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紫藤行(2) ひたち(常陸)海濱公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常陸海濱公園見晴之丘粉蝶花、油菜花,紫黃上、下爭輝。】
為去規劃的景點方便,所以住上野,像ひたち海濱公園,搭08:00的常磐線特急往勝田,06:30起床,EASY地吃個早餐,時間仍很充裕。當然,因為是全車對號,女兒早就訂好了票,車程1小時24分。到勝田後,招了計程車,未及09:50就抵達ひたち海濱公園入口。
ひたち,大概因為冷氣機的關係(哈!),網路多譯成日立,不過,現場看不到這樣的漢字,它的名稱就是「国營ひたち海浜公園」,真要翻的話,也許應翻成常陸,因公園所在的茨城縣大部屬古代的令制國常陸(別被國字嚇到了,實即相當於縣),常陸的平假名為ひたち,與我們熟知的日立公司「同名」。當我查見常陸時,聯想到《源氏物語》第六帖的末摘花,這位貌寢而古板的女子是故常陸親王的孤女,父母逝後寒傖地住在破敗的常陸宮殿中,因見源氏之君與末摘花幽會能一日往返,想當然耳地以為常陸就在京都附近,現在知道兩地相隔這麼遠,才恍然常陸宮殿應是常陸親王生前在京都營造的宅邸。有這段淵源,我覺得應從地理、歷史、文學的角度稱這海濱公園之名為常陸,而不是讓人聯想到機電製造公司的日立。
在源氏物語裡,作者費了很多筆墨描寫常陸宮殿的荒涼破敗,在太平洋濱的ひたち海濱公園若非人為的刻意經營,怕也是荒丘一片,長久以來,這塊土地的利用都和軍事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度被美軍接管,1973年才歸還,日本政府依據都市再開發法將之納入首都圈整備計畫,規劃為國立公園開放。來之前但知有見晴之丘的粉蝶花(ネモフィラ),到後才知其佔地廣達350公頃,約是我熟悉的台中發電廠的1.25倍大,裡面分西口、樹林、見晴之丘、草原、砂丘、休閒烤肉、遊樂園等7大區,要一天逛完幾乎不可能,我們從西口區入園,那裡繁花錦簇的蛋森林已夠流連許久,尤其品種繁多的鬱金香讓人嘆為觀止,我們就把大半時間耗在蛋森林和粉蝶花盛開的見晴之丘,在休閒區用了簡單的午餐,草原區、遊樂園只是經過,樹林、砂丘區根本沒去。國家力量支持的海濱公園,不惜人力物力又用心,以四時變妝的花草來吸引世界各地遊客,4月末到5月初最亮麗的粉蝶花不待說,3月末到4月中有水仙、4月中到末鬱金香、夏天則種下9月末到10月中會由綠轉紅的地膚(掃帚草),即使冬天也有會開花的特別種鬱金香。我倒想有機會秋天去瞧瞧見晴之丘那無數圓滾滾、毛絨絨的紅球球,只是交通成本可不低啊!
【西口區大門,我們由此入園,到得算早,遊人尚不多。】
【入門可見西口湖,搭乘遊園小火車可在此等候。】
【週遊小火車經過西口區南邊的鬱金香花園】
【蛋森林週邊是令人眼花瞭亂的鬱金香花園,品種之多,讓人嘆為觀止。】
【穿過鬱金香花海的薰衣草河流】
【鬱金香、風車,荷蘭風。】
【自拍也能那麼樂!】
人潮主要還是湧向見晴之丘, 如果不想或不便走路,有可愛的喘著氣緩緩前行的遊園小火車可搭,票價300円,我看有不少青壯人純為趣味而乘坐。因園區遼濶,並以花間小徑適當引導、區隔,雖然人多,尚不致感到擁擠,只是花海之上無樹遮蔭,四月底晴天的太陽卻已灼人,除非駱駝如我,久盤也是辛苦。雖說在太平洋濱,但附近海景不算美,從丘頂可俯瞰茨城港的常陸那珂港區,也許是職業的「敏感」,我特別注意到有一座電廠,看標示說明是東京電力的常陸那珂火力發電所,再查資料,它有2部100萬KW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其中2號機非常新,是福島核災後的2013年12月18日才商轉,另外有2部機組在計劃中,預定2020、2021加入營運。但不知會不會因週邊有大風景區而面臨抗爭或被居民要求補償等問題?
在見晴之丘下方,另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可惜花雖開而未盛,面田是市指定有形文化財舊土肥家住宅,有所謂主屋和隱居屋,前者建於17世紀中,後者建於1706年,約當江戶時代前期到中期,原來位於稻敷市下太田利根川兩岸,是當年開墾新田的農民的典型居宅,1981~1982拆解時,保留可用材料於2010年移到這裡復元。可是繁花當前,也無心多逛。
浪漫的廣袤花海,吸引了些新人來此拍婚紗照,其中一對像是來自泰國,隔天在足利紫藤公園又遇到,不敢說有緣,是這個季節大家有志一同來賞花。D3S自不會放過「側拍」如春花綻放般的新人,可惜獨忘了給攝影師一個鏡頭,倒不是他有多帥,而是身上揹了4台徠卡。
我們約17:00搭可愛的藍色接駁中巴離開,足足逛了超過6小時,本來就打算在這裡待一天,附近的其他景點根本没去關心。約19:00出頭回到上野,女兒善用時機,和到訪東京的朋友聚會,三老就在旅館對面的一間台灣曾經流行過的養老乃瀧晚餐,還真的「養老」咧!
【粉蝶花季限定的西口往見晴之丘直達車】
【主要人潮還是湧向見晴之丘,從西口區走到這裡,豁然開朗,不由得發出一聲驚嘆。】
【丘底平地有一大片油菜花,數大是美,二者比權量力。】
【見晴之丘頂的幸福鐘?這位男士確實笑得很開心!】
【從丘頂向海側可眺見常陸那珂火力發電所】
【丘頂向陸側眺望遊樂園,可見這公園範圍有多大。】
【女兒取景獨具隻眼,很辛苦的。】
【萬紫叢中一點紅,是上圖女兒在拍的吧!】
【祖孫三代與見晴之丘標示牌】
【望花海中人龍興嘆的老夫婦?】
【從見晴之丘望舊土肥家住宅,左為隱居屋,右主屋。】
【舊土肥家住宅,種油菜花是為呈現田家風光?】
【猜是來自泰國的新人】
【顯然是一對日本新人】
【用白色粉蝶花在紫海中植出飛鳥形】
【狗爸狗媽還真不少!】
【繞半圈返回西口區,途經遊樂園。】
【遊樂園的花之摩天輪】
【搭乘這可愛的藍色中巴從公園到勝田】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40519本週重點:甜食怪松岡昌宏、What's in MABO's Bag
Thumbnail
avatar
Je suis Yuchieh
2024-05-19
【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40512本週重點:閒聊很多但還是健康重要
Thumbnail
avatar
Je suis Yuchieh
2024-05-12
【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31105本週重點:一窺松岡昌宏的筆記
Thumbnail
avatar
Je suis Yuchieh
2023-11-05
2015/2/5 until now思腦筋仍然思念ㄚ母,也會想著如果當年這樣子做她會不會再好過的好些,病痛來自她體內無時無刻的折磨,考驗她的忍受度,也考驗著她對生命是否還懷抱著希望,即使請了外來其實說穿了是在安慰我自己認為這樣最好,直到她越來越不想出門,越來越依賴著床,起來走動是因為我逼著她生活要規律,那段時間我避談自己的感受,我始終
Thumbnail
avatar
小禮子
2019-11-17
2015大陸劇【克拉戀人Diamond Lover 克拉之戀】他在我人生最黑暗時給了我一段顏色(Rain鄭智勳 唐嫣 迪麗熱巴 羅晉 王東)2015大陸劇【克拉戀人Diamond Lover 克拉之戀】他在我人生最黑暗時給了我一段顏色(Rain鄭智勳 唐嫣 迪麗熱巴 羅晉 沈東君) ◎最近韓國的Rain和金泰熙夫妻有了好消息,大陸娛樂圈迪麗熱巴也佔了些版面,讓我想起一年多年看了部大陸偶像劇【克拉戀人】【克拉之戀】,於是挖出來補補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6-14
2015日劇【愛上女老師 Second Love セカンド・ラブ 第二愛情】希望能擁有可以跟人暢談的夢想 (龜梨和也 深田恭子) ●2015日劇【愛上女老師 Second Love セカンド・ラブ 第二愛情】希望能擁有可以跟人暢談的夢想 (龜梨和也 深田恭子) ◎據網路報導,日本演員深田恭子和龜梨和也戀愛並傳出可能結婚,讓我想起2015年這部也許是「定情之作」的日劇【愛上女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6-13
2015 日劇【民王 たみおう 人民之王】我會為人民的笑容進行我的政治 (遠藤憲一 菅田將暉 高橋一生 金田明夫 )  2015 日劇《民王 たみおう》  武藤泰山/武藤翔(遠藤憲一)-民政黨 總理大臣  武藤翔/武藤泰山(菅田將暉)-總理大臣兒子 有點娘又膽小的大學生 南真衣(本假屋唯香)-經營職業介紹所 翔暗戀對象           村野繪里香(前韓團KARA知英)-南真衣的學妹 政治家藏本的女兒 貝原茂平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