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朧的歌仔戲唱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天中午,爬完觀音山回家,簡單的吃了中餐,時間還早,爸爸在一樓落地窗前的茶几邊讀安‧法第曼寫的【愛書人的喜悅】,一本十分精深細膩的散文集。
不知誰家在看歌仔戲,那朦朧的唱腔,穿過灑滿秋陽的院子,不搭調的,鑽進爸爸耳朵,迴盪在腦海...,忽然,爸爸覺得眼前的情境,似曾相識,只是,那時自己好像還是個孩子...
爸爸從小生長的眷村,是特殊時空與歷史事件下的產物,裡面的主流語言是各種腔調的「國語」,所以無論就它本身的條件或當時的政治氣氛來說,和台語相關的一切,都受到相當的壓抑,然而,眷村的太太們,包括奶奶,許多是台灣人,先生們到部隊時,街頭巷尾的交談、鄰居的收音機節目等等,便成為台語的天下,在窗下作功課的年幼的爸爸,聽見朦朧的台語說唱聲,並不奇怪。
爸爸小學四年級前,家裡沒有電視,全巷子也只有賣水果的莫家有一台黑白的。他家的小女兒十分跋扈,經常橫在門口,指指點點:「你!進來!」「喂!你昨天罵我,不准來看!」幸好爸爸是她大哥的同學,握有「免擋金牌」。
那時電視節目很少,都演些什麼?也不太記得了,只一件事,爸爸印象深刻。有段時期,晚上十點以後,奶奶便急著催爸爸和叔叔們上床,自己跑出去。有一次爸爸假裝睡著,然後「跟蹤」她,原來她是到斜對面的莫家看電視,鄰近的媽媽們也都來了,爸爸在門外偷聽到的,就是朦朧的歌仔戲唱腔。
第二天晚上,爸爸硬是不肯睡,死纏著奶奶。「媽媽給你一塊錢,你乖乖睡!」她把錢塞在爸爸手裡。「我要跟妳去!」爸爸不接受「收買」。「好啦!穿衣服!」眼看節目快開始了,奶奶無奈的帶了跟屁蟲,爸爸很「公道」的把一塊錢還給她。
「嘿!只有你一個小男生咧!」「你看得懂嗎?」爸爸成為眾媽媽逗樂的對象,更糟糕的是,歌仔戲一點兒也不「好看」,爸爸很快的後悔了。「我要回去睡覺了...」爸爸站起來,但沒有立刻走,希望奶奶會想到那一塊錢。「不是叫你不要來嗎?小心走!」奶奶盯著電視心不在焉的說。爸爸只好沒趣的離開,覺得真是虧大了,那朦朧的歌仔戲唱腔,依然在身後響著...
89.10.12 星期五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朦朧的恆星 李奧納多·達·文西作者:韓秀/出版者: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其它參考:Who was Leonardo da Vinci(順便練練英文)、Netflix Medici(裡面角色都難的帥女的美)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這個作品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1452/4/15他出生,是講求門當戶
Thumbnail
avatar
小女子
2024-04-14
【慵懶矇矓的週四午後】— 布萊恩·伊諾(Brian Eno)的時間魔法 :《 Thursday Afternoon 》星期四下午的你通常都在做什麼呢?是在辦公室裡掙扎等待星期五狂歡的到來?又或是安靜地躺在床上凝視著陽光滲透窗簾,緩緩步入午後夢鄉?在此布萊恩·伊諾(Brian Eno)用他獨特的創作方式,將平凡慵懶的週間午後復刻到了音樂之中,只要按下播放鍵,隨時都能讓眼前世界套上夢幻般的濾鏡。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4-03
山裡染上朦朧的紫色 「仙草花海、懷舊古宅、秘境美食」新竹關西一日遊秋日限定版a【2024】ai5g概念股精選-東元 》211 月來到了仙草花開的季節,一整片粉紫色調比美北海道薰衣草花海,賞仙草花的知名景點之一就在新竹關西南山大橋附近。此外,還有日式老宅咖啡與古橋美拍的復古風情可以安排順遊,以及關西必吃美食也一次收集到位。 關西南山大橋仙草花海 其實許多人都知道新竹關西一帶產仙草,不過倒是很少在新竹看見一整片的
avatar
夢幻星空
2024-02-11
山裡染上朦朧的紫色 「仙草花海、懷舊古宅、秘境美食」新竹關西一日遊秋日限定版a2024初學者投資組合策略-台塑 》20211 月來到了仙草花開的季節,一整片粉紫色調比美北海道薰衣草花海,賞仙草花的知名景點之一就在新竹關西南山大橋附近。此外,還有日式老宅咖啡與古橋美拍的復古風情可以安排順遊,以及關西必吃美食也一次收集到位。 關西南山大橋仙草花海 其實許多人都知道新竹關西一帶產仙草,不過倒是很少在新竹看見一整片的
avatar
風暴追逐
2024-02-11
朦朧的聊天「我問你一個問題喔~」我緩慢走向他 「嗯,你問」他和往常一樣漫不經心回答 「如果一輩子不戀愛,可以嗎?」
Thumbnail
avatar
一位伊人
2023-06-29
朦朧的回憶朦朧的晨霧中,我聽見有個聲音在呼喚我。 我踩著步伐想往前,面前的霧氣卻將我的視線變得朦朧 從朦朧的霧氣中,我看見他的背影,他背對著我,手插著口袋。 『你…還是和以前一樣啊,愛插口袋的習慣一點都沒有改!』我首先開了口 他轉過身來,冷冽的目光注視著我許久,緩緩說出:『你還是和以前一樣沒變!』 聽見他說話
Thumbnail
avatar
淅雲
2022-12-24
這天我們走步道 | 羅山林道_薄霧朦朧的油羅山步道在茂密的杉木林裡,轉個彎雲霧映入眼簾,充斥著滿滿的神秘氛圍,迷霧森林油羅山,我們來囉!
Thumbnail
avatar
飛呀飛呀小飛俠
2022-08-26
當路燈照進朦朧的窗內老家門外換成了強烈而黃的路燈,在深夜裡會照進鐵門、落地窗還有小小蒙霧的窗戶。回到家已經午夜,國道三號上車不多,清醒的視野努力不超速。 到家門前,發現巷子還有人影醒著在外面,一度擔心是自己的爺爺。原來是研究改車的移工房客,或許隔天的假日,讓他們能做放鬆的事,無需早睡。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07-18
【詩】鮮明的霧,朦朧的火光霧色凝重一如想遮住漫天的花
Thumbnail
avatar
曾文
2022-04-10
《因為愛你 Carol》_ 愛情裡的朦朧美兩位女主角的演技真的太令人佩服,每一絲細膩,每一分氣息,每一刻沉淪都掌握的恰好,所有刻劃都讓人讚嘆。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