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AS的一些心得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剛好在在等待ITX主機板到達前,順手重起塵封已久的DIY NAS設備。也順便將NAS相關的使用經驗做一個總結。

NAS是什麼?

我相信位點進來看的人都對電腦硬體DIY都是相當熟悉。簡單點說,NAS就是在區域網路中向使用者分享該電腦的硬碟空間。其本質也是一台電腦。
雖然NAS也是一台電腦但是其實更偏向網路設備得一部分,自然也有許多廠商及品牌(例如:群暉Synology 、威聯通 QNAP)推出各個定位的NAS。各個品牌的NAS,主要都是自己開發的系統提供給使用者。這些系統都是相當方使用的。

DIY NAS是什麼?

品牌NAS的優點有很多,唯一的缺點就是建設費用有點高。而DIY NAS就是利用手邊剩餘的老舊硬體配合NAS系統就可以充分利用低成本的優勢。甚至直接使用二手的中古伺服器直接當作NAS使用。
DIY NAS的性能上限非常高也有許多適合的配件可以強化改善NAS相關應用。但後續的問題及維護才是麻煩的開始。

我的第一台NAS(2020年末)

我的NAS是B150主機板+G4560+16G DDR4+120G SSD+1Tb硬碟*4。那四顆硬碟是直接鎖在機殼內的硬碟架上,剛好機殼前方有一個14CM風扇散熱,為方便硬碟散熱,硬碟以1 2 1方式配置中間隔出空間方便通風。系統則是FREE NAS ,剛好可以跟網路上的其他教程配合。
這個機殼也是從當初一路用到現在,在安裝NAS時就把發光風扇拆除了。

開始升級(2022年5月)

開始使用1年多過去,開始出現更換硬碟的問題也凸顯拆裝時十分不方便的事實,為此我購買了兩組2槽光碟機轉3槽3.5吋硬的轉接盒,。這款硬碟盒支援SAS硬碟及熱拔插,改善了硬碟損壞時更換的效率。

問題出現(沒有印象)

我注意到TrueNAS(已經從FreeNAS 升級到 TrueNAS core) 無法識別到我機器裡網卡時,我非常納悶,但當時的處理方式為購入一個PCIE 網路卡,插上後問題就解決了。但當時我想得太簡單了。
後來我注意到NAS有不正常的斷線現象,一但斷線就無法恢復連線,需要通過重新啟動系統解決。登入後台也沒有發現任何異狀,我決定更換主機板。更換為I3 4160+H81主機板。更換後也進行重灌TureNAS core 情況依然沒有改善。為了繼續使用NAS我也嘗試安裝過其他的NAS系統,但是因為教程資源的短缺,所以沒有成功安裝。

依然在DEBUG(2022年12月)

NAS依然在無法工作的狀態,我決定購入一台跟網路上的UP主所購入的IO-DATA的雙硬碟槽的同款NAS(但是貨源不同賣家是說是多年前公司存放檔案使用,已閒置多年的機器)。取貨回來,安裝TureNAS core後斷線依然沒有消失。
IO DATA (上)及ONAP (下) 兩台NAS的合照,從外觀設計是一致的。

認賠殺出,換個思路

因為DIY NAS的斷線問題實在是拖太久了,又因為我開始工作後時間成本太高,在DIY NAS上消耗太多時間已經不划算,在因緣際會下剛好購入了QNAP的TS-231P 雙硬碟槽的品牌NAS。 穩定性與系統的操作性完勝我的DIY NAS。(當然穩定性依然還在驗證中)
這台NAS其實也是二手購入的商品,但是二手的品牌NAS上其實魚龍混雜。有非場久的型號到甚至是小廠出的NAS都有在販售。這款QNAP的TS-231P 是2017年所推出ARM核心的入門級NAS。 目前原廠系統依然有在提供更新依然還在原廠的支援下。雖然性能不如DIY NAS,但是品牌機的優勢在穩定性及功能性更勝。

重啟DIY NAS

在有了QNAP的NAS後,我的確不滿足它的性能主要是因為它了硬碟讀取速度的不足。所以我趁著休假將放置已久的DIY NAS重新整理並準備安裝新版本的NAS系統。這次將NAS使用I5 2500+ASUS B75M lE +DDR3 16G 系統將採用TrueNAS scale版 。
這次為求慎重組裝完成後先使用Windows PE系統先行確認硬體能否正常工作。確認完畢後成功安裝系統,TrueNAS scale版的系統UI與與TrueNAS core版有些不同,但仍然相似。設定也順利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驗證TrueNAS scale 是否能夠驅動所有硬體及系統的穩定性。

總結:確認需求很重要但備案更重要

我對NAS的需求是將區域網路內檔案資料的串聯及共享。用手機將照片上傳到NAS,電腦就可以查看剛剛的照片。對於從外網連線至家中NAS對我而言是不需要的功能,進階的功能在DIY NAS上需要更多的知識與更高的技術,在技術不夠成熟的我而言是有許多難處。像我就無法成功排除True core上的問題,最後則是重灌解決,隨然可以解決問題本身,但凸顯自身技術不足得事實。利用工具或程式等工具,我都沒嘗試過,這也是將來需要學習的。
如果讀者想要利用家中閒置的電腦組裝出DIY NAS,建議先做好備份的規畫,例如準備2.5吋或3.5吋外接式硬碟做備份,至少當NAS的資料損失時有個止損。基本上我個人還有購買Google One 雲端空間,用來存放更重要的資料。另外Google雲端也能辦到資料共享的能力所以我其實不需要NAS也實現相同功能。
以上是我使用NAS的經驗及總結,希望能夠協助讀者理解DIY NAS,的門檻及可能的風險。關於ITX 主機的組裝依然還沒處理,主機板還沒下單。但是等零件到齊後我會整理成一篇文章,謝謝各位。

更新: 2023/5/3

TrueNAS又斷線了,目前原因不明。而ONAP目前也沒有斷線。我最近有其他的工作要做,沒有空排查原因。
天口
天口
會玩電腦組裝,與故障排除。 請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