實是在說服消費者,這是一個真正存在的問題,而非著重於產品能夠解決問題。宣傳高手不能只會創造需求,還要能夠改變人們的態度,網羅人們的注意力,作為商業用途,創造加乘效果。
三、我們的生活經驗最終取決於我們關注的事物。如果我們希望未來不要再受到宣傳的壓迫,或是不受消費者和名人文化的影響,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的注意力很珍貴,而且下定決心不要像平常那麼輕易或不加思索就交出自己的注意力。
讀完之後開始大刪追蹤名單,希望能把注意力放在真正喜歡、重要、值得關注的事情上。
#人文社科 #媒體素養 #傳播文化 #廣告 #行銷 #注意力商人 #吳修銘 #天下雜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儒果的事
儒果的事
嗨!我是期儒🍎 政大新聞系畢,喜歡閱讀,相信紙上的蝴蝶效應。現在是一名傳播研究生,偶爾會在這裡發發碎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