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需要那麽「努力」嗎?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努力」這個詞,大家再熟悉不過了。不努力是不會成功的,不努力一點,你怎麽可能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呢?而當我們每每在提醒著自己或對面的人的時候,我們忽視的是作爲人根本的獨特性和對快樂的追求。這兩個不管犧牲哪一個,你都會得病,心理疾病。
這就是大部分焦慮症和憂鬱症的根源,我們爲了「努力」得到,到底犧牲了多少?或者說,我們能夠犧牲多少?
今天的話題比較悶一點,因爲剛好我這邊的天氣也是悶悶的,最近因爲忙於畫畫,準備我在方格子的第一個個人繪詩集的原因,元氣稍稍有被用到盡,所以這兩天都沒有更新這方面的文章。嘛,這不就來了,這是我今天剛好也問到自己的問題,好了,話不多説,GO!

什麽是「努力」

好了我直接搬英文就好,更能表達我想說的意思。在英文中努力(working hard)的定義就是:“Working hard is going above and beyond your usual effort to achieve a higher level of success.”「努力就是通過多於甚至超越你平常的勞動能力,去獲得更高層次的成功。」
對不對,有沒有一聽就有一種「好難喔」,「聽起來就很累」的感覺?那就對了,這不是因爲你懶,也不是因爲別人不懶,而是因爲這幾乎是違背人類自然天性的,是屬於人類發展之後產生的一種特有的人類文明的附屬文化物。
所以,「努力」這個東西,在人類剛誕生之時,在動物界或者其他生物界都是不存在的。沒有植物和動物是會很「努力」去獲得什麽成就或者想要的,它們只是本能地生長著,你會看到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甚至你都沒辦法想象的除人類之外的形態各異的生物,可以説是,大自然的想象力永遠超越于我們人類之上,宇宙也是,龐大的宇宙讓無數個星球就這麽懸浮在黑黢黢的空間當中,這還不夠神奇嗎?至今人類都在研究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的全貌到底是什麽樣,宇宙到底有多大的能量我們可以來藉助受益於自己。而所有的這一切的一切,有誰在「努力」?
其次,「成功」也是人類文明發展到後期才出現的屬於人類文明範疇的定義和文化現象。所以「努力」和「成功」都是大自然本身并不存在的規則和規律。但就算沒有這個規律,那些生物依然能長成驚奇的模樣,各種動物依然能有驚人的本領,甚至可以幫助人類,啓發人類,飛機的發明就是這麽產生的。鳥有「努力」過去獲得更高層次的「飛翔」嗎?不,他們只是一出生就本能地要拍打翅膀,要飛起來,而已,他們身體的構造都是適合飛行的,而不適合在陸地或者水裡生存,這一切都是渾然天成,而不是逼迫和痛苦,後者是後期人類文明才產生的東西。
所以到這,你是否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爲何我這麽努力,卻感覺不到幸福?」
當然不要誤會阿玉不是讓大家回歸動物啦,不是讓大家像動物那樣放棄所有努力就這麽活著啦,聼我慢慢講。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這個我覺得應該不用太多解釋,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做對的選擇到底有多重要了。也就是說,在對的道路上努力來得更重要一點。
所以,其實當我們警醒自己又或是告誡別人要努力的時候,是否也經常忽視了對「選擇」的重視性呢?
對我來説,選擇往往是第一步,其次才是努力。因爲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爲每個人的大腦是獨一無二的,就算受同樣環境的影響,不同的大腦也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思維模式和邏輯結論,即使是從占星或者周易角度來説,每個人的命,也是獨一無二的。
你若是根據自己的性格和喜好,或者說從自我出發,而不是從社會標準和別人對你的期待出發的話,你往往都能找到那條幸福的道路,既能不消耗地努力,又能獲得自己想要的成果和生活。
現代社會裡,有太多同樣的社會標準套用在不同的人身上了,比如對「成功」的定義,往往跟金錢挂鈎。而又有多少人爲了這個犧牲到自我都不要,最後導致心理疾病,日日痛苦,日子過成了折磨而不再是喜悅和享受。
而當我們靜下來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相信,大家内心都是有一個聲音的,不管它是叫累還是叫你逃跑或者放棄,聽從這個聲音,給它一個機會,看看會發生什麽,你會感受到什麽。
這樣你才能打下「做對選擇」的基礎,因爲你必須先清楚自我的性格,喜好,自己在哪方面做起事來非常得心應手,又是在哪方面做起來感覺非常吃力甚至絲毫感受不到快樂,這點很重要很重要,它決定了你是否能夠快樂地努力。
不斷地做於真實自我偏離的事情,就會導致不斷地逼迫自己和剝奪自己快樂的需求,最終以心理疾病告終。
而沒有人是討厭幸福快樂的。這個關注點正在被當下的世界大量提起,爲什麽?因爲人類很多都快逼到了極限,大家離天性想要的快樂越來越遠。
快樂,原本觸手可得的東西,現在卻要靠努力犧牲自我的快樂來獲取,這是人類文明發展到現在最諷刺的一面。

到底要怎樣努力

那看了上面這麽多,你可能會說,那我是不是整天就要窩在沙發裡,吃著夜宵,看Netflix?因爲我選擇讓自己快樂啊,我不想努力了。
嘛,當然是可以這樣,誰說不可以?因爲在人被逼到一定程度「受不了」的時候,追求快樂的需求將無法阻擋,這就出現了爲何會覺得「宵夜」這麽好吃,「什麽都不幹」這麽舒服,酒這麽好喝,是因爲你壓力太大了啦,并不是這些東西就是你真正想要的,只是你在藉助他們解壓而已。
如果上面情況反復出現,你就要警醒自己了,是否現在你選擇的這個生活方式或者工作不太適合你,身體和心靈都在告訴你要改變了。
其實放開了想,放開了做,縱容自己這樣「快樂」,我是指純粹感官享受那種快樂,你會發現,時間久了,你會覺得「好無聊」,「很厭倦」,感到渾身沒有動力,什麽都似乎失去了當時的興趣,宵夜不再好吃,酒不再好喝,沙發不再舒服,提示一下我在這裡提到的快樂追求不是屬於成癮性的那種追求,而是正常心理狀態下的快樂追求(前者屬於一種心理疾病,需要專業的治療)。爲什麽會這樣?是因爲你的壓力釋放完了,你的自我開始蠢蠢欲動了,你會想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讓自己的内心快樂的事,否則你很難繼續生活下去,沒錯,這就是人的本性,所以基本你不用擔心「啊我變成一條鹹魚怎麽辦?我會不會成爲一個爛人」,放心不會的,你之前就有努力過啊,你現在這個狀態下去尋找真實自我想要的東西和想做的事情,再去努力不是更快樂?
所以,給自己一個「放縱」的機會,聽從自己的内心聲音,去跟著它說的,試一試,去找找做真正自己,對自己好的感覺。
這樣一來,你會發現全新的觀點,你會發現事情不是只有這樣和那樣而已,那些規矩都是可以被打破的,達成目標的方法不是只有社會或者滿足他人期待這兩條路二選一而已,你有很大的潛力,就在你的身體和大腦内,人類有很大的潛力,就在他們自己的身體裡。
那,一旦你釋放了壓力,回到了一個「無聊且安心的」自我狀態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解鎖你選擇的時候了。你可能跟會靈機一動,突然想要去做什麽,那就隨著這個想法去試,記住這不會是最終的答案,你會有很多想法,你就去做很多事情,看看哪件事情你做的時候,是最快樂的,甚至是小時候曾經一直想做,但是別人告訴你「你不夠專業,做得不夠好」,「這是沒法變成工作和事業的」的這些事情,你再重新去做,認真去做,你會發現你根本停不下來。
好了,到這裡,到你遵從自己内心的聲音和感受去選擇的時候,極大概率你就可以說是開始找到「對的選擇」了,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努力」了,或者說接下來,才是「努力」。
最好狀態或者說最正常的努力其實是類似於一種心流狀態,我之前文章裡有提到過,是一個你根本沒有花很大力氣去逼自己,鞭策自己,就不停地在做事,在讓你手中的事情變得更好,能取得更大進展的一個非常輕鬆且快樂的狀態。
你會去好奇很多點,會去自發地想要知道爲什麽會這樣,會自發地去尋找答案解決問題,不是因爲「成功」,不是因爲「金錢」,而是因爲是你自己。這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努力」。因爲這種努力不會傷害你,不會給你帶來心理負擔,甚至你都不需要宵夜和Netflix來解壓,你的生活也會變得健康起來,誰都知道一個好睡眠能夠治好多少身心疾病,睡眠質量的問題已經影響到全球大部分的人類了,想想最後一次12點之前睡覺且很快入睡又睡得好的時候是什麽時候了?這就是你的身心在給你敲警鐘了。
真正的努力是只是因爲你想要去做,而不是爲了這之外的任何目的。
而當你走上這條路的時候,你會發現,以前你擔心的,害怕的,其實并沒有發生,你會感覺你很幸運,就好像整個宇宙都在給你讓路一樣,因爲你順從了人類的天性,就像大自然的生物,它就這麽努力生長著,成爲自己獨特的樣子,它不需要爲了變成任何一個標準會按照任何一個規定去成長,大自然就能夠給它它所需要的一切。
你會在自發地努力追求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不斷發現新的機會,去讓你夢想成爲現實的機會,你會抓住它們,成就你自己,沒有人可以取代的自己,你不用和任何人競爭來獲得金錢和快樂,你只需要成爲你自己,它們就會來,沒錯,事情就是這麽簡單,并沒有那麽複雜。
「成功」真的不需要你犧牲「快樂」來獲取。
如果你還未曾感受過這樣一種幸福且幸運的狀態,那請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一試,看看你能走多遠,看看你都變得有多不像當初那樣地熱愛生活起來。
最後,祝大家都能所願皆所望,在成爲自己的路上越走越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