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奇喔!泡沫時代到底是什麼感覺?」登美丘高校dance部的泡沫之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農村」農友來信的單元,以下是×笛的問題:

 

「好好奇喔!泡沫時代到底是什麼感覺?

我們這一代從出生開始就只聽過經濟不景氣呢……

(從來不知道景氣本人長什麼樣子)」

 

大哉問!

一直卡在心裡,讓我想無視也不行啊。

但是,沒有活過那個時代的人,真的不能理解啊。但要從何說起!

 

問題的緣起,是因為我貼的這個:

 

https://youtu.be/drLimjS0XOA?t=2m36s

 

好像是「登美丘高校dance部」參加全國大賽跳的舞蹈影片。

這個!

曲子是荻野目洋子的「ダンシング・ヒーロー(Eat You Up)」,

也就是dancing hero(Eat You Up),

服裝是「東京茱莉安娜」的風格,

動作確實也是那時候的人會跳的動作,

完全濃濃的泡沫時代風格啊!

據說這個影片擴散之後,造成日本社會一股泡沫懷舊風。

這麼說來,

去年紅白好像有看到他們上場的樣子。

 

這些人真的是女高中生嗎?真的不是泡沫時代的大媽嗎?

 

因為很搞笑,但是跳得很好,再加上很懷念,根本濃濃的中毒性啊!

所以忍不住看了一遍又一遍。

後面主持人說,泡沫時代的大叔看了會流淚噢!

真的,原來我也是歷經泡沫時代的大叔了。

 

為什麼有點懷念呢?

因為台灣在差不多同一個時間,以朝代來算,就是李登輝主政前期,

也正是小規模的泡沫時代。

之前提到的「1989一念間」,

就是以當時的證券公司為背景,鴻源案也在戲裡出現。

「台灣錢掩腳目」的印象就是那時候成立的。

我還記得,

那時候跟我家往來的中盤商叔叔,也來勸我媽拿錢出來投資鴻源,

說利息多高多高,

還好我們家的家風就是傻到不會投資。

但是那個時候的台灣人,真的,瀰漫在一股樂觀的賺錢風潮中,

股票、房地產、或是任何人家說可以賺錢的東西,

都搶破頭喔。

每個人想的、做的,就是搞投機。

 

雖然,這一切和我家都沒關係,

唯一有關的好事,是那時定存利息差不多都在7%左右。

好多喔!

如果那時候有一千萬,每年就可以領70萬利息,就可以退休啦!

可惜沒錢。

 

說真的,那時候搶上投機、或投資風潮的人,

如果見好就收,在泡沫破掉之前收手的話,

下半輩子就不用愁了。

可惜這樣的人少之又少。

大部分還是把賺到的都吐回去了。

 

話題先回到dancing hero。

這首歌我之前在網誌貼過,就是錢幽蘭翻唱的「玻璃舞鞋」。

所以,真的很懷念。

那是我國中,應該是國二時的歌。

還有,

那種衣服和髮型,當年的台灣也在流行喔!

印象中蕭薔啦,裘海正啦…那時候的女明星還有誰?

反正都弄成這樣過。

 

所以說,所謂流行、時尚,真的是很無謂。

今年的流行,就是明天的黑歷史而已嘛。

 

××××××

 

話說回來,實際去查的話,

dancing hero是1985年的歌。

而官方定義的泡沫經濟時期,是1986年末到1991年初,

至於搖著羽扇的「東京茱莉安娜」,

則是1991年中到1994年中存在的舞廳。

換言之,

登美丘高校舞蹈社的少女們,把這些東西都混在一起了。

不過,

記憶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印象式的,

反正這些就是那個時代的模糊印象,這樣也是OK。

這樣說來,

把泡沫時代,當成迪斯可時代的最後榮光,也是可以的。

 

對我來說,這段時候是在80年代末的高中時期,

如果算長一點,那麼大學時代也可以算進去了。

高中時候,

只有數學算不好的悲慘記憶…

算了不提了。

 

1991年進入大學。

暑假等著上成功嶺,結果什麼事都沒做,

就是租很多志村大爆笑錄影帶來看,

還有,就是和我弟玩電視遊樂器。

本來想說進大學前,不然開學前來好好讀書吧,

結果一本也沒看。

這是當然的,誰會做那種事啊!

那時候的暑假真快樂。

 

××××××

 

「就算只有今夜也好,灰姑娘男孩,

Do you wanna dance tonight?」

 

這首歌真讓人懷念。

 

這裡是MV版本。

好厲害!那個手為什麼可以轉那麼快!

還有,

石黑賢為什麼中槍?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6.2024| 好想發現 有種好奇藏骨子裡未散執筆之時,已在英國生活了兩個月,漸漸適應了這裏的生活節奏。無論是日常生活上的瑣碎事,還是工作等,都上了軌道。這篇文章將會由衣食住行等四方面講下呢段時間嘅生活。
    Thumbnail
    avatar
    丹尼
    2024-06-17
    【YC TALK】《理性與感性焦慮》 把生活過好 其實只要懂得一件事 生活裡有數不清的時刻感到焦慮,或許是工作狀態,也可能是日子裡的瑣事,有時候當下的問題解決,心情就會跟著平復,然而卻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一種「習慣性焦慮」,一旦這樣的情緒起伏來來去去,焦慮的範圍會隨之擴大,程度也將慢慢上升。 你可能會意識到焦慮的存在,也可能不知道自己正在焦慮,在每個無法坦誠快樂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4-01-05
    為何趙少康成侯友宜副手角逐2024總統大位是一步好棋? 資深媒體人、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在「藍白合」破局後,上週五意外成為國民黨2024的副總統參選人。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稱,藍營選擇趙少康當副手是在向紅統靠攏,侯趙配就是藍色染紅的統派集結。這恐怕完全不了解也忽略了趙少康擔任侯友宜副手,以及其在藍營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周子愉
    2023-11-26
    好 奇生活實驗 三二○ 妳畫我的小時候,轉頭問我 「妳穿什麼制服?」我忘了.. 「跟我一樣圍兜兜!」 「妳想畫什麼樣女生?有波浪頭、平平頭、還有包子頭...」 包子頭好了。 妳好奇我, 感動的我笑了, 那個小朋友是我。
    Thumbnail
    avatar
    YJW
    2023-08-15
    「我們嘴巴上說好,其實心裡一點都不好」 —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閱讀筆記「我們嘴巴上說好,其實心裡一點都不好!!!」 被動式攻擊者,某種程度上其實很可憐。他們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當我們覺得「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時,他們其實往往說不出口。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腹黑、酸言、擺爛,好人面具下的「被動式攻擊」》 作者:Andrea Brandt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30
    好房貸|「貸款」必看的「聯徵報告」是什麼?3大訣竅提升信用分數變身銀行寵兒!想跟銀行辦貸款或信用卡,銀行一定會查看客戶的個人信用報告(聯徵報告),再參考客戶的財務狀況、負債狀況來決定是否核發貸款,可以說信用報告是銀行貸款的第一關,信用報告是怎麼產生的?信用評分太低要怎麼改善?本篇文章帶你一次破解信用報告。 1. 信用報告是什麼? 2. 信用報告怎麼產生? 本國銀行計39家
    Thumbnail
    avatar
    好貸誌
    2022-02-15
    養成數位好習慣後,你會發現自己是好奇寶寶剛剛花了點時間整理之前google收藏的書籤,結果就變這樣,不知怎麼地看了好療癒,另外,原來我沒虛度光陰啊 以下 ↓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11-20
    【好書推薦】為什麼總是感到很受傷:五個精神分析的真實故事,帶你找到不斷逃跑的自己這本書的作者很特別,當封面寫著「腦內探險隊」時我一臉狐疑,再翻開書裡竟然也沒有詳細介紹,直到看完了書再看看博客來網站的介紹時終於對作者有了一些認識,也從「腦內探險隊」的臉書看到了影片而有了更真實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10-28
    好想談戀愛,到底要怎麼認識對象?!脫單必知交友管道大盤點(上)你是萬年單身族嗎?久到快忘記戀愛的滋味了~生活圈又好小,每天會遇到的異性只有大樓管理員或早餐店阿姨,到底該怎麼辦?這篇文章幫你盤點不同交友管道的特色與建議,一起突破生活小圈圈,認識新對象吧!
    Thumbnail
    avatar
    魚乾女娜娜的累格人生
    2021-06-14
    好文共享|〚 你的人生主軸是什麼?(下) 〛在某次面試中,日本主管問我對於某件事是怎麼想的,在我敘述完自己的想法之後,他竟接著問:「你覺得你為什麼會這樣想?」除了想知道你的想法,還想知道那個想法的來源是什麼。我想這個「來源」就是(上)篇提到的、日本企業最重視的「軸」了吧。​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