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我東南行,行行至吳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小朋友聊天,他們說到正面臨未來人生之路的煩惱。

這個,

因為牽涉到很多現實因素(不能說),

我也沒有辦法有什麼具體建議。

只能安慰式的說:

有時人生嘛,是不會按照自己或任何他人的預想展開的,

回首來看,

往往那些關鍵都只是出於偶然。

 

不過這樣說,小朋友當然不能接受。

 

「老師!我現在最討厭聽到的話,

就是『你現在不要想這麼多』!」

 

確實也是,

每個人當然都會有他的問題,我也不例行;

而每一個眼下的時刻,也都不是這樣講講就可以混過去的。

但我說的,是視角的轉換;

不在當下這個位置的時候,才會發現其實是這樣。

更何況,

常常在問題當下就是無可解決、無可奈何,只能這麼想。

 

這麼說起來,我的人生好像也是一直任其自然。

已故的張老師,

當年也曾經問我將來畢業之後打算做什麼,

我那時大概是說:

反正就是讀書,未來的事沒在考慮。

這根本就是輕狂啊。大概個性如此沒辦法。

 

放任漂流可能也有好處,就是自由,

不過代價就是無根。

不去想、不去求什麼,

所換來的,就是什麼都沒能抓住。

自由與無根本是一體兩面啊。

 

××××××

 

「西北有浮雲,亭亭如車蓋。惜哉時不遇,適與飄風會。

吹我東南行,行行至吳會。吳會非我鄉,安得久留滯?

棄置忽復陳,客子常畏人。」

 

這麼說起來,

現在好像能體會到曹丕這詩中的漂流感了。

漂流無定,真的就是人生的本質。

即使每個當下都想大喊、大叫、兼追問:

到底為什麼會「適與飄風會」?

但不管再怎麼問怎麼想,

總之就是一路吹、一路漂,

然後就在這裡了。

而且等一下又要走了。

 

然後很奇怪地,我想起這首「往事就是我的安慰」:

 

「不願意一陣風吹過來、一陣風吹過去愛你,

有誰人肯了解我的心、肯了解我的夢哀悲。

你不愛我無所謂,你放捨我無所謂,

往事就是我的安慰。」

 

陳雷的歌真的不錯。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驅趕 “然後” 是必要的行動, 讓我們吹起反擊的號角。 早該讓它無處容身, 台灣的奇異怪談, 國語課堂已成它的散播總站。 “然後”,絕非合理的龍頭, 諸多能者,多無機會露首, 而被 “然後” 給全面封鎖, 任何公平競爭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Fred Chou
    2024-03-22
    《弱者的生存策略》我不像你那麼害怕風,因為我懂的彎曲身體,這樣才不會被吹斷。「強者要單純,弱者要複雜。」當面對攻擊力巨大的強者,弱者便要使用各種方式取勝,當環境、規則等複雜化後,就能有更多的機會找到有利的條件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2-23
    我吃到變股東了嗎?|金悅軒上週電話訂位本周的金悅軒用餐,我講電話號碼到一半他們就說Rex先生嗎? 我真的開始懷疑我是股東了XD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4-02-04
    《深入看懂房市新聞。1》清風雖細難吹我~新成屋與預售屋房價倒掛,莫將房價死亡交叉誤為黃金交叉~小心「武漢肺炎」大復發……本篇你應該學會…… ■全球房價上漲的共通性成因是QE,各國有其內部調整因素,應避免一廂情願看漲房價。 □美國房價量縮價漲是因為供給70年來新低,因建商看衰房市不肯進場。 ●預售屋單價<新成屋單價,叫「房價倒掛」,通常是房價下跌先行指標。 ○目前台灣行政區房價不再一致性上漲,從市中心跌起相當不尋常。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24
    《是風,把你吹來我身邊的嗎?》「玧其哥哥」嚴智叫著 玧其因為專注在音樂上所以沒有理會嚴智 - 「玧其哥哥!」嚴智又大聲喊了一次
    Thumbnail
    avatar
    Shulan
    2023-04-28
    He Say: 裁員潮再起, 千萬別吹向我前陣子社群媒體龍頭臉書啟動第二輪裁員,一覺醒來,一萬人丟了工作;一名去年7月才剛升官的女性主管不滿表示,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順利升遷,正在執行重要專案,豈知……簡單一封電子郵件,就讓一萬人丟了飯碗。職場如戰場,冷血又無情,六七年級生應該都對2008年金融風暴引發大規模裁員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渣男不渣
    2023-04-08
    She Say: 裁員潮再起, 千萬別吹向我「被裁員」這件事是有跡可循的。你可能會發現你開始被剔除在某些電子郵件發送群之外、參加的會議越來越少、老闆開始有意避免與你有眼神交流、或者老闆或同事開始對你視若無睹、或者有人建議你開始更新履歷表、某些原訂的會議突然被取消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女神不卡卡
    2023-04-08
    我的吹風機畢業了 很多年前,我從日本帶回來的吹風機,在2022的最後一天,從我家「畢業了」!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3-01-03
    誰在我耳朵吹氣昨晚1:30分就睡倒,好冷,拉棉被往身上裹的緊緊的,睡到差不多三點的時候,聽到窸窣的聲音,好像有人搓塑膠袋的聲音,後來關上燈黑漆漆的客廳傳來扣、扣、扣的聲音,我好害怕° 我趕緊抱住抱枕睡覺,不一會兒就因為我太累睡著了,朦朧間我發現有人輕摟著我的感覺,我動了動感覺立刻消失,後來,我 感覺有人對我耳朵吹
    avatar
    老媽子的乖女鵝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