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朦朧的恆星 李奧納多·達·文西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者:韓秀/出版者: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其它參考:Who was Leonardo da Vinci(順便練練英文)、Netflix Medici(裡面角色都難的帥女的美)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這個作品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1452/4/15他出生,是講求門當戶對、男尊女卑的時代。誰說西方就是男女平等?!提倡平等那是多多年以後的事了吧!

這本書就是介紹LEO本人的生平,他是一個私生子,有錢的父親並沒有把LEO的權益放在心上,但給予了他衣食無虞與求生能力,父親也看到他有藝術的天分,送他到委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的工作坊當學徒。

題外話,Verrocchio見到LEO的俊美,甚至以他為model做了一個殺死巨人歌利亞(Goliath)的少年大衛像《大衛與歌利亞的頭顱David with the Head of Goliath》,可見LEO真帥!

LEO雖然出身不好,但是幸運的是,他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遇到的時代正是一個熱愛藝術文化的文藝復興時期,當時統治佛羅倫斯的梅蒂奇家族,也是熱愛藝術與文學,願意給予有才華的藝術家支持並發揚光大。

回到LEO本身,他雖然沒有接受到太多家庭的溫暖,大致上他的親生母親及的第一位繼母對他是親切愛護的,還有他的叔父也很疼愛他。生母嫁人、第一位繼母不幸難產過世,父親陸續娶了的二、第三、第四位繼母,共有11個弟弟妹妹。對他而言,這些手足與他只是同個父親,其他並沒有什麼交集;父親及叔父相繼離世後,更只是與他計較爭奪遺產罷了。幼時缺乏家庭的溫暖,成長過程中受到非婚生子的歧視(不論是父親或是社會),也許這也是他一生未娶的原因。

1519/5/2辭世,享年67歲。

他遇到了許多貴人:委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羅倫佐麥迪奇(Lorenzo di Piero de' Medici)、喬凡尼Benci(Giovanni Benci)、盧多維科(Ludovico Sforza)、法王(King Francis I of France)

委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LEO14歲就進入藝坊,與他情同父子。

羅倫佐麥迪奇(Lorenzo di Piero de' Medici):佛羅倫斯的統治者,心思縝密的政治家,他知道LEO是不出世的天才,於是將他納為手中的政治棋子。

The Medici men were art lovers. They built beautiful homes and churches and libraries in Florence. They wanted works of art to go inside all those buildings.

喬凡尼Benci(Giovanni Benci):LEO的好朋友,並幫他妹妹吉內芙拉·本奇( Ginevra Benci)畫了一副肖像畫。

盧多維科(Ludovico Sforza):米蘭的攝政王,與LEO心心相惜,LEO在米蘭運用他的數學與工藝的能力,在此發揮了武器研究、防禦工事

法王路易十二(Louis XII):1499攻陷米蘭時,見到LEO的作品便深深賞識,並動用關係各方便保護他不受政治角力的威脅。

梅爾契父子(Melzi):兒子喜愛藝術跟著LEO學習並且協助他整理各項文件、作品。父子倆都把LEO當作家人一般對待。

法王佛蘭西斯一世(Francis I of France):十分仰慕LEO,在LEO64歲晚年甚至"無條件"邀請他到法國克盧斯小城堡(現名為克洛呂賽Clos Luce)定居。法王規劃建造羅浮宮,並開口希望能典藏LEO的作品。

他是無神論者!

他的秘密武器是數學!

他在12歲求學時期,數學就嶄露天分,尤其是幾何學更是優異。之後運用在繪畫上的空間概念,也是領先他人。在每一件小工藝的呈現上,數學讓他能化腐朽為神奇。他在運用點、線、面、體等轉換時,一氣呵成的美感,仿佛將《黃金比例(Divina proportione)》運用得淋漓盡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標誌(1971~2016)就是LEO所設計的。

他說:比例存在於數字與尺寸之間,不僅如此,比例也存在於速度、聲音、重量、時間、地點,各種不同的力量之中。這就是達文西密碼。

軍事、水利、工程、解剖、馬術,都是他喜愛鑽研的領域。

He thought of the human body as a machine.

Leonardo was one of the greatest artists of the Renaissance.

他瀟灑、從容、禮讓、知書達禮,種種惹人愛。

Leonardo was handsome, well-dressed, neatly groomed, and charming.

他曾經抵達米蘭盧多維柯宮廷中;也到過威尼斯;為了和平,來到切薩雷軍中,提供各項城市規劃、軍事保護措施等等,都在在受到重用。

一個人的大成就,除了先天的天賦才能之外,還有他們下足了的功夫!看看LEO勤於練畫、細心觀察、觸類旁通、孜孜不倦......怎麼「天才」兩字道足?!

此外,他的性格與個性的美好,讓敵人都成了朋友,眾人皆珍之惜之,這更是難得。

看了書以及影集,我也對義大利佛羅倫斯有了嚮往,如果有機會去一趟,可以再回味一下相關書籍是個很好的方式喔!

有多帥?

<<李奧納多肖像>>Portrait of Leonardo/無名氏

油畫/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Florence Italy, Uffizi)

<<大衛與歌利亞的頭顱>>David with the Head of Goliath/委羅基奧

青銅塑像/義大利佛羅倫斯巴傑羅國家博物館

知名作品?

<<天使報喜>>The Annunciation

鑲板油畫/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吉內芙拉.本琪>>Portrait of Ginevra de Benci>>

油畫/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

<<岩中聖母>>The virgin of the Rocks

鑲板油畫/巴黎羅浮宮

<<懷抱銀貂的女士>>Lady with an Ermine

鑲板油畫/波蘭王室博物館

<<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

蛋彩油畫/米蘭聖母瑪利亞感恩修道院食堂

<<施洗者約翰>>St. John the Baptist

鑲板油畫/巴黎羅浮宮

<<蒙娜麗莎>>Mona Lisa

鑲板油畫/巴黎羅浮宮

溫莎堡皇家圖書館有多幅手稿


    0會員
    3內容數
    起心動念:突然開始想記錄下讀過的書、看過的戲、愛過的人、走過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女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書心得|婚內失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蒙格之道讀書心得想跟各位介紹一本書查理蒙格所寫的蒙格之道,為什麼會推薦這本書是,因為我覺得蒙格先生提出的多元思維模型,  是總很貼近真實世界,並且可以有效提高決策品質的方式,  當對自己自身所在領域的過度相信,阻礙我們做出更好的人生決策時,查理蒙格先生所提出追求知識,先專精再廣博,並多角度的審視是種很有效的分析方式
    Thumbnail
    avatar
    瑋德
    2024-02-28
    諾蘭拍攝《星際效應》的啟蒙書之一 :經典科幻小說《平面國》閱讀心得「如果可以造訪一個幻想中的國度,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平面國了。」──薛爾頓(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主角)
    Thumbnail
    avatar
    𓆜𓆝 大芳 𓆞𓆟
    2023-04-06
    讀書心得:書名:再啟蒙的年代:為理性、科學、人文主義和進步辯護書名:再啟蒙的年代:為理性、科學、人文主義和進步辯護 作者:Steven Pinker (史帝芬 平克) 出版:商周 2020/1/2 這個老教授真的是博學多聞,非常用功,本書他蒐集了非常多資料,讀了非常多的書,只為了要證明「知識」對人類進步的重要性。用了非常多的篇幅駁斥「悲觀論」~ 當代「民粹主義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2-12-31
    讀書心得: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要先承認一點,其實這類成功學書籍我大多是感到反感的,套我女兒說的話,這些書就一堆廢話組成,大多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常識」,卻可以弄一大本,還一堆人節錄去包裝成雞湯文。 對,的確,這類書籍有這種性質存在,我們其實很難在裡面看到什麼新玩意,而是看的時候覺得「我想的沒錯」。 誰有資料可以分享一下嗎?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5-26
    讀書心得:《我把自己埋進土裡》我在我的世界爆炸後就去了土耳其留學會接觸這本書全然是被大獵蜥推坑的,在此我必須承認我對散文曾經有段好奇的日子,但隨即發現那不是我會寫的東西。 說起來我雖然偶而在網路上看散文,甚至買過「散文課」,實際上我根本沒買過散文書勒(雖然因為試讀拿過很多本),所以這本可是第一本,特此紀錄。 尤其是看完後記。 也因為後記,這本書變得有趣起來。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4-07
    讀書心得:華理克讀經法--享受讀經樂趣的12種方法 Rick Warren's Bible study Methods這是本絕版書,所以可能要找來看也不容易,我也是正巧在教會看到才拿來看的,不然還真沒注意到。 是這樣的,關於怎麼讀經,我以前也發過一篇「你該怎樣讀聖經?」,這篇寫的是我自己的讀經方式,但其實讀經方式完全可以因人而異,這時這本書就有相當實用性了,因為他一口氣介紹了的12種讀經方式。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1-02
    讀書心得: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Why does Prince Charming Wande好啦!說是世界史,但其實因為我對童話故事背景本來就很感興趣,所以多少有點譜,這類的書也看過不少,因此我看這本書,主要還是因為作者的緣故。 因為作者是韓國人,而這是我平常相對少接觸的部份。 是這樣的,不同文化背景,對同一件的詮釋本來就會有很大差異(以我這個基督徒來說,感觸更加強烈,尤其在看見「用華儒奴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22
    【讀書心得】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你必須先學會避開理財地雷:《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理財盲點》 曾讀過一本堪稱投資人必讀的一本書 —《富爸爸,窮爸爸》,雖然書評的迴響兩極,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在人生的道路上,投資理財絕對是門必修課,因為你絕對不會想和《富爸爸,窮爸爸》裡描述的被財務壓力追著跑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無止境的工作卻永遠品嘗不到甜美的果實。明明收入也不低,但錢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2-22
    【讀書心得】疫情肆虐下的我們:《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 正值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我們目睹了一場災難。 還記得我國小那年因為SARS取消了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一個沒有控管好,病毒擴散,和平醫院還因此驟然封院。猶如一場戰爭,在防備不足的情況下,面對生命恐遭剝奪,恐懼、不安、痛苦席捲而來。在無情的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2-28
    【讀書心得】《在孤獨的日子裡,我選擇不當過客》七天路過-讀後心得 這一本書主要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書背簡介提到「想談戀愛這種病,養隻貓就好了」。沒錯!如果我們需要陪伴,為何不養隻貓,簡單省事,不用各種磨合,既能抱著睡、又能在產生各種爆笑趣事,養過貓的都知道,貓咪是全世界最爆笑的動物。而這本書的內容依照作者本身的經驗及價值觀,淺顯易懂的寫作風格,如同一位好閨蜜對妳傾訴
    avatar
    李莉
    20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