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猜想,國科會研究計畫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其實之前就想說說感想,
結果就一直耽擱著。

這是日本數學家望月新一可能證明「abc猜想」的報導。

當然我不懂數學,所以也無法了解它的重要性。
只是,報導裡頭說,
望月教授花了10年的時間,才證明abc猜想,
而且還只是「可能」證明。
我只是在想:
這樣的天才,
到了台灣,將不會是天才,而是蠢才。

為什麼?
1.望月教授這10中間有沒有其他論文?不知道。
但沒有的話,不要說升等,
早就被教師評鑑、或6年條款之類的東西踢出去了。

2.他申請國科會,會過嗎?
如果你在計畫書上說,
這個研究也許要花上10年、或者更久,
也不保證研究會有成果;
這樣可能拿得到補助嗎?
沒有國科會,沒有業績,評鑑很難看,
大概也會被踢出去。

可是,有時候真正重要的研究,
是需要長久的時間去冒險的。
台灣的制度卻只鼓勵短期能見效的東西;
他們不鼓勵冒險。

之前讀到一本《日本現代老子研究》,
也說一個日本學者,一生之中學術專著出版很少,
但凡出手,必定擲地有聲。
他們的制度可以等你十年磨一劍。台灣呢?

寫一大堆沒什麼人看的論文,
和留下一本真正有影響力的著作,哪一個比較有意義?

××××××

會想到這個,
也是因為附中人社的學妹,問起博論研究計畫如何寫。

但是我沒辦法回答。
博班入學考的計畫,純粹是應付用的。
等到要開始寫論文了,
老師問:

「你論文要寫什麼?」
「××和××。」
「那是什麼?有關係嗎?」
「我也不知道,要做做看才知道。」

於是就這樣回去把論文寫出來了。
據說本門的學長學姐也是這樣;
老師問T學長研究計畫,他說:

「不知道。我要是說得出來,論文就已經寫好了。」

可是這是事實啊!
不去做的話根本不知道細節,所以才要研究嘛。
有時候還需要繞很大一圈。
我當初跟老師做目錄,
被迫讀一堆日文文獻,
當時也不會知道這些會跟論文有關。

所以,悠遊涵養是很重要的,
對於我們的學門而言,特別更是如此。
沒有特別目的地讀書和思考,
到處亂繞,
往往才能發現許多別人看不見、想不到的問題。

這就是我所說的冒險的意義。
從前,我們的老師們就是這樣的。
因為他們的時代,
沒有種種制度的干擾。

××××××

但是現在呢?
如果要申請計畫補助,就不能冒險,
必須有明確的內容,
講白一點,就是早就想好、甚至寫好的東西。
而且最好必須挑選安全的題目。

更悲慘的是,
像這樣被計畫押著走,
悠遊涵養、自在讀書的時間空間都沒有了。
再也不能有遶一大圈去冒險的餘裕。
這樣真的比較好嗎?

但這就是不得不去接受的現實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保健食品ABC_減肥保健食品篇今天的話題是減肥。 減肥,主要靠的是「飲食控制」和「運動」 保健品,只是輔助! 「有沒有一種減肥商品,可以讓我火鍋雞排手搖飲照吃,不用運動就會瘦呢?」 沒有!!! 減肥要靠飲控+運動,保健食品只是輔助。 醫美抽脂是最快的手段,但需要經過專業醫生評估。 減肥藥也是,需要透過專業醫生診斷後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FunctionFood ABC
    2023-10-05
    保健食品ABC_價格篇常有朋友覺得台灣保健品好貴!到底在貴什麼? 這篇我想稍微說明一下台灣保健食品的價格結構 雖然每個公司、上下游廠商都有各自的考量,你問我是否合理? 我會回答「不合理」 但是身為這個產業的一份子我其實也沒什麼能力去改變什麼。
    Thumbnail
    avatar
    FunctionFood ABC
    2023-09-25
    保健食品ABC_護眼素材篇次我想來談談保健品中,大家最常碰到的護眼素材。 因為這個市場很大,水也不淺。 除了已經存在的科學事實,大部分憑良心說都還是行銷話術。 這個篇章我會盡量用簡單的方式說明。 我相信讀完對你未來在挑選護眼保健商品會很有幫助。 護眼產品很多,市場很大,鬼話也不少。關於葉黃素,我會另開一篇鬼故事跟大家
    Thumbnail
    avatar
    FunctionFood ABC
    2023-09-18
    保健食品ABC_關於萃取物的那些小事這次我想來談談保健品中常見到的素材:萃取物 萃取物顧名思義就是經過「萃取」而來的「物質」。 說到萃取大部分的認都會把它想得很難,這邊呢我想用簡單的方式告訴你幾件事: 1. 什麼是萃取? 2.從萃取到萃取物 3. 萃取物的必然和兩難? 那我們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FunctionFood ABC
    2023-09-12
    保健食品ABC_維生素C篇關於維生素C在保健食品與食品工業應用上的一點小心得~~
    Thumbnail
    avatar
    FunctionFood ABC
    2023-09-07
    Disney+ 最新力作《西遊ABC》:一部讓你笑中帶淚的華人身份認同劇~改編自美籍華裔作家楊謹倫創作的同名漫畫! 西遊ABC | 評價 7.5/10 | awwrated 你的 Netflix 及 Disney+ 避雷好幫手 https://awwrated.com/disneyplus/7ioMVSaWwKh4 最近在 Disney+ 上架的新劇《西遊ABC》,這部劇改編自美籍華裔漫畫家楊謹倫的同名暢銷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05-30
    裝ABC很有趣嗎? 繞到舌頭都打結了「Well , you know ,我也是最近才海歸的 我也好R久沒講過國語了R 回台之後,I was like...就很不習慣 you know what i mean? Right???」
    Thumbnail
    avatar
    問鬼
    2022-04-06
    avatar
    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2022-02-22
    和孩子一起學英文ABC雙胞胎兄妹。盛晴~回故鄉花蓮海邊上學趣  週六報名圖書館活動,英文志工老師教一群海邊的孩子,ㄧ起開心學屬於大海的英文。 章魚- Octopus          螃蟹- Crab 企鵝- Penguin 海馬- Hippocampus 鯨魚- Whale 小蝦- Shrim
    Thumbnail
    avatar
    hannah_yao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