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春來發幾枝?十三枝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點懸疑,請耐心一點。

下面是課程資訊網上一個線上作業的紀錄;
這是互動式架構,所以下面有人回應,有點像是部落格。
作業內容是用寫出一首五言絕句的國際音標。
請注意他們的互動。

◎留言內容:王維〈紅豆〉
由96×××××× ×××(女)發表於2009年 10月 16日(Fri.) 18:19

紅豆生南國,
[xuəŋ35][tou51][ʂəŋ55][nan35][kuo35]
春來發幾枝,
[tʂhuən55][lai35][fa55][tɕi315][tʂʅ55]
願君多采擷,
[yan51][tɕyən55][tuo55][tshai315][ tɕie35]
此物最相思。
[tsh 315][u51][tsuei51][ɕiaŋ55][s 55]


◎回應: 王維〈紅豆〉
由96×××××× ×××(男)發表於2009年 10月 16日(Fri.) 21:08

大哥,
這首詩是〈相思〉不是〈紅豆〉喔,
〈紅豆〉是王菲的的歌喔。

××××××

好笑嗎?
聲明,這並不是我的課。
其實是應同學要求公諸於世、以昭公信的。

事情是這樣的,
某次下課時間,非洲十三張裡「五福星」的前四位在走廊上大笑;
我正好經過。
他們說:「老師!這件事很好笑!」
好笑的就是上面這件事。

我當下聽了,跟大家一樣不知如何反應。
但是他們堅持這非常好笑:

「這裡每一句話都有笑點啊!」羅漢果說。
「難道你是電機博士嗎!老師!」
我被質疑了。

××××××

接著上課了。
我想大家都累了,不如叫羅漢果上去講給大家聽,輕鬆一下;
順便訴諸大眾的眼光,來確定它好不好笑。

講完了,果然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羅漢果還拿出學姐的威嚴恐嚇學弟:

「學弟你說,好不好笑?」
「嗯…嗯…」
「那你說,哪裡好笑?」
「…」

最後我只好出來說:

「各位,不要擔心。等到大三你們也會變這樣子,
到時候你們就懂了。」

於是五福星不甘心,
要我寫在這裡,讓大家評評理。你說,好笑嗎?

××××××

整起事件總結來說,
也可以說是正面的;這表示,學生慢慢地懂得學術的樂趣了。

但我不禁要說,
如果有笑點,其實是在五福星的身上。
根本上,
這還是一個典型的非洲十三張:
每個人發十三張牌,看蒼蠅落來誰的牌上就贏了。
換言之,
每個人講一遍,看看誰會笑他就贏了。

唉。
春來發幾枝?十三枝啦。


附錄:MR老師的意見。


「嗯,我倒是覺得還算有趣呢。
如果這樣的小錯誤,是在一般對話的場合裡出現,或許就沒有那麼有趣了。正因為那是在嚴肅正經的場合裡出現的(moodle上的作業),那麼,一點點的失序,就與當時的情境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原本嚴肅的、秩序井然的情境就瞬間被改變了。
大概是這麼回事吧......我是覺得這件事還滿有趣的。
(不過老實說,大概是受王菲影響太深了,看到相思,我也會直接聯想到紅豆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聖鬥士永恆戰場] 序章之綠惡魔來襲!!巨蟹座初登場!魔族不再需要活捉人類!再度進攻人類城市!!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5-18
    陳媽媽紅豆餅 | 嘉義超人氣美食開到逢甲夜市!免南下也能吃到滿滿內餡小吃~陳媽媽紅豆餅這間逢甲美食很厲害!來逢甲夜市沒吃過真的太可惜了~雖然阿偉這樣說,但...這次買陳媽媽紅豆餅也是意外,朋友說帶我去買雄爺雞蛋糕,結果他太久沒來,買完才發現,雞蛋糕怎麼變成紅豆餅了?好在這間陳媽媽紅豆餅名氣一點也不輸,紅豆餅的餡料也超有誠意,讓我買錯也不失望~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偉
    2024-01-31
    剛出爐的紅豆湯圓吃湯圓,老了一歲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3-12-22
    [台北美食]天橋下豆江之家,人氣夯江記豆漿、要吃來就對了,給你傳統純正多樣選擇中式餐點​ 來到永春捷運站不知道吃甚麼嗎??其實這個捷運站好吃的店家還不少。這裡有一家人氣夯的中式餐食店,就是天橋下豆江之家,位置還滿好找的。而且生意很好,平常人就滿多的。 天橋下豆江之家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480號 ​營業時間: PM18:00-PM11:30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08
    西面來這吃早餐!共享忠武飯捲吃出人情味,起麵包匠人紅豆奶油麵包甜而不膩前一日在在統營品嚐午餐的時候,剛好沒吃到的另一項名產,就是忠武飯捲。這樣的美食其實是來自漁夫太太們,為了長時間出海捕魚的漁民,製作出容易攜帶的飯捲來補充體力,然而因包入菜又容易腐敗,因此才有現在飯和小菜分開放的忠武飯捲啦。既然前一天胃不夠,加上西面也吃的到,就順延到今天再來開箱啦。我們造訪的是超特別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3-09-08
    20230327《觀光產業特輯。一》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國旅及餐飲悶燒,出國旅遊不如預期~盤前補充華新,佐登有獎徵文很多人相信自己是趨勢投資,但績效卻是虎頭蛇尾,最後反而虧損出場,因為誤信趨勢是條直線,跟上了就能隨波逐流,享受長期投資的獲利,但從去年的貨櫃航運股,到今年的金融股,都是趨勢形成上車,最後卻是一路墬崖,為何 ? 你忘了趨勢會轉向,而且強度及方向仍會改變……追蹤趨勢要像獵豹~規則是要憋著呼吸越靠越近。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3-27
    紅豆種植-不專業的觀察紀錄紅豆(學名:Vigna angularis)是豆科蝶形花亞科豇豆屬植物,為常見的食材之,亦稱小豆、赤豆。 紅豆屬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含有蛋白質、醣類、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鈣、鐵、磷、鋅等營養素。紅豆有豐富的鐵質,
    Thumbnail
    avatar
    whitman
    2021-12-29
    「紅豆冰」吃就好,避免留在手腳上後患無窮…前一陣子看診時遇到一位媽媽帶著著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三歲小朋友來求診,媽媽說小朋友常在家中與幼稚園被蚊子咬,而且每次被咬都會很癢甚至會腫起來,小朋友就忍不住去抓,抓久了就變成一顆顆紅紅的癢疹,晚上都無法睡好真的很困擾。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1-08-15
    紅豆蓮藕糕 前陣子看到網友分享紅豆榚, 看了材料,剛好手邊都有。 跟著步驟,完成紅豆蓮藕榚。 涼涼的紅豆榚,午茶點心, 不甜又順口。 六歲的新幹線司機可以吃掉一大半。 材料: 紅豆200克 冰糖200克 蓮藕粉100克 水 作法: 1.紅豆洗淨+400cc水,   外鍋加4杯水煮軟,紅豆水濾掉,   待涼
    Thumbnail
    avatar
    Chiai
    2021-08-02
    紅豆腳的去疤凝膠選擇以前每到夏天,我就會變成蚊子中秀色可餐的食物,尤其是我的腿,從小到大「紅豆腳」的綽號從未停過;直到長大,開始對美容外表有些許研究後,我上網找了去疤凝膠選擇的相關產品,為了拯救這雙紅豆腳,讓我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研究!自從我開始擦了去疤凝膠選擇的產品後,我雙腳的疤痕不僅淡化很多,一到夏天有新的蚊子叮咬傷
    avatar
    班杉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