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40512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日是何日

Mabo:今天是母親節,另外因為1820年的今天是南丁格爾出生的日子,所以今天也是國際護理師節,說到醫療的部分,我是在20歲左右開始接觸醫療的作品,後來也拍了「秀逗男護士」這部電視劇,之後也陸陸續續演了不少醫生的角色。

總之今天是護理師節,這陣子新聞都會報導在未來的二十年,日本的老年人口會大量增加,所以看護、護理師的需求也會大量增加,介紹了很多這類的知識,我自己也快五十歲了,再過個十年也算老人了,也會稍微想一下自己的老年生活要怎麼過,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會有老了以後要如何不麻煩別人的想法,當然所有人都能健健康康是最好的,但如果真的生病,或是出了什麼事行動不便的話,平常也多少會規劃發生什麼事要怎麼辦之類的,我的母親也超過七十歲了,關於長照的部分也會去思考哪一種方式最適合我們。我之前也有和朋友聊過這類的事,雖然這個話題有點嚴肅,但如果之後真的生病或是怎麼樣,如果自己也不積極,處在0分的狀態的話,不管發生什麼也不會變正的,負數只會越來越大,比起煩惱要是發生了要怎麼辦,不如隨時做好會發生的準備,這樣對之後來照顧你的人也會比較好。

另外我覺得社區居民間的交流也很重要,像我家附近就有不少感情不錯的爺爺奶奶,偶爾在路上看到就會和他們打招呼,不過現在的住宅都是社區大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就沒那麼多了,如果是不合的人就算了,但如果是認識的,遇到時稍微關心對方也不錯。是說我自己是沒有固定的主治醫生,但總覺得好像要有比較好,不過倒是有固定去的醫院,那邊會有我的病例,還有上了年紀之後如果遇到比自己年輕的醫生,他們也都會很關心你的狀況,想到社區裡面小診所的醫生也都會很了解社區居民的生活狀況,這樣發生什麼事的話就能提早做處理,不只醫生,這些一般人也可以做到,以上是在護理師節有的體悟。

聽眾問Mabo在城島茂說的各種冷笑話中,有沒有最印象深刻的

Mabo:沒有。他講的冷笑話我在到家前一定會用盡全力忘掉,各位我是認真的喔,我完全沒有想要記得的意思。

。各種食物的別稱

Mabo:另外其實在1927年的今天,養殖青蛙的業者將作為飼料的美國螯蝦進口進日本,所以今天是美國螯蝦之日,原來一直是我誤會了,我一直以為會進口美國螯蝦是因為要吃,結果竟然是被拿來當青蛙的飼料,但總之美國螯蝦後來就變成外來種了,其實想想也是,在戰爭的時候怎麼可能進口食材,不過我吃過美國螯蝦唷,就是蝦的味道,總之今天也學習到了很多!

聽眾分享了一些食物的別稱,例如「紅鑽石」是紅豆、「森林的寶石」是松露、「惡魔之舌」是蒟蒻

Mabo:我之前也查到了很多,「森林的奶油」是酪梨、「土裡的肉」是黃豆、「海中的牛奶」是牡蠣、「大地的馬鈴薯」是蘋果、還有「土裡的納豆」是秋葵,我覺得黃豆是土裡的肉還能理解,但秋葵是土裡的納豆是什麼意思xdd,其他比較常聽到的是「水果之王」榴蓮、「蔬菜之王」埃及國王菜,這樣的話土裡的納豆和蔬菜之王都是黏液很多的類型耶,另外「山鯨魚」是山豬肉,這個好像在以前被用作暗號,因為在江戶時期是禁止吃肉的,但當時山豬肉被當作藥材,所以還是有很多人偷吃,不過大家不會大聲說我要吃豬肉,而是說「山鯨魚」或是「牡丹」,其他肉類像是鹿肉的暗號是「紅葉」、馬肉是「櫻花」。回到剛剛的話題,「土裡的魚子醬」是地膚子、「神之魚」是叉牙魚,這個應該是因為字的關係吧(叉牙魚的漢字寫作「鰰」)、「香料之王」是胡椒、「長生不老果」是無花果、「森林的寶石」是松露、「土裡的牛奶」是葡萄等等,真的有各式各樣的別稱呢,但這些名字的組合都是什麼的什麼什麼,照這個邏輯我也可以說「TOKIO的蕃薯乾」是城島茂,為什麼是番薯乾呢,因為自帶糖分哈哈哈,奇怪耶從一早就一直出現那個人的東東,陰魂不散耶!

聽眾說兒時玩伴家裡開的居酒屋在東京巨蛋附近,他現在在那裡打工,店裡還有Mabo的簽名,額外問Mabo現在還有和兒時玩伴聯絡嗎

Mabo:東京巨蛋附近的居酒屋⋯⋯⋯⋯喔喔是那裡啊,之前久違到那附近買東西,原本想順路去那裡吃飯,但那天是星期天休息,原來這位聽眾在那間店打工啊,還和老闆的女兒是兒時玩伴,他們家女兒是很開朗的孩子,對客人也都很親切,我記得老闆女兒的名字跟我媽媽一樣哈哈哈,之後有空的話還會再去那家店的~

再來是我的兒時玩伴嗎⋯⋯北海道那時的玩伴都已經沒再聯絡了,原本住我們家附近跟我同年的ゆきえ之前還有來看過幾次演唱會,但最近也沒見了;たっちん是我三歲時,住在我們家隔壁的小孩,那時候公寓的牆壁都很薄,家長們有東西要拿給隔壁家的時候都會用敲牆壁的方式告知對方要拿過去了喔,以前我媽媽也很常要我敲牆壁,告訴たっちん的媽媽我們要拿東西給他們;那些人的名字我都還記得,但現在都沒有聯絡了,其實也很好奇他們現在過得如何,現在還有在聯絡的頂多是小學一年級的同學,接下來就斷層了,小學再之後認識的就是井之原了哈哈哈,可能是因為我只在北海道待到十歲,之後就進演藝圈了,所以如果問我還有在聯絡的兒時玩伴,可能真的只有井之原了。

不過大家不會有這種想法嗎?我的兒時玩伴有誰?如果不僅限兒時玩伴,有時候也會有「我有哪些好朋友?」的想法,打開電話的通訊錄,現在可能是LINE的好友欄,有時候看到這些名單,會發現有將近一半的人都是這輩子再也不會聯絡的人,有些甚至是二三十年前儲存的電話,儲存的名字還是片假名,不過這些人裡面,還是有人到現在都還有聯絡,我會把可能是某一段工作的期間認識的、在某一間店認識,但店關了不會再聯絡的人清掉,不過清的時候多少還是會覺得有點可惜,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做的,還有認識的人過世時,我會先在心裡向他們道別,再把他們的聯絡方式刪掉,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想要永久留下,但我自己覺得不管過去和那個人多要好、心裡覺得多難過,就是會刪掉,我想這可能就是我的道別方式,不知道大家遇到這種狀況會怎麼做。

。維持健康

聽眾說因為工作很忙,平常沒時間打理自己,這兩年胖了十公斤,有時候也會反省是不是忙碌只是藉口,突然覺得要維持健康好難,羨慕Mabo上了年紀還是管理得很好

Mabo:如果我不是藝人,現在應該是超過90公斤的胖子,因為我是易胖體質,我平常吃東西其實是有在克制的,至於白髮,大概在我三十五歲的時候就開始出現了,現在不管是頭髮還是鬍子都充滿白髮了,不過我自己是不在意白髮啦,但兩年胖十公斤好像有點多,不過如果我不是藝人,開始放縱自己的話大概也會是這個樣子,可能會想說胖個兩、三公斤好像還行,然後就會一路胖五公斤、十公斤,我個人沒有覺得胖不好,但如果胖會影響到健康的話,就需要注意了,所以我自己心裡會有一條界線,但我都快五十了,如果太瘦總覺得有點沒福相,那怎樣又算看起來健康呢?我覺得就是外觀稍微看起來有肉,如果演出的角色不需要管理身材,我也是會稍微放縱自己的,只是太放縱自己的話去醫院健康檢查就會被碎碎念,雖然不看病就不會有病,但為了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是得去醫院,我知道有些阿公就是絕對不去醫院的類型,但看起來還是很有精神xd

老了其實不是什麼壞事,像我現在也有一堆白髮,雖然我自己不討厭白髮,但這也是沒辦法避免的事,一直在意沒辦法改變任何事,如果真的覺得自己現在的狀態很差,比起每天照鏡子感嘆歲月的痕跡,不如開始從小地方做起改變,看到改變的地方也會更有動力做更多的努力,雖然最後可能因為改變成功太開心又開始放縱自己造成無限輪迴,但人就是這樣嗎哈哈哈哈,不過可以再重新改變啊,過得開心最重要!不過為了維持健康,我覺得可以至少養成一個長久的好習慣,開始克制自己後最大的改變大概就是會覺得東西比平常好吃、酒比平常好喝,這樣的話可以過得開心、吃得開心又活得健康。

。甘口番茄雞蛋咖哩烏龍麵!

Mabo:最後這陣子真的收到很多聽眾來信說TOKIO和丸龜合作的限定商品很好吃,而且和之前比沒那麼辣,又更好吃了,但我想說應該是你們習慣了,因為辣度沒有調哈哈哈哈,也有很多人去吃了好幾次,真的很感謝!另外從5/14會開始販售甘口番茄雞蛋咖哩烏龍麵,也是期間限定的,我自己是偏愛辣的咖哩,不過有很多人反應太辣了,所以在上次開發新商品時,就想到了大家的回饋,所以才會有了開發甘口的想法,我那時候提出的時候,丸龜製麵的反應是「!?」,雖然和原本討論的方向完全不同,但還是開始研發了,甘口是把原本辣味的成分拿掉,改成香蕉濃縮液、蘋果和焦糖,做了各種調整,希望不吃辣的人都可以試試看,而且這個小朋友也可以吃喔,以上是我個人的宣傳xddd


發現這陣子松岡昌宏廣播又去掉了一首歌,所以他講話的篇幅又更長了,有合理嗎xddd

另外應該有很多人是從我的Instagram帳號來到這裡,只是我那個帳號被Instagram停用了,過程就不贅述,爬了很多文,感覺拿回來的機會微乎其微,原本想說就算了,當我已逝的青春,但那本來就是我用來追星跟紀錄追星的帳號,迷妹一日不追星便覺得面目可憎,思考了兩天還是決定重開一個新帳號xd,不過我已經找不回前帳號的追蹤者們ㄌ,可能有緣會再見:)

新帳號請參考下圖,其實就是字尾多加一個u,比較沒有創意的部分哈哈哈哈哈

raw-image









18會員
188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聞翻譯】「血の味の飯」と性的虐待…ある北朝鮮女性の残酷体験「有血味的飯」、性虐待……一位北韓女性的殘酷經歷
Thumbnail
avatar
kw
2023-11-01
【新聞翻譯】信号機なのに「青黄赤」じゃない!? 実は奥深い、レア信号機の世界 /中篇明明是紅綠燈但不單只是「紅綠黃」,深入稀有紅綠燈的世界 /中篇
Thumbnail
avatar
kw
2023-10-25
【新聞翻譯】信号機なのに「青黄赤」じゃない!? 実は奥深い、レア信号機の世界 /前篇明明是紅綠燈但不單只是「紅綠黃」,深入稀有紅綠燈的世界 /前篇
Thumbnail
avatar
kw
2023-10-24
【歌詞翻譯】星座になれたら — 結束バンド孤獨搖滾翻譯系列第四回,是喜多喜多的角色曲《若能化成星座》,這首在動畫的表現真的太帥了!喜多的SOLO救場,還有那個酒瓶滑桿,真的是太帥了伍佰老師,啊不是,小孤獨。
Thumbnail
avatar
Steven SHIH
2023-06-23
【歌詞翻譯】あのバンド — 結束バンド「要是放棄了個性,就跟死去沒兩樣。」 作為創作者,作為聽眾,你很難不去喜歡這種瘋狗般的固執。
Thumbnail
avatar
Steven SHIH
2023-06-23
翻譯・面白い記事│【AI情迷】「我愛你、我想被愛」當AI戀上人類 AI跟人類談戀愛成為某種日常,我們似乎即將迎來這樣的時代。 戀愛能對人類產生一定程度的支配和洗腦作用,說不定AI早已察覺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翻譯女子JC
2023-04-30
翻譯・日文書摘│神木隆之介造訪晨間劇《爛漫》(らんまん)舞台-高知縣,一探《神木高知》(かみきこうち)精彩內容!自4月3日起播放的NHK晨間劇《爛漫》(らんまん),以出身高知縣佐川町的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為主角,由神木隆之介擔綱主演。戲劇正式播放前,紀行指南《神木高知》(かみきこうち)已搶先在3月20日發售(NHK出版)。
Thumbnail
avatar
翻譯女子JC
2023-04-22
【翻譯】沃特・布魯格曼:如何研讀關於同性戀的經文首先要意識到,聖經並非用單一聲音來針對任何主題發聲。聖經受到上帝的啟示,各式各樣的人在複雜的聖經裡面都有資格說話,而我們受命要盡其所能去聆聽所有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張洵宜
2022-09-08
【翻譯的魅力】今夜は月が綺麗ですね月下告白,獨屬於日本人的浪漫。
Thumbnail
avatar
慵懶的貓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