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戀愛體質手冊 (2.1) 提升自我-建立自己的專屬人設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你也想要和喜歡的對象發展長期穩定的關係嗎? 你有過不盡人意的感情經驗,不管是單戀、失戀或是錯戀?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感情跟學外語一樣,都是可以透過練習及學習來達到更好的成果?
這系列文章從最開始的認識自己開始談,然後依照時間序列進展到後面的步驟,例如尋找潛在對象、透過吸引力引發對方注意,最後達成合適的關係。如果你還沒看前面的文章,歡迎從第一篇開始看起,會對整個脈絡比較熟悉。
提升自我可分為兩個大階段,第一階段是「建立自己的專屬人設」,也就是找出適合自己的定位及擅長領域,第二階段是「強化優勢」,在前面的定位及領域上深化,成為其中的佼佼者,或至少是小有成就者。這裡談到的也包括外在,如果你天生就是面貌姣好、英俊,那就比別人可以少一分努力,因為外在也是吸引他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如果追求的是單一對象長期關係的話,就要考慮到外在的條件並不總是隨著年齡成長而加分,如果對方受你吸引的原因是外在,而在後來關係中並沒有其他增加雙方對未來共同目標認知的話,隨著外型的變化也會導致關係生變。
理想上,除了外表順眼,最好內在條件也要有自己的專長領域,這邊不必要想成一定非得是某種才藝,變魔術、打籃球、繪畫或是彈鋼琴等等,像是善於傾聽、溫柔體貼、幽默風趣等人格特質,甚至理性思考、認真踏實等形象都可以是優質的個人形象條件。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候選人在廣告看板上打這些字。
標竿學習很重要

渣男的手法值得學習?

不管是幾十年前的把妹達人謎男、近年的Tinder大騙局、搭訕大師或是報紙社會版上各種渣男的新聞,我都非常有興趣。我喜歡看他們是用什麼方式,讓男男女女被暈得團團轉。有些人,即便表明不給長期承諾,仍然不斷吸引各類善男信女前仆後繼,這道行真的高深、手法無比精妙,有值得好好鑽研學習之處。
我總結渣男之所以為渣男,就是因為他們對外都會有一個很棒的形象,也就是大家最近很常用的詞「人設」(人物設定)。可能是有為青年、純情好人、成功企業家之類的,然後被人揭露後發現實際上不是這麼一回事,所以才叫被稱為渣男。而偏偏這樣成功的人設,加上貼心的手法及展現社經地位能力,就能夠讓人突破心防,進入感情關係,或是單純的性關係。
所以囉,成功的人設真的很重要。
打造合適的人設,不誇大虛假才能長久

建立自己的專屬人設

打造一個自己也可以接受的對外樣貌,換言之「人設」,並不是叫你騙人。
在經過前一段的認識自我後,相信大家對自己的優缺點、生命經驗對目前的我的影響,都有相當的掌握。
在經營穩定的長期關係上,自在地展現真實的自我非常重要,因為如果長期都要披著一層假裝的外衣,或是扮演特定角色以符合他人期待,壓力一定很大。這不是我想要給讀者的建議。
少女時代看了一些女性雜誌,不少文章重點都是有關應該要怎樣男人才會喜歡,或是應該要裝扮成什麼樣子才會有魅力。
看完我覺得迷惘。
因為我長得就跟雜誌裡的模特兒不一樣,應該是說差非常多,身體的條件也不一樣。為何我非得要展現白皙透亮的肌膚、粉嫩紅唇及豐滿的胸型才能得到他人的喜愛呢?為什麼會有人建議我胸部應該要塞好幾個墊子,走路婀娜多姿才會有人愛呢?如果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就算了,但我偏偏就不是,硬要變成這樣也很憋扭。
當然有研究表示,因為紅脣、豐滿體型等象徵「繁殖力」,而促進關係的重要驅力之一為「性驅力」,異性為了繁衍,會尋找有高生殖能力的對象,這是生物的本能,難以抗拒。
這是一個很好入門的方法,但前面也談到了,單只有推進「性驅力」的狀況下,當促進該驅力的條件消失了,又沒有其他因素加入增強雙方關係的黏著度,那關係就會瓦解。
回頭來講,長期關係要能展現真實的自我,對外一開始卻不能太真實......沒有人還不熟就想聞你的屁、知道你有那些隱疾或是創傷,一開始還沒建立關係前,過度的自我揭露是不適當的。
形形色色的角色定位

從四層面提出人設四個詞

總結以上,我建議一開始可以先從四個面向找到最符合自己的形容詞、名詞或是動詞+名詞,再用這四個詞來組成自己的人設。當然,如果你可以找到越多自己具有優勢的部分,那人設就會越具體。可以用非常多的詞來組裝,但如果不知道從何下手,先四個就好。

1.外在層面

你的外型是怎樣的? 這裡要找出形容詞。
大家可能會覺得高比較好,但個子小也有精明、玲瓏的感覺,也是許多人喜愛的特質。瘦的另一個說法是單薄、胖的另一個講法是豐滿,各種體型都能找到市場。亞洲社會以皮膚白皙為美,但小麥色或深膚色其實也有不少人喜愛。
我建議大家以自己天生的體格特質為出發點去發展,不然真的好辛苦。我知道男生要從消瘦型練到變成肌肉棒子並非不可能,女孩子也可以靠醫美或美妝換一張臉/身材。但就要花時間精神金錢去改變自己。如果這是你想要的,那就Go ahead。

2.背景層面

這個層面比較廣泛,能找到的主要是名詞,可以包括職業、家庭環境或是在團體的角色
職業比較容易理解,例如律師、老師、醫生、工程師大家熟知的職業,現代社會也有很多很酷的工作例如YouTuber、食物設計師等等。
家庭環境比如說有錢、大家族、異國家庭等,都可以當作一種個人特色。但如果不是專注要打苦情牌的,最好挑會讓人家覺得有趣且可以繼續談話的項目發展。
團體的角色指的是在社會上各種團體中你的角色,例如你參加社團、在班級或是各種團體,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較具有特色的當然是團體的領袖,單純只有會員的話,就要找出你所屬的這個團體特色在哪裡?是一般人可以參加的嗎?參加這個團體會讓人聯想到什麼樣的條件?
每個人都會有多重的角色,找出自己最擅長也喜歡扮演的一個,讓這個角色成為別人認識你的第一印象。
角色、性格無分好壞高低,自己認同也讓人印象深刻最重要

3.性格層面

性格其實是一個從不同角度看就會有不同詮釋的特質。試著用幾個字來描述自己的個性,再用正面的角度來找出形容詞。
優柔寡斷也可以說是深思熟慮,獨斷專制和果敢明快可能只有一線之隔。霸氣總裁從另外一個角度講也可以是亂使喚人的老闆,溫柔體貼也可能被理解為沒有主見。
總之做人好難。
找到一個離自己性格不會太遠,要持續維持近乎無難度的性格特質,才能夠長遠的執行下去。
害羞的人硬要轉型為幽默風趣,當群眾中滔滔不絕的發話者,不是做不到,真的需要苦練。

4.行動層面

這裡是指常常做的事情,會跟前面幾個項目多少有關係,例如職業是圖書館員的話,可能就會有愛好閱讀這個行為,或是愛抱怨讀者
當YouTuber就會是常剪影片或是拍攝、旅行等。
不用擔心自己的行為是否太普通,因為你覺得普通的事情,對有些人來講可能是超級無敵有趣。重點是找出你本來就時常做,而且很熟練會做,甚至常被別人誇獎你很會做的事情。比如說你阿嬤說你很會幫忙掏耳朵。
這個行動層面的部分多想幾個,然後跟前面三個層面的人設條件一起看,不同的搭配就像不同的調味料,搭配起來會有不同的效果及火花。
用各種分析過的層面元素打造出自己的專屬人設,讓個人特色鮮明立體

組裝人設

假設我們前面都想好了四個名詞,有可能的結果比如說:
  1. 高挑+雙寶媽+冷淡+種花 不就是我嗎?
  2. 健壯+同志作家+傲嬌+愛拜拜 好有形象,我真的認識這種人
  3. 白甜+模特兒+溫柔可愛+唱歌 明星來著
請大家要千萬記得,沒有最棒的人設,只有最適合的人設。適合當市長候選人的人設不適用於當幼兒園老師;一個超強的足球員不見得能拿到諾貝爾獎。
你會覺得LeBron比不上BTS或是黑嘉嘉比不上白冰冰嗎?不會吧,啊就是不同的客群但他們都做到同業頂尖,而且有清楚的個人定位。
找伴侶像在買菜

不知不覺已經寫了太多,那提升自我第二階段的「強化優勢」我們就留待下一篇文章再來進一步分享。
預告:提升自我階段完成後,將以「尋找對象」、「評估對象及局勢」、「吸引對象」、「營造關係」「進階戀人」等為主題,定期發布文章跟大家分享後續步驟,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感情教練」專題,以便在最新文章出來時收到通知。
▲更多感情問答,歡迎加入打造戀愛體質Facebook粉絲頁
你有感情問題想要訴苦?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或加Line聊聊,讓我當你傾聽的窗口。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