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呆站在長滿茅草的荒野裡面而已。」簡直就像是在說我的一生似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昨天去弔喪。

在遠離市居、看得到海的山裡,天氣很好。

 

××××××

 

最近拿起《典藏版―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來看。

這本書的「非典藏版」之前也買過,

就是「鬼笑了」那件事,從前也在網誌寫過。

新版有什麼不同呢?不知道。

 

但是這次重新讀書裡附錄的故事,

似乎更能感受到其中的一切空無。

 

就像「黃鶯之居」的故事,

主角打開了7個房間,

看到青銅火爐、金屏風、盔甲、名馬、漆器、金酒樽…

也就是看到了世間的美好;

但最後女子化為黃鶯飛去,

一切消失,

主角發現,從頭到尾:

 

「他只是呆站在長滿茅草的荒野裡面而已。」

 

這次讀到這個故事,

覺得,

簡直就像是在說我的一生似的。

我也是走了一遭,

最後才發現,其實人生,什麼都沒有。

 

於是腦中浮現「同歸虛偽」這一句話。

好熟悉的感覺,是誰講的呢?

查了一下,原來是張湛說的啊。

接著說:

 

「孰識生化之本歸之於無物哉?」

 

真的是說得很對啊。

 

「究竟發生了什麼?」

「無。」

 

這是書裡討論「黃鶯之居」的一段話。

用來說明人生,真的,太貼切了。

弔喪出來,在看得到海的山裡,

我不禁這麼想。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說了他只是生病大家好,我是老玄,隨著科技的進步,但是人,有進步嗎,醫學是科學的,道士宗教是迷的嗎?人應該在甚麼時候尋求醫學的幫助,又該在甚麼時候祈求宗教的力量呢,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案例,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迷信,身體不舒服請在第一時間找醫生而不應該是上宮廟。 時間大約是去年吧,老玄出國之前發生的一件case,我記得那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5-10
    其實~他只是他一個亞隆,各自表述,其實,他只是他。 自己很喜歡歐文亞隆,他是美國心理治療界大師級的人物。 日前因為學校的報告,蒐集相關資料時,看到他雖九十幾歲,確還在2024年初再婚的消息。 對岸~這個心理學開始蓬勃發展的地方,也對這位大師多所推崇。在看到這則消息的同時,對岸有些社群間引發了諸多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4-05-02
    她只是擁有挑戰改變的勇氣|《她其實沒那麼壞》觀影心得現在這個社會雖然大喊族群融合、接納不同的意見,但是多少人可以在接受不同意見時聆聽、思考並且一起討論並提出不批判的意見? 其實都只是角度問題,只是問問自己:「你有改變自己角度的勇氣嗎?」
    Thumbnail
    avatar
    空氣人生 (my_airlife)
    2024-03-02
    它只是日常的一部份|只是呢喃若有看日本小說的人,多多少少應該聽過「東野圭吾」,如果曾經看過書的人,應該不難在書的序找到一個令人深刻的導讀,裡面寫了東野的發跡與過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寫出「嫌疑犯X的獻身」之前的狀況,當時首部即像是巔峰的他在拿到「江戶川亂步獎」便辭去了大阪的正職工作,前往東京尋夢。 不過在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07-28
    和合術....婚姻和合術:他其實一直都沒變,他只是不想讓我擔心生活逐漸回歸正軌,下個月就要舉辦婚禮了,很開心真的跟我當初希望的一樣,在結婚前我們就解決了我們之間的問題,緣絆老師幫我們做的補運和合術,真的有讓我感覺最近做什麼事都很順利,男友能被前經理想起然後回到飯店工作,我也因此和男友和解,喜帖也都順利送出去,疫情好像也快要結束,真的戴了好久好久的口罩,還可以出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6-24
    他只是個孩子啊! 暖男孩的永動機哪裡來? 有一種孩子很早熟、聽話、照顧家人,而這種人我覺得很危險,特別要請大家關心他... 為什麼他要跳出來,小朋友不是該打打鬧鬧、開心玩樂???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2-11-15
    他只是經過這首:他只是經過,比較抒情的RAP,整個舞台效果很棒,歌詞也好,兩個主唱的搭配有默契,最近循環的在聽。 回來繼續寫這首 *他只是經過 你的 {世界 並沒有停留} 只偶爾聽說 誰說 關於他你又會觸動 眼淚又滴落 閃動 太多的話都變沉默 你給的問候 溫柔 所有都被一筆帶過* Repeat *
    Thumbnail
    avatar
    老黃
    2022-05-04
    「他只是運氣很好而已」人在險境 順手拉起 路上偶遇的行者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2-04-14
    也許他只是很寂寞而已......寫在前面: 俗稱的「七月半」終於在狂風暴雨中來臨了,其實從小到大,我並不害怕在現實生活遇到靈異事件什麼,我反而對這樣的事情感到好奇,想要去探究原因呢;而且我以前還蠻鐵齒靈異事件甚麼的,直到遇到某件事情讓我稍微改觀。但鐵齒歸鐵齒;我不會無聊到去犯禁忌,或對鬼神有任何不敬的舉動。 但我真的很害怕看恐怖電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8-10
    她/他只是個孩子 目睹家暴兒童司法表意權誰決定?聯合國1989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確立了一項具劃時代意義的人權標準──兒童是權利的主體,而非國家、父母的附屬品,透過這份兒童權利公約,國際社會向兒童承諾會盡最大力量保護兒童免於暴力傷害、保障其發聲的權利,並使每
    Thumbnail
    avatar
    婦女救援基金會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