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關於NAS的一些心得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不覺,就10月了。我連兵役都服完了,感謝各位。這次退伍後,我的QNAP NAS顯示我的硬碟2出現警告,需要更換。當我安裝新的硬碟後自動開始重建資料。這些操作的方便性也是品牌NAS的優勢。趁著現在把DIY NAS再整理一下,購買了新的配備。結果一個驚人的事實實在令我傻眼。

關於NAS的一些心得

新的配備

在退伍之前,我先下訂了HBA卡(總之就是硬碟擴充卡)以應對我的硬碟擴充的需要,原本我的硬碟只需要5個SATA孔,但是我的硬碟架可以安裝6個硬碟,導致我需要7個SATA孔才夠用。

所以我準備了SAS9207-8i(LSI2308)的擴充卡及轉接線。此擴充卡可以提供8個SATA接口,將硬碟架連結HDA卡,主機板只連接系統碟,完全滿足我的需求。再加上一張RTL-8125B 2.5G網卡做為以後的擴充之用。

還有二手的120G SSD 創建跟美光的,算是換個品牌試試看。(沒有明確的理由,當時我把SSD的穩定性認為是原因之一)

raw-image


再次DEBUG

我再次拿出I3 4130+H81的組合來安裝新的擴充卡和SSD。灌完系統後直接過電不開機。拿掉擴充卡後狀況依舊。換成G4560+B150也是如此。拿出其他電源供應器另外測試也是如此。目前基本可以確認兩張主板已經故障。而原本的電源還在保固內,預定預防性送修。

悲劇的事實

最近採購了許多工具及零件,想要將I5 2500+B75組裝成一台電腦出售,順便清出庫存。結果安裝完Windows10後,又過電不開機了。

沒錯

沒有意外,我的電源供應器把三張主機板全電到故障。由於三張主機板症狀相同很難認為是一般的老化後故障。這個事實實在是難以接受。總之電源供應器需要跑保固。

事已至此,我只好去找新的主板,我下訂了ASUS D630MT 套裝機的主機板,希望套裝機穩定性高的特性。可以在NAS上繼續維持。經過友好交涉,賣家送我一個G3930 +風扇(感謝賣家)。因為原本的記憶體已經拿去裝另一台主機,只好另外下單DDR4 2666 8G*2。

新到的主機板

新到的主機板


結語:論資料備份與電供的重要性

慘痛的教訓跟後知後覺的自己,現在才找出問題的其中一個,因為在IO-DATA上也有遇到斷線的問題的理由還不清楚。故障的電供帶走了我的3張主機板,以及在DEBUG中無數次資料全軍覆沒。讓我重新體認到資料備份的重要性,我有把照片備份到Google 雲端上,文件則是外接硬碟。當然主機也有一份。至少當NAS的資料損失時還有一個備份。

後記

雖然電供正在送修,因為國慶連假應該還要等上許久。所以我先拿其他電源供應器組裝並安裝系統。但是我先不急著要啟動系統,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嘗試其他的系統。與不同的玩法例如虛擬機之類的系統。等我考慮好再重新啟動這台主機。

天口
天口
會玩電腦組裝,與故障排除。 請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