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天下午,我們去廖叔叔家喝咖啡,他們聊起要包粽子:「他說想吃媽媽的味道,往年都請我姑姑包,他說很像,今年姑姑沒空,我不知包不包得出來!」趙阿姨說。廖叔叔的媽媽去世十幾年了,她的料理與慈愛,爸爸也非常懷念。「沒問題啦!」爸爸說,疼惜妻子的廖叔叔,想必再怎麼樣也會加以肯定的。「我們今年不做了,他的弟弟們都不回來,也沒人講要吃,可省了件麻煩事!」爸爸本來擔心廖叔叔會有點兒傷感,但媽媽後面這幾句話,又使得氣氛輕鬆了!
沒想到,昨天早上,弟弟忽然吵著:「媽媽!都沒有做那種沾蜂蜜吃的粽子!」他指的是鹼粽,奶奶最會做,是爸爸的「媽媽的味道」,後來媽媽也得到真傳,成為珣和弟弟的「媽媽的味道」。「啊!不要啦!很累咧!」媽媽半開玩笑的說。「啊...我要吃啦...!」「今年人少!媽媽不做了...做那個好累耶!這樣好了!如果你願意幫媽媽按摩、捶背,我就做!」「我不管!我要吃就是要吃...」弟弟的反應很賴皮。「喲!怎麼這樣?媽媽做給你吃,你幫我服務,那裡不對了?」但弟弟什麼都聽不進去,很生氣地甩下手中的滑板車,跑上樓,呯地關上房門。媽媽又好氣又好笑的表情似乎在說:「這孩子什麼毛病?」
等弟弟氣夠了,媽媽上去對他說:「你想吃,媽媽疼你,一定會包!但要讓你知道,不能只顧自己的享受,不管別人的辛苦,而且你這種態度,怎麼要求人家呢?現在你要先道歉,媽媽才會去買材料來包!」始終冷眼旁觀的爸爸心想:「真慘!吃個粽子!要聽這麼多訓,還得道歉!」爸爸認為,他的問題在於沒能理解媽媽開始時只是在逗他玩,胡搞蠻纏的結果,讓母子都有點兒下不了台。
媽媽頂著大太陽去買了材料,開始她的「無妄之災」,弟弟也「學乖了」,幫著奶奶在竹篩上把三斤糯米中的壞粒挑出來:「唉!今年糯米貴,裡面還摻了這麼多壞的...」奶奶慨嘆著:「有什麼辦法?啊孫都愛呷...」別看這是抱怨,可含著很深地對孫子的愛呢!「我那敢不包啊!到時我婆會說:『這個媽媽怎麼這樣?孩子愛吃還不包!』...」爸爸後來聽到媽媽在電話中打趣地和她的姊妹淘描述粽子事件。
當粽子的香味慢慢從廚房飄散出來時,都接近十一點了,弟弟硬是撐著(所以他叫「亦琛」─硬撐?)等到了第一掛出爐,吃完才肯睡。「弟弟!過來!幫媽媽捶背!」腰酸背痛的媽媽坐在書桌前有氣無力地喊著。二話不說的,弟弟從臥舖爬起來,走向媽媽。今年的「媽媽的味道」,他會永遠記得吧!
89.6.5 星期一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漫談543|粽子自己包? 不~我今年躺平端午節來了,現在你的冰箱裡,是不是有一直變多的粽子? 加油!!! 吃起來~消滅粽子吧!!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6-09
那年,我人生第一次包粽子......【即時精選】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日光粽」,在炎炎夏日堂堂登場了,日光粽會紅到台北去,主要是我還在台北工作時,曾帶日光粽到公司......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6-03
包裝設計有什麼難的?溝通、靈感發想、完成  嗨,大家好!也許你會想,包裝設計有什麼難的?不就是在盒子上弄點圖案,選個顏色,印上產品名嗎?其實,包裝設計可是門大學問,特別是要滿足客戶的需求時,真的是有很多細節需要考慮。   那麼,包裝設計到底有什麼難的呢?讓我帶你們深入了解一下。 1. 了解目標受眾以及客戶需求、靈感發想   在開始設
Thumbnail
avatar
西卡
2024-06-02
包手陣頭男的玫瑰花苞【短篇情慾】(完)畢竟,他們本來就是想被這樣狠狠滿足才來到這裡的,所以我也千萬要辣屌摧花──亂世須用重典,像陣頭男這樣A+B滿足不了的淆亂地,也必須要用最深層的人體重擊,不只視覺,聽覺還有觸覺;這樣的三重打擊之下,直男們通常會感覺自己的身體,被搞到已經不像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4-12
包手陣頭男的玫瑰花苞【短篇情慾】(2)「幹拎喇啊咧⋯⋯輸了啦!」嗆完反手抓住B的腳踝,轉身就往男人最脆弱的卵蛋攻擊,B邊奸笑著拼命夾緊自己的大腿,兩人就在包廂裡互罵著髒話,扭打成一團,陣頭男就發現B的黑棉褲襠,逐漸形成一種,明眼人都知道是啥的條狀。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4-05
從包粽子看到成長型思維與僵固型思維今天端午節,也來應應景發發粽子的文~ 看到老師的FB分享她從沒想過跟媽媽學包粽子,我想到成長過程外婆什麼都會做,我也什麼都沒學到......連第一次包粽子,也是年過四十去朋友家跟朋友學的......
Thumbnail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06-03
包粽子方法教學,7個流程步驟包出完美肉粽包粽子的教學7步驟 步驟1: 挑選兩片粽葉,光滑的正面在上面,兩片粽葉相疊小張的在上面(如果用到背面粗糙面的話,糯米就有可能會黏葉子)。 📷 步驟2: 將粽葉從三分之二處折起來,交叉形成漏斗狀,轉著處末端要折一個折角,糯米才不會掉出去。 📷 步驟3: 底部先裝一湯匙糯米,接著壓一下讓糯米扎實。
Thumbnail
avatar
龐家
2022-05-22
包粽子該使用哪種糯米?新糯米?舊糯米?糯米與我們一般在吃的米有點不同,一般在吃的米是越新鮮的越好吃;而糯米則會因為放的時間越久,口感變的越Q。 像是湯圓、麻糬、年糕…等等糯米加工食品重視Q彈口感,所以讓糯米放越久價錢反而越高! 煮飯的米會隨著放置的時間越久而變得便宜,糯米卻是越舊越貴! 舊糯米 1. 不管是熱的吃、冷的吃口感都很Q彈。
Thumbnail
avatar
龐家
2022-05-17
《呷菜食驗所》野薑葉用途?包粽子最合適尚未放入蒸籠的野薑葉粽,青綠小巧可愛! 本週的《呷菜食驗所》實驗的料理是野薑葉粽,有糯米、金針菇末、香菇末、菜脯,還有最重要的主角──野薑花葉!野薑花葉的風味評價十分兩極化,喜歡的人覺得很像青草蜂蜜香,不喜歡的人覺得像化學香料。 瞧瞧這熟練的手勢,這可是有幫媽媽或是阿嬤做家事的架式哦!
Thumbnail
avatar
梅居農場
2020-12-0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