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奧州市傳統習俗 青年用舞蹈點燃家鄉活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你聽過奧州市嗎?這個日本小城或許不太出名,但卻是目前日本最強棒球選手大谷翔平的故鄉。奧州市位於岩手縣的縣南地區,這裡有一項非常特別的習俗,想要介紹一下給大家,有關地方振興的案例參考。

獨特的習俗:厄年連和年祝連

同學年的同學在25歲和42歲時組成演舞表演的組織團體,分別稱作「厄年連」(25歲)和「年祝連」(42歲)。厄年連・年祝連的成員聚集在一起,為了只是追求同一個目標:為養育他們的故鄉帶來活力。

當地青年演舞組織

當地青年演舞組織

為地方注入活力的習俗

他們會花費一到三年的時間準備創意舞蹈表演,在奧州市內的各種祭典活動中展示,將活力帶給這座城市。他們的舞蹈表演可能不是那麼的專業,歌聲可能不是那麼的迷人,但為了家鄉全力投入的表演,確實會讓觀看的人感受到他們的活力與熱情,感受到他們熱愛家鄉的心意。

每個學年表演組織,都有自己專屬的團隊名稱和標誌,看到身穿某某名稱或Logo的表演服,就知道你是哪一學年的畢業生,是屬於「厄年連」還是「年祝連」,這讓同學年之間的凝聚力更加強化。

raw-image
raw-image

奧州市的特殊傳統

這樣的組織也讓奧州成為了日本唯一一個成年後同鄉同學們平時不會再見面,但為了故鄉祭典從日本各地甚至海外趕來參加的地方。透過這些活動建立的「絆」,為人們提供了在人生轉捩點思考當地社區的機會,並加強了當地社區內部的聯繫,是奧州引以為傲的傳統。

raw-image

習俗與地方振興

我認為奧州市的這個習俗傳統,相較於其他地方振興政策,這項由民間傳承的習俗更值得借鑑,特別在當今城鄉嚴重失衡的時代,有多少鄉村的青年前往城市求學就業後就不再回鄉,家鄉似乎也沒有什麼「羈絆」能串連起這些青年。而奧州市能有這樣的青年組織能為地方的鄉村注入活力更顯得可貴。「青年返鄉」、「關係人口」,或許不只是口號,更能實踐在這樣的活動中。

raw-image
raw-image

大谷翔平的加入

假設大谷翔平為了故鄉振興發展,加入厄年連・年祝連的團體組織,他加入的同學團體名稱將會是「結戌蘭」(平成三十年度)。這個名稱取自日本古代的一種植物,象徵著團結和繁榮。

raw-image



7會員
52內容數
在這個平台上,我將與你分享我所收集的寶貴旅遊資訊和實戰攻略,無論你是旅遊的新手還是老手,我希望這裡的內容能讓你的自由行之旅更加精彩,讓每一次的旅行都成為你難忘的回憶。 跟隨我,讓我們一起探索自助旅遊的美好,享受那些只有在自由行中才能體驗到的獨特時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 岩手,毛越寺我在這裡,而你又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巴薩
2024-01-01
[日本] 岩手,中尊寺2023/12/11 岩手,中尊寺
Thumbnail
avatar
巴薩
2023-12-29
《奧本海默》,面對人類啟示錄,之三個延伸閱讀有幸寫下一萬字的影評之後,這部史詩般的電影又讓個人產生多種聯想- 1,首先是電影爭議性的聲音運用-人類話語不斷被打斷 2,再來是電影細密隱藏的精神結構-【愛因斯坦-波耳-奧本海默】競合體系 3,最後,電影出現的閃電雷霆剪接,一秒鐘的艾略特詩集《荒原》影像,成為一個未來有待開發的奧本海默研究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3-09-07
《奧本海默》: 我把核武帶到這世界上,但我不見得要被綁在岩石上受折磨Nolan一直都是很做自己的導演,當然這世界上做自己的導演非常多,但哪個導演可以拍自己想拍的電影,又能同時賣到上億美元的票房成績。在好萊塢能跟他一樣票房與自我藝術雙贏的導演,我想只有卡麥隆而已了。這次奧本海默,更能證明他完全只想拍自己東西,從不跟商業妥協,甚至近期還透漏絕不拍超級英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07-31
岩手縣|🍛八滿食堂|盛岡八幡宮境内,以健康食材新鮮的咖哩與鹹派岩手縣內第一大神社─盛岡八幡宮,內供奉的是農業、工業、商業、學問、食衣住等人類生活根源之神,也是當地人生活中重要祭祀活動的地點,每年新年參拜更是全縣人數最多的神社!中午時刻,便選擇神社內一家「八滿食堂」用餐。
Thumbnail
avatar
aiko
2023-07-19
岩手縣|輕米🏐排球少年聖地巡禮|作者古館老師家鄉,充滿排球景點的溫馨小鎮《排球少年》的漫畫完結,但熱愛排球與角色們的心始終不變,也影響著許多國高中生選擇排球社團、關注國際賽事(這幾年的日本隊也是怪物世代啊),這次來到作者古館春一老師的老家─岩手縣輕米町,親眼見證排球少年中的場景,走過那些角色們走過的路!
Thumbnail
avatar
aiko
2023-06-17
岩手縣|盛岡住宿推薦🕋Hotel ACE|一晚700元+POLA洗沐&DHC備品+免費飯糰、咖啡茶飲、漫畫室到岩手縣觀光,大多數人都會選擇住在交通共構,有JR、巴士都很方便的盛岡市,這次透過日本樂天訂房,找到比其他訂房網站都來得便宜又豐富的商務旅館─Hotel ACE 距盛岡車站走路約10分鐘,搭公車約6分鐘的距離,平均一個人每晚只要700,又擁有豐富設施的超高CP值旅館!
Thumbnail
avatar
aiko
2023-06-16
岩手縣|宮古市🚪鈴芽之旅聖地巡禮|新海誠取景地,成為關門師吧!以日本311大地震為故事主軸,《鈴芽之旅》描繪一名帶著地震創傷的少女-岩戶鈴芽,與「關門師」宗像草太相遇,一起踏上「關閉地震災難之門」,同時療癒受傷的自己的公路電影。這次帶大家前往岩手縣的鈴芽之旅場景,朝聖關門師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aiko
2023-06-08
日常|「一個人的武林」從武打片延伸到東奧的人稱代名詞,是無敵也是清冷一個人的武林太孤獨清冷,雖然這與莊智淵甚至許多台灣體壇的運動員遇到的大環境困境十分相似,從一個稚齡少年,便獨自前往國外受訓磨練,征戰各大國際賽事,才練就如今的銅牆鐵壁,但這份「高處不勝寒的」的孤寂是需要多少年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後,才能鍛鍊和造就的無堅不摧的心智。
Thumbnail
avatar
文編有事
2021-08-07
〈台灣原住民的驕傲:我的朋友唱的卡拉曲與延伸〉 民國九十三年的二月「含期輔導」舉辦的活動烹飪與歌唱比賽,以班級為單位,當時我的隔壁班同學兼好友唱的是「張惠妹的聽海」,我是聽者,直到大學我才知道這位歌手是原住民。我是平埔族後代,只是沒有特別記載是哪一族,算是漢化的叫身故見不到文化與族群記載,這是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我的家族。網路告訴我「唱者:張惠妹;
avatar
小熊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