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煤機的告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卸煤機在海吊船就定位後,現場同事們敬禮道別。】


缺電聲中全民翹首期待

那是催生我的光榮年代

頂著德意志的強健體魄

屹立碼頭展開一世精彩

 

煤輪入港來自五湖四海

抓斗收放如梭既穩又快

盡忠職守不嫌反覆單調

源源輸送黑金加持基載

 

師父用心對我備極關愛

風吹雨打地震堅挺無礙 

晝夜不息長伴日升日落

欣見大地光明人間安泰

 

鋼鐵英雄難逃歲月摧壞

興替有時臨別毋需感慨

 

註:2020年8月底,服務台中發電廠近30年、卸量估各破億噸的兩台德製抓斗式卸煤機功成身退,由起重二千噸級海吊船載離碼頭,想當年我參與它們的啟用祈福儀式才三十出頭,如今已皤然花甲,與同事肅立海邊目送其登船並致敬禮,不覺百感交集,有空當為完整記事,茲且成此詩。

 

raw-image

【負責保養維修設備的工程師與師父們】

raw-image

【吊運初時,卸煤機海側離地。為了這一刻,花費了意想不到的龐大時間、精神、人力與費用。】


raw-image

【吊運初時,卸煤機陸側離地。由圖可見,夾在兩條輸煤皮帶機間,左右空間餘裕極有限,必須十分審慎控制擺盪幅度,否則約1,400噸重量所產生的動能,將對皮帶機造成嚴重傷害。】

raw-image


【吊掛點,計算重心是最關鍵的步驟,光是後來為了調整到最正確的位置,就多花了4天。三角形底邊兩側突出的軸端,是為了吊掛特別補強的,現場師父暱稱它們扁擔,一體成型連到另一邊。1,400噸重的大傢伙,吊掛途中出了任何意外,都是大災難,其所需專業及當中需考慮的細節,若非經過實在難以想像。】

raw-image

【卸煤機順利移往海吊船途中,經過幾天的緊繃與擔憂,這次看來没問題了。別看短短幾十公尺,從起吊到船上定位,花了近5小時。】

raw-image

【俯瞰卸煤機上船中】

raw-image

【俯瞰卸煤機上船中,此時的海水顔色呈現蒂芙妮藍,清澄美麗。】

raw-image

【卸煤機即將就定位】

raw-image

【有對準嗎?卸煤機即將就定位。】

raw-image

【卸煤機在海吊船上就定位的瞬間】

raw-image

【卸煤機在海吊船上就定位,由圖清楚可見,船方先依尺寸製焊了兩道鋼軌以供安置,隨後會兩端進行固定的工作。】

raw-image

【俯瞰已在海吊船上就定位的卸煤機】

raw-image

【特別到碼頭對岸拍全景】

raw-image

【特別到碼頭對岸拍全景】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感謝一直沒放棄的自己。常常聽到有些人說 要感謝因為某些人的傷害,成就現在的自己 卻一直忘了要感謝自己,努力撐過來了 目前的我,無法感謝傷害我們的人 我只是個普通人,修養沒有那麼高。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3-04
    【創業好了沒】EP130 租機車「心」體驗!地表最強線上租機車平台 feat. tournii 創辦人 謝上衡【創業好了沒】EP130 租機車「心」體驗!地表最強線上租機車平台 feat. tournii 創辦人 謝上衡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16
    感謝|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從雙十連假後,開始陸續的忙碌。一直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沒進來部落格了,直到前兩天收到方格子的提醒信件才知道,原來快一個月沒寫文章了。 十月,我的父親經歷了一場突如其來的手術,誰也沒想到原本只是因為肺炎住院的他,最後卻變成左腎水腫嚴重到不開刀處理不行的狀態。開完刀後的他,胃口並沒有因此改善,反而更呈現「
    Thumbnail
    avatar
    妁子碎碎唸
    2023-11-27
    謝謝你,沒娶我:並不是洗了上百個碗,你的媽媽就會喜歡我單人婚紗養成 Chapter 1. 謝謝你,沒娶我 生命中總有些人,曾經是妳故事裡的主角 後來他走了,也把妳的童話,還有某些美好帶走 多年後回頭看
早已記不得當初深深愛過的模樣
 但是妳可以有態度的穿上白紗 對著鏡頭笑靨如花,快樂自信地對他說

 「 謝謝你,沒娶我 」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孔劉的太太,凱薩琳・孔
    2023-11-05
    🔆謝謝祢沒有強迫我完美親愛的上帝,你不是我以為的你。 你不想要我以為你想要的東西。你沒有按照我期望的方式對待我。有時候,我不知道該拿你做什麼。你看,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努力變得足夠好,努力成為應得的。 皇后不應該擁有最好的一切嗎? 我瘋了,我有毒。你不能想要我。?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0
    「泉州人,一切都還沒結束,我有高地優勢!」-芝山岩:漳泉械鬥的遺跡在士林區的芝山岩,今日是民眾白天健行的好所在。 這座砂岩材質的小山丘,最高點不過52公尺,雖有些坡度,但行走上不至於艱難費力;加上多年來,陸續增設地質展覽以及生態公園,花上半天的時間,足以讓人享受健康又有知性的小旅行。 但如果回顧芝山岩200多年的歷史,這裡很長一段時間卻是紛爭肅殺之地......
    Thumbnail
    avatar
    金哲毅
    2023-04-24
    謝謝那些沒送我生日禮物的人生日時,通常大家都會開心收到禮物,但我不會,因為……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09-15
    【謝謝那些沒白費的失利】多次面試鎩羽的職涯教練磨出的面試對應心法在超過三人的團體面試中,當面試官提出開放式問題,並且要求輪流回答時,永遠記得「第二個舉手回答」。千萬不要第一個搶答,首先,思考時間過短可能導致回答不周全;其次,沒有 benchmark 的對象,無論你的回答再有洞見、見的,可能也會讓對方有所保留,就像歌唱比賽時,第一個上場的很難拿下滿分.......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22
    (輔酶Q10保健食品)|STELLA豪華COQ10|幫助入眠、滋補強身,恢復疲勞、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養顏美容!日本還原型的輔酶Q10【STELLA豪華COQ10】~~100%人體吸收, 可以幫助[晚上]好睏好安眠 ; [白天]滋補強身、恢復疲勞、 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及運動後體力補充, 甚至讓肌膚青春Q彈靚麗。
    Thumbnail
    avatar
    酷比酷比小惡魔
    2022-03-04
    傳統,是永恆的時尚:機械鍵盤的崛起、沒落與浴火重生  機械鍵盤,是百家爭鳴的3C界中的勁旅,最早由Cherry公司所設計,基本的工作原理為在每個鍵帽下設置獨立的「軸」,並藉由按鍵按下的物理觸發,使開關開啟或關閉,進而產生電子訊號。因為機械鍵盤必須按下軸的設計,使得鍵盤有獨特的段落感與吵死人的鍵盤聲,在當時剛結束打字機時代的市場,取得一席之地。
    Thumbnail
    avatar
    王水星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