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我只是一個天使

假假
發佈於創作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只是一個天使。從一開始,就不是任何人的守護天使,但卻因為有你,我明白「守護」的意義。
只願意守護你
第一次注意到你,是在小鎮上緊鄰學校的教堂。某個陽光普照的下午,剛放學的學生一群又一群經過教堂;那時的你,只是熙來攘往人群中的一個。本來我是不可能注意到你的,但你是唯一主動走進教堂的學生。身上白色的中學制服已經微微有些破舊,上面還有褪了色的校徽、鬆垮垮的牛仔褲、帶著陽光的笑容。我細細瞧著你的臉,你的雙眸清亮,彷彿世間所有事物在你眼裡過濾都會變得美好,你深深的凝望著我,一不小心就讓我墜入漩渦不可自拔。當你在我面前駐足,我的心「噗通、噗通」的跳著,你誠心低語:「天使,請妳幫幫我,讓我有能力做好很多事,我不想讓爸媽如此辛苦!我真心的希望所愛的人也能幸福快樂。」歪著頭,我十分疑惑,與你同年齡的學生很少思考這類問題。為什麼你如此不同呢?好奇心使然,我偷偷跟著你回家。
早上太陽剛升起,你立刻跳下床,穿上吊帶衣和牛仔褲跑到牛棚,為全家人擠滿一桶牛奶,然後哼著歌回到廚房,開始切麵包、乳酪,當一切準備就緒,你進房叫醒爸媽吃早餐。接著背起書包來到教堂找神父,因為要趁同學們來學校前練鋼琴。鋼琴似乎是你一直以來的興趣。望著你陶醉在音樂中的表情,我也不禁微笑,在天上也聽不到如此美妙的樂曲。從你的琴音,我感覺到四季的更迭、物換星移;也感覺得到你的熱情澎湃、喜怒哀樂。直到教堂外漸漸吵雜的人聲,你才停止練琴,依依不捨的蓋下琴蓋,向神父道別後才去學校上課。在學校裡,你是個受歡迎的人物,下了課,總是和一群好友到處跑,草叢間、操場上都看得到你們開心奔跑的身影,也許你不知道,但我時時刻刻都在你身旁。從你頭頂飛過的蝴蝶,是我;學校寵物籠的兔子,是我;你看見那一隅的小花,是我;那個遠遠跑來給你一跟棒棒糖的小女孩,也是我。你有感受到嗎?無論你是否認同,但我知道你與眾不同;即使上帝總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但在我眼中,除了你,其他男孩都變得平凡無奇。
星期日早晨是做禮拜的時間。你總是一大早第一個到,因為怕神父一個人孤單,所以你會來教堂幫神父做些事情,不論是打掃教堂、或是在唱聖歌時擔任鋼琴伴奏,禮拜結束之後,你甚至還陪神父一塊聊天。我看得出來神父非常欣慰,也很喜歡你。每當你忙完,神父總會分一些信徒給他的禮物送你,有時候是異地帶回來的食物、有時候是市集買來的雜貨。你總是歡歡喜喜地收下,趕回家換下已老舊的家具,增添生氣;那些食物,即使從未嚐過,你還是只給父母吃,只要看到他們開心的臉,你也就滿足了!而我,則是在一旁感動的不知如何是好。相較之下,我反而顯得幼稚無知。彷彿,你才是教導我學習的天使。
這年的冬天來得早,且特別冷,傳染病悄悄蔓延,似乎特別嚴重,每幾天就看到有人請神父為死者祈禱、主持葬禮。後來,連學校都因為怕成為傳染病的溫床而暫停運作。原本熱鬧歡樂的市集,也因為傳染病肆虐而變得冷冷清清。好一段時間都沒有看到你走進教堂。起初我以為,你和其他孩子一樣,為了不被傳染所以待在家裡。我抑制想看到你的慾望,待在上帝身邊,幫忙帶領每天因為傳染病死亡的靈魂。但我心裡也非常害怕,害怕某天某刻我會在這長隊伍看到你。那會讓我痛不欲生,因為像你這樣堅強的人,不該輸給這一場傳染病。我終究還是無法按捺住自己的心,於是我開始尋找你的身影。趁著其他天使忙碌的時候,我坐在教堂頂端的雕像之間,遠遠的,我看到你為了照顧父母、維持家計而奔波。早上送牛奶、報紙,中午回家煮飯給臥病的父母吃,然後看著他們吃完藥後睡下。你再度騎著腳踏車出門,為診所的醫生送藥到病患的家。這樣送了一整個下午,傍晚回到家煮了晚餐,才開始複習學校的功課。聽著你不斷默禱,希望爸媽可以度過難關;聽著你說想要好好讀書,將來才能幫助像自己現在這樣的人。我的淚水潸潸流下,看著你每天忙碌的身影,而我卻不能幫你,感覺很無力。
真是可憐的孩子
這天早晨,你腳步蹣跚來到教堂。疲憊的身軀、紅腫的雙眼,我隱約覺得不對勁。你沉重的嗓音傳來,你告訴神父,你的雙親最後還是逃不過病魔,死了。即使你努力的照顧你的父母親,他們終究走了。說著說著,你依偎在神父的懷裡大哭。聽著你不斷的責備自己照顧的不夠好,我沒料到你有如此脆弱的一面。神父靜靜的聽你哭訴完,他用那雙佈滿皺紋的手,疼惜的摸摸你的頭,輕聲安慰你:「孩子,別難過。我會為你主持葬禮,並幫你安排未來的住所。你可以相信我,別哭了!」你抬起頭,兩行淚痕還掛在臉上,點點頭向神父道謝。喪禮上,神父念著禱詞,你的眼神透露著哀傷和不安,也許你是想讓父母放心的離去,所以你只是靜靜的、不流一滴淚的站在墓前。而你的父母,和我,站在你的身旁看著你。他們的雙手放在你的肩上,倚靠在一起,兩個人淚流滿面。你的母親說:「孩子,真抱歉我們先走一步。我真的好捨不得你…」我聽著他們輕聲說著對你的期許和不捨,我努力打起精神,不能讓人類看到我身為天使卻輕易憐惜的樣貌。時間到了,他們的雙手緊緊相扣,悄悄的離開。天空烏雲密佈,下起了綿綿細雨。出席葬禮的人都散去,只剩下你一人獨自撐起傘,站在墓前。你的手沿著墓碑上的刻文,你念著爸媽的出生、死亡日期,陌生的盯著那幾行字,彷彿抬頭就會看到爸媽在前面向你招手,彷彿他們的死只是一場夢。
即使過得不好,我更要努力
很快的,神父安排你跟著村子裡的有錢人飛往國外。道別了的朋友、道別了鄰居、你也離開了我。不想讓你走,可是我也無能為力改變任何事情…也許這對你來說會是件好事吧!但我仍偷偷跟著你到國外。令我驚訝的,本來以為那個富人會好好照顧你、疼愛你,沒想到,他卻把你當作奴隸!天還未亮,就要你到五公里外的水井提水,燒好水後,還要服侍他洗澡。早餐太冷,把一桌的食物打到地板;若太燙,直接往你的身上倒,然後露出快樂的笑容揚長而去。儘管你傷痕累累,還是只能擦擦藥、嘆口氣,因為你還得打掃房子,只要被看到一粒灰塵,又是換來一頓毒打。晚上富人一進門,就將衣服丟給你洗。他可能喝了酒,如果他心情不好,就把你叫來痛罵一頓,才回到自己的房裡倒頭就睡。每當看到這一幕幕,我總是恨不得衝到他的面前,盡我所能給他一點顏色瞧瞧,卻總是被頭頂上的光環制止住。我氣憤的搥打地面、在雲端怒吼,讓聲音化作雷聲響徹雲霄,我的淚,就這樣順著臉頰流下,成了傾盆大雨。你是否也曾感受到,夾雜在雨中的不捨與憤怒?而你這樣心驚膽顫的過完每一天,晚上就是你最期待的時光。富人的家有很多藏書,但他自己卻是一碰也不碰的。所以你趁著富人睡著時,偷偷點起燈來看書。看到你完全不計較一切,漸漸的我不再怒吼了!只是心疼的看著你。在夜深人靜,聽著你對天空祈禱。但我卻從來沒辦法替你完成願望。
這樣的苦日子持續了好幾年,直到那位富人去世。意外的,富人的遺囑內寫明,要將所有的財產留給你。你繼承了富人的工作,開始賣陶器品。你謙遜努力的樣子十分受同業喜愛,因為有著帥氣的臉蛋、豐富內涵的談吐而贏得不少女孩子的芳心。果然,上帝沒有虧待你。不久後,你遇到了一個女孩。她很溫柔,總是在你辛勤工作後,遞上杯水輕聲鼓勵你。她微微一笑,宛如春風吹拂過臉龐般讓人心動。這樣的女孩陪著你,我也終於看到你打從心底露出的笑容。雖然難過,但我也值得了!直到你結婚,你過得十分幸福、快樂。我想我也該離開了吧!現在的你,身邊有她陪伴,不會再孤單了吧?於是,我回到教堂。即使,我還是每天想起你。
這幾十年,我看到很多很多的男孩,有的和你一樣開朗、有的和你一樣有對深邃的眼眸、有的博學,但是,他們都不是你,也無法動搖你在我心中的地位。我等著、盼著,直到你再次回到教堂。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或許沒有久到讓我放棄等候你的堅持。但這天還是到來了。秋風吹散滿地落葉,空氣中充滿了哀傷的氣氛,你離開了人世。你的家人送你回到這裡,回到你心心念念的教堂、回到我的身邊。我不可置信地看著你,你變得蒼老,白色的頭髮稀疏、原本稚嫩的臉龐佈滿皺紋。雖然已不是我當年看到的你,但仍舊牽動著我的心。你閉著的雙眼,一臉的安祥寧靜,而我依稀看見當年,那個蹦蹦跳跳的你....
圖片都是自己用imagine app做的,希望大家喜歡
12會員
11內容數
平常只是平凡社畜 分享腦袋裡的想法 📚讀過的每一本書 🎬看過的每一部影劇 💭奇怪瑣碎的夢境 都是餵養我靈魂的糧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