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戀愛體質手冊--好想好好在一起? (1) 認識自己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你也想要和喜歡的對象發展長期穩定的關係嗎? 你有過不盡人意的感情經驗,不管是單戀、失戀或是錯戀?
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感情跟學外語一樣,都是可以透過練習及學習來達到更好的成果?

你夠了解自己嗎?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在群體中如果需要自我介紹,在報完名字和單位/學校以後,是不是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以前的我最討厭自我介紹,因為不知道該說啥。但偏偏只要參加群體活動,剛開始就免不了一個自我介紹的環節。我幹嘛要跟你們介紹我自己?我就是我,我知道我自己怎樣就好,何必跟你們這些陌生人說?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自我介紹到底要介紹什麼啊?
隨著時間年齡增長,我對自我介紹這件事情的看法產生改變,因為我變成了需要聽別人自我介紹的人。不論是在社交場合或是工作面試,我常常需要遇到不同的人,這些人有可能成為我未來的工作夥伴......或永遠的陌生人,這取決於在自我介紹階段他能不能快速地在短暫的時間內提供一些讓人感興趣的點,讓人家想進一步發展關係。
對於日後會常常遇到的人,一個完整的自我介紹是不必要的。例如同學、同事、社團朋友,因為他日總會相逢,從互動和交流中總會知道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我這邊是以自我介紹這件事為例子,讓讀者回想對自己的認識及察覺。有興趣可以上網用"喬哈里窗(Johari Window)"為關鍵字,有許多文章介紹如何用四個象限探索自己。
喬哈里窗(Johari Window)從自己和他人了解及未知的角度察覺並探索自己

你需要人陪嗎?

你有沒有過大量的獨處時間?
這邊說的大量是指長期,比如數週以上自己居住,每天除了必要性相遇,商店買東西,沒有固定和他人交流的時間那種。或者是雖然和他人一同居住,例如宿舍,但和其他成員沒有積極互動必要,一天大部分的生活所需都要靠自己獨力完成的生活狀況。
在這種缺乏與特定他人持續緊密聯繫的狀況下,你的感受如何呢?
是覺得輕鬆愉快,還是覺得有些寂寞?
與他人怎樣的陪伴關係會讓自己舒服?
有些人明白表示自己不需要男女朋友或親密交往的對象,因為情感上的需求可以有其他管道,例如父母、死黨好友、網路同好、虛擬人物滿足,而生理上的需求也不高,或是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那這樣真的非常好,過得自在舒服。
假設偏偏自己不是這樣子可以自己搞定的人,就算努力自己過,也會覺得少了什麼,心情悶悶不樂,那找一個能夠好好相處的人就變得很重要了。

你的父母/重要他人感情狀況如何?

人會受到他人的影響,特別是和自己長時間相處的人。所以一個人對感情的態度,很有可能是受到童年時期影響。爸媽經常吵架嗎?爸媽離婚嗎?單親家庭?祖父母教養?孤兒?
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童年,但是我們可以嘗試選擇自己要用什麼態度面對。而自我覺察是很重要的一步。
家庭影響我們對感情關係的想法
如果你對某些報章雜誌上報導的名人感情關係嗤之以鼻,或是看了莫名同仇敵愾、爆淚,想想看是不是跟你生活的經驗有連結?那段生活經驗給你的影響是什麼?
如果影響是負面的,有沒有可能用另外一個角度去詮釋,讓這個影響變成正面的助益?
我知道有些理論對於負面經驗的作用並不全表反對,這也作為人向上驅動的力量。但我的想法是人生苦短,快樂過也是一天、不快樂過也是一天。只要我被一些討厭的事情纏上,我就會覺得我沒有好好運用我的人生了,管他是不是對我的生命有幫助。
而「轉念」就是我最常用的做法。往好處想,或是自行把他人的行為解讀成善意。也可以說是阿Q勝利法。
爸媽常吵架嗎?或許他們是為了家庭的努力才有了爭執。如果雙方都不在意家庭的話,是吵不起來的,人們對不重視的事情根本懶得理。

你理想中的關係是什麼樣貌?

經過了前面幾個階段後,就來到了對自己理想關係的探詢。
關係的狀態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是取決每個人自己的需要。
有人很享受和另一半是生活兼具事業的伴侶,跟同一個人每天都在一起,做什麼事情都共享討論,就像是另一個自己。
有人喜歡大量的自我獨處和少量緊密關係的聯繫,比例可能九比一或八比二,太多會窒息太少會孤寂。
有人喜歡嘗試新鮮,沒辦法跟單一伴侶在一起太久,或者是,可以有一道主菜但是小菜一定要多而且要一直換。
如同自然界一樣,有的生物在天上飛,有的生物在水裡游,有的生物能適應沙漠嚴酷的氣候,但有的生物嬌貴快絕種。在水裡游的,放到沙漠立刻死;在天上飛的,關到籠子裡會生病。
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需要什麼樣的關係才能過得好好的,確認清楚了後面才不會白忙瞎忙。一個適合穩定關係的人卻被花蝴蝶型的人吸引,被那種好像很有自信的開朗樣子迷惑,希望自己也可以變得那樣,但其實只是迴照出內心自信心不足的部分,即便強求了雙方也不適合,最後只好Say Bye-Bye累積受挫經驗值。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該階段的需求

小結

謝謝你花時間看完這篇文章,在人生寶貴的一段時間與我的文字度過。對於感情關係的開頭,竟然是要先認識自己而不是要趕快去認識別人,心急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動作太慢了,想要迫不急待直接跳到後面的階段。
了解自己對感情的需求就是所謂的打底工作,如果一間房子地基不穩,就算之後用怎樣好的建材都可能會倒塌。
這個認識自己的階段是需要耐心的,更得要反覆進行。因為人會隨著經歷而產生變化,你不能期待小學的自己、高中的自己和大學的自己或是40歲的自己,對感情的需求都是一樣的吧?
接下來將以「提升自我」、「尋找對象」、「評估對象及局勢」、「吸引對象」、「營造關係」「進階戀人」等為主題,定期發布文章跟大家分享後續步驟,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感情教練」專題,以便在最新文章出來時收到通知。
▲更多感情問答,歡迎加入打造戀愛體質Facebook粉絲頁
你有感情問題想要訴苦?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或加Line聊聊,讓我當你傾聽的窗口。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