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協助生成小說-車大明穿越記 18 -19合集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車大明穿越記18
綠菊園
被撞倒的婦人叫劉九娘,近十年來,街坊鄰居多叫她劉九姨。
劉九娘,在泉州城內的青樓女子之中,也算是是一位小有名氣的女子。七歲那年,當時親生父母為了養活哥哥、弟弟,收了人牙子五兩銀子,把她賣給酒樓當洗碗跑腿的小丫鬟。說是酒樓也沒錯,但「金花樓」可不是一般的酒樓。樓裏的媽媽買下這些小女孩當然是另有打算,但很快的「金花樓」的媽媽,姐姐們發現,她比別人更機靈聰明。
有句話說:「青春無敵」,在青樓裏,不缺年輕的女孩子,「姿色不够、打扮來湊」,但機靈聰明的女孩子卻少有,金花樓的「帶弟」很機靈的名聲就傳了出去。
十歲的時候,當時泉州十大花魁周仙仙的乾娘,「關雎園」劉媽媽聽到了金花樓有個機靈的小丫頭,便到了金花樓看看這個小丫頭。還和金花樓蘇媽媽上演了一番姐妹情深之後,蘇媽媽同意將她以二十兩轉讓賣身契,金花樓還要另外收了三年的飯錢三十兩,合計五十兩。原來她在「金花樓」吃了三年殘羹剩飯的價值,比她這一個活人還貴!
到「關雎園」第一天,劉媽媽告訴她,以她的資質,好好努力,肯定五、六年後可以接棒周仙仙,成為關雎園的花魁。但花魁不是好當的,要學琴棋書畫,要學詩詞歌賦,學不好也是挨打挨罵,但在關雎園,接觸的多是文人才子,大官富賈,絕不會需要去伺侯販夫走卒泥腿子。
從此她就被嚴格的訓練著。由於她是劉媽媽收的第九個養女,從前的姓名也不想要了,因此帶弟小丫頭就改名為劉九娘。
她也不負劉媽媽的栽培,十四歲就琴棋書畫皆精,一出道就吸引了許多泉州豪商富客、士子名流目光。學習過程隨然辛苦,但最痛苦,卻是纏足。因為當時男人變態的審美觀,以三寸金蓮為美,許多的女孩,在五、六歲便被纏足,痛苦不堪,骨髂都變型了!造成纏足之人幾乎無法下地走太多路,變相成了禁錮女子的惡習。但青樓之中,為了迎合所謂文人雅士癖好,以花魁標準培養的女孩,都逃不掉纏足命運。原本金花樓是一般青樓,不需要把劉九娘調教成花魁,而且金花樓的女孩,在被梳攏前,都是要做粗活的丫頭,所以都沒有纏足。劉九娘十歲才纏足,腳就比較大了。也讓劉九娘後來在其他花魁及尋芳客口中,有著「劉大腳」的外號。
不過大腳歸大腳,既然是關雎園繼周仙仙後再捧出來的下任花魁,自十五歲時劉媽媽替她辦了「及笄禮」後,明裡暗裡就有貴客表示要梳櫳她。最後,劉媽媽從眾多貴客之中,挑了一個最有權勢的人。雖然這人並不是劉九娘最中意的客人,但這個男人除了有錢之外,也由令其他尋芳客服氣的權勢。從小的經歷,她知道,在絕對的權錢之前,夢想是不堪一擊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劉大腳在青樓這行當中的名氣越來越高,雖不是泉州府中第一人,但在衆家青樓的花魁中,也算排名在前。
但即便成為了有名氣的花魁,說到底仍然是靠依門賣笑為生的行當。劉九娘的七姐周仙仙,在二十四歲的時候,接受了晉江縣丞葛大福的贖身,嫁入了葛府當小妾,原以為從此絲蘿得託喬木,卻不知當新鮮感逝去之後,葛大福也對周仙仙愛搭不理,而大婦及其他的妾室的閒言冷語,讓當了數年花魁的周仙仙,受不了從雲端跌落谷底的境況,在長時間的幽鬱之下,傷懷而死。
劉九娘將這樁悲劇看在眼裏,聰慧的她,也早早息了尋得良人托付終身的念頭。即使後來數年,泉州城的名士,舉人老爺邱季昌多次欲用重金為她贖身的追求下,她也未曾改過心意。
二十七歲之時,她將多年積攢的纏頭之資,頂下了乾娘劉媽媽的關雎園改名為「綠菊園」,自立門戶。除了奉養乾娘,同門的其他乾姐妹們,也只收了少少的贖身錢,讓她們自贖其身。願意留下的,跑堂、打雜、煮飯都可以。如果姐妹們有熟客要過夜的,園子裏也只收些酒水錢,畢竟下九流出身的女子,不是每個人都有豐厚的積蓄可以過活,過不下去的,還是得靠出賣皮肉為生。
另外為了慶祝自己晉升為媽媽一級人物,還為自己起了「悠南」這名字,隱然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意,但這名字在青樓界就是一抹異色,沒有什麼人這樣叫她,後來再收了幾個養女之後,劉九娘成了劉九姨。
...........................................
19 談生意
收到當賠禮的小鏡子,劉九姨忍不住對著鏡子不斷的看來看去。
劉九姨:(拿著鏡子)這個鏡子可真不錯啊,比上好銅鏡照出來更清楚,拿著又輕!通利號的掌櫃真是沒眼光。
(十多年綠菊園的媽媽當下來,劉九姨早已脫去當年花魁嬌美文秀的樣子,蛻變成眼光精明的事業經營者,)(雖然她的事業比較特殊,但青樓一樣需要管理人事、採購、業務。)
車大明:欸~(心虛的說),在下其實沒有見到通利號的掌櫃,他們一個年輕伙計接待我,聽到我要賣他們的是鏡子,就說叫我去找胭脂水粉行賣,他們不賣這東西!這不是因為我剛吃了他們的閉門羹,正發愁我一個男人,在此地人生地不熟,上那找能賣這好鏡子的胭脂水粉店?才不小心撞到了老闆娘您呀!」
說到胭脂水粉行,劉九姨就上心了,這幾年因為她不想用太骯髒的手段經營綠菊園,比如壓搾園子裏姑娘們用皮肉姿色賺到的纏頭資或是恩客給的金銀首飾,或是教唆乾女兒施展媚功勾引熟客多來幾次,或在綠菊園設賭局抽頭,這樣太不合她「悠南先生」的風骨了。加上自己心軟,收的幾個乾女兒,因心疼她們,不想讓她們再受自己的纏足之苦,所以各個也都成了受人嫌棄的大腳娘子,對於一些特別重視三寸金蓮的尋芳客來說,就不愛來了。
所以這幾年,生意比之前周仙仙等姐妹在當花魁之時,真是大大不如了。幸好當初一些老熟客,後來還多少來捧場。其中一位,見她這景況,還在坊尾開了間胭脂水粉行,客戶就是針對坊內的姐妹們。讓她入股得些分紅,暗地裏幫襯她。
劉九姨:「胭脂水粉行,那正好,老娘~~咳咳~~妾身在巷尾的胭脂店有入股,全西廠坊的姐妹們,大部份都是我們的客人。這位客官,不如移駕寒舍,妾身與您詳談。」
車大明見這位徐娘,忽而潑辣,忽而柔媚,又不忌男女之別,竟然直接邀他進她家談生意,心中警鈴大響,可別是仙人跳,忙道:「老闆娘~~」話沒說完,劉九姨忙道:「別叫老闆娘,太見外了,叫妾身九姨就可以了,公子貴姓大名?」
車大明:「不敢當,在下車大明,安步當車的車,大明朝廷的大明,叫我小車就行。」
劉九姨:「車公子,妾身真的對你手上那批鏡子有興趣,請移駕寒舍,咱們詳細的談一談。」
車大明看向綠菊園,還是滿臉緊張。
劉九姨:(一臉關切)車公子怎麼樣?還好吧?
車大明:(狐疑不定)您~家可還有別人?(如果有,先叫出來在門口大庭廣眾之下見一見,免得被仙人跳。)
劉九姨:「男人啊~~大白天的,我家的園子裏男人就比較少一些,就灶頭老吳,護院阿土、闊嘴這幾個,晚上就會比較多了~~。」
(可惜穿越者車大明聽不懂話中的暗示~~)
此時劉九姨的乾女兒梅香見乾娘在門口被一個賣貨郎似的人撞倒在地,接著又嘀嘀咕咕的說了半天話,便叫上護院阿土走的門口。
梅香問:「乾娘,你被這冒失鬼撞倒,身上可有不適之處?要不要去看看洪大夫?」
阿土:「九姨,要不要給這小子教訓教訓?」
劉九姨板起臉孔,向兩人道:「什麼冒失鬼,是貴客車公子!」
車大明見這架式,更怕惹禍上身,急忙告辭想溜走。
此時劉九姨的忽然想起,眼前此人是南洋人士,對泉州不熟,不知西廠坊一帶乃青樓群集之地,見這樣的陣仗,難免驚疑不定。

劉九姨:(揮揮手)車公子,放心啦,此地西廠坊多是秦樓楚館,園子裏有三、五個護院是常事,妾身是真心想跟你買這批鏡子,所以請您進屋詳談,萬勿見疑。
車大明(一聽秦樓楚館,雖然放下了一點仙人跳的疑慮,但去「粉味」談生意很花錢,現在他的時空穿越生意還沒有成功,那有錢「吃粉味」的!更是緊張了,這青樓老鴇拉客技術真厲害。)忙道:九姨你是真的請我進去談生意的吧,可不能跟我收錢!
劉九姨哈哈一笑:這個自然請你放心,今日我是東道主,不會跟你收錢的。
車大明:(聽到這裡,放下了心來)那……那…我們進去談生意吧。
二人在梅香、阿土的跟隨之下,進入綠菊園花廳。車大明自幼在育幼院長大,大學自食其力半工半讀,退伍後在小鐵工廠做了三年工,才還完助學貸款。接手小鐵工廠後,靠著前老闆留下來的客戶半死不活的撐著生意,身上沒幾個閒錢,別說高級會所了,連小喫茶店都沒去過!今天托穿越的福,反而有機會進到古代花魁的書寓,不由的眼睛瞪大,觀看一番。
只見幽雅的花廳一側放了琴桌,放了琵琶古筝,另一側則是一方圍棋棋枰及兩罐黑白棋子,主位中間還有一個香爐,一縷好聞的幽香,裊裊升起。
劉九姨:(指著旁邊的房間)進茶室這邊坐吧。

(車大明走進房間,坐在椅子上,四周的陳設和氣氛都讓他覺得不太自在)
劉九姨:車公子別擔心,我們只是單純地談生意而已,不會讓你花一文錢的。

車大明:(聽到這話,才又放下戒心)喔……喔,九姨你說。
劉九姨:好,梅香、準備上茶,那我們開始談吧。
梅香:是。(梅香下去準備茶水和點心。)
劉九姨:車公子,不知你這些鏡子要賣什麼價錢?
車大明:不知道市面上的銅把鏡大概多少錢?
劉九姨:現在市面上的銅把鏡大概15兩銀子。
車大明(思考了一下):九姨,既然你這麼誠心想要買我這個鏡子,現在我身上有十面,除了送你一面之外,其他九面玻璃鏡子,一面10兩賣給你。但醜話說在前面,我這玻璃鏡子雖然比銅鏡更加明亮清晰,但有一個最大缺點,就是它不耐摔,不像銅鏡摔了不會破,收拾起來再磨亮就可,所以在下的玻璃鏡子,一經出售,概不退換。
劉九姨:原來這個鏡子叫做玻璃鏡子,看它又輕又薄,原來是摔不得的東西嗎!
車大明:沒錯,跟廚房裡的碗盤一樣,摔了就碎。
劉九姨拿著玻璃鏡子翻來覆去的看,陷入了沉思。
(花廳之外)
梅香:(悄聲對蓮兒說)你看乾娘手上那鏡子照起人來多麼清楚好看啊,我也想看看。

蓮兒:我也想看,可是乾娘在談生意,咱們可不方便打擾。
梅香:剛好乾娘叫我上茶待客,咱們一人一杯,送茶進去,順便看看那個鏡子。
蓮兒:如此甚好,咱們端進去吧。
~~~
蓮兒幫劉九姨上茶:那個~~乾娘,這鏡子可以借給我們看看嗎?

梅香(幫車大明上完茶也走過去):是啊,乾娘,能不能借給我們看看?
劉九姨(看著一眼兩個十五,六歲的養女)微怒道:「沒規矩,老娘脾氣好,把你們寵上天啊,乾娘跟車公子談生意,還敢來插嘴!」
車大明:「無妨,無妨,這樣的好東西,活潑可愛的姑娘自然是一見就喜歡,總想先睹為快。不過因為玻璃鏡子怕摔,只能一次一人仔細的拿著看。」
劉九姨:「嗯…既然車公子說情…那好吧,但只能借給你們一個人看一下,不能一起看。」

梅香:好的,我先看!
(梅香接過鏡子,瞪大了眼睛)
梅香:哇!好清晰啊!我的臉都看得一清二楚!
蓮兒:「(臉湊過去)我也要看,我也要看!(把鏡子接過去)(開心地笑了起來,接著又扮了扮鬼臉。)哇,真清楚,原來我長的這麼俊俏!」
劉九姨:(笑著)瘋丫頭,有這樣誇自己的嗎!好了好了,你們都看過了吧?下去了,乾娘還沒和車公子談完。

蓮兒:(放下鏡子)好的好的,我們下去了。(和梅香一起離開,茶室又剩下留下劉九姨和車大明)
劉九姨:「車公子,妾身以為,這玻璃鏡子如果給我的胭脂行賣,應該會供不應求,等一下我就先拿九十兩銀子給你,另外九面鏡子也留下來,我先買了。您另外放在城外的那九十幾面鏡子,這兩天你取進城來,我找人週轉一下,三天後再帶來我這綠菊園交貨,我全要了。」
車大明:「好,(打開包袱取出剩下的9面鏡子放在桌上),九姨你先收好。」
劉九姨(提高音量):「梅香,進來陪車公子喝杯茶,我要回房拿一下東西。」
(茶室外)梅香:「唉!好的。」走了進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9會員
289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7-1.金融服務公司也活用AI工具,協助進行投資判斷。資產運用公司正在廣泛運用人工智慧(AI)在投資判斷和投資機會的見極等各種領域中。 JP摩根計劃擴大使用生成AI工具,可警告過早賣出優秀股票等不適宜投資決策。其他資產管理公司也在利用AI來補充分析師的分析,尋找投資對象等。 這些舉措表明,AI的應用範圍正轉向支持專業人士做出更明智的投資決策。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6-12
創投新時代 - AI 如何協助提升營運效率到產生超額報酬 諸如紅杉資本和 A16z 等投資機構通過導入 AI 以達成提升營運效率和產生超額利潤兩大目標。然而,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 AI 在整體投資流程中的優勢,取決於投資機構能否根據自身條件與需求建構適合的 AI 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Co-Creator Community
2024-01-27
使用AI協助商品敘述和推薦精準化 要使用AI協助商品敘述和推薦精準化,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步驟: 1. 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數據:使用NLP技術分析商品屬性,讓商品能夠快速貼標。更開發客戶意圖標籤及商品知識圖譜,以便更好地了解消費者需求[1]。 2. 利用AI技術:選擇適合的AI技術,如機器學習算法、自然語言処理等,以便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3-12-21
AI協助提高醫療記錄的準確性並減少負擔 重點摘要: 大型語言模型 (LLMs) 可被用於生成門診紀錄,以取代人工擔任類似的角色。 LLMs 目前存在"臆測"的問題,所以生成的內容需要仔細審查和編輯。 無論是審查還是編輯,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並可能增加疲憊感。 未來的電子健康記錄 (EHR) 可以將口述內容作為 LLM 的輸入,
avatar
許栢超
2023-10-25
【使用AI協助工作時,避免職場糾紛的3大策略】AI的輔助工具對於工作效率的提升有著深遠的影響。 然而,隨著AI在職場中的使用變得越來越普遍,相對的,因此產生的職場糾紛也愈發頻繁。有時候,我們不得不依賴法律的力量,以確保公平且有序的工作環境。 使用AI協助工作時,這是避免職場糾紛的3大策略: 策略1 - AI的生成結果還需人類把關:在使用AI協助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30
【為了在2024年能與AI更好相處,我對「人機協作」的3個思考】你和GPT相處得如何? 這4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思考之後的世界,自己要如何將「人機協作」的技能掌握得更好。 自從啟蒙運動以來,人類一直在不斷地尋求知識和規律,以此創造工具和方法,讓生活更加便捷。然而,隨著AI的出現和發展,我們人類已經不再是世界規律的唯一感知者和發現者。所以,在這個新時代變局下,我們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11
3個利用ChatGPT的AI協作技巧,讓行銷人如虎添翼!「AI 會不會取代人類」這個議題甚囂塵上。我認為問題永遠在於如何善用工具解題,而不是擔心工具會不會做得比自己好。此篇將以目前最火紅的 chatGPT 舉例,分析服務優劣以及運用技巧。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3-15
創作新體驗-用AI協助連接兩個模糊的概念前言 在哲學系的荒唐歲月中,我學過雙生地球(Twin Earth)的思想實驗但對我來說難以想像,雖然考試過關但我的理解只停留在"定義面"落差。 上次跟朋友聊天,聊到我覺得chatGPT就是一個就活在自己的元宇宙,理解語意但回答不一定正確,這讓我想到哲學裡的雙生地球 那一瞬間,我好像有點模糊的得到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唐飛鳥
2023-03-12
ChatGPT是邪惡企業?帶你從「媒體觀點」理解AI!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歡迎 #單筆 或 #定期定額 贊助我們,這將能支持我們持續關心並投入媒體環境監督觀察、兒少閱聽權益、關注新聞自由等工作,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3-03-03
05【職場】ChatGPT的政府公文能力測驗|AI寫公文、協助公務的可能性根據全球知名創投紅杉資本預測生成式 AI 成熟的時間表,AI的書寫能力可能在2025年可以超過一般人類,同樣以文書處理為工作內容很大部分的公務員,是否未來有機會運用AI簡化工作,甚至取代一部份的人力,我自己是很好奇,因此就來試試看目前ChatGPT能做到甚麼程度。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