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1 糖果與堅果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快樂,過得快樂最重要」
-「但是不是我們過度在乎快樂,會放大自己的感受」
出自於和家人的相處,讓我思考的是,我們是否過度在乎自己的快樂,以至於不關心在乎其他人的感受。
對社會環境分別抱持負面想法,因為覺得大環境糟糕、這社會很爛,而覺得應該選擇自己的快樂勝過於一切。
當你認為只有自己受過傷,別人不曾受過傷,無論是心理上或是身理上,認定每個人都該和自己接受度一樣,甚至在自己過激時,並不覺得自己造成了別人傷害,反而是他人該好好學習自癒。在此狀況下,對於和家人相處,能不能好好地提出自己可接受的程度範圍,設定界線,做出改變,變成了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
[擷取自對話]
P:我自己的感受會著重放在後面的「放大自己的感受」,但我不覺得放大自己的感受有任何不妥。
K:我想說的是「過度放大感受」而忽略其他該思考的面向,這樣的狀態有點失衡。
P:我覺得那就是有點像過猶不及吧,但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這樣,過猶不及中庸之道。
生活中的我們,行走在一條名為人生的道路上,沿途有很多風景、小徑,因為選擇不同路徑,也塑造了不同的人格以及個性,儘管來自於同個家庭背景,但我們卻未必相像,因為我們始終可以有不同選擇,而我們也都該為自己的選擇承擔。
我們可以大聲疾呼,這社會讓我們感到無助,感到艱辛,所以我們要活在當下,只看待那些能為自己帶來快樂以及滿足的事情;反而言之,我們是否為了這些現況而做出「不同於現況」的改變呢? 放大了自己的感受,想追求那些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而更多的是,是否思考過改變,有沒有起身行動,為自己努力過、再更努力、堅持著不放棄呢?
對我們來說,追求快樂就如同本能,而我們能擁有的是曇花一現般短暫的快樂,或是緩慢卻穩定地上升的改變,或許不能立即見效,卻也始終不會棄我們而去。

[擷取自對話]
K: 是不是我們過度在乎快樂 會放大自己的感受?
P: 你的意思是,人生如果一直這樣快樂,真的有辦法生活下去嗎?
K: 恩,大概是這個意思~
P: 但我會說我完全接受這個說法XD
K: 某層面來說快樂好像也是我們選擇來的。
P: 我說接受是因為我覺得不管怎樣都有辦法用轉念來改變,讓自己擁有快樂。
曾經有人說過,當你用望遠鏡看人生,當下的挫折拉遠來看其實可能是成為你成長的關鍵,不要去否定每個當下,而是用正面的心態去應對,就像選擇快樂一樣,只是選擇用最適合的心態去迎接它,自然就會對於所有得好的、壞的都不那麼執著,而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好好面對。
我想他所謂的快樂,是建築在成熟的思維下的快樂,而不是曇花一現的快樂感受。那個瞬間的快樂就像糖果跟血糖的關係,瞬間的血糖震盪;而真實內心的快樂是像能夠讓血糖平穩上升的健康食物,能夠給你穩定安定的狀態,也能夠帶給你健康。
當你夠成熟能夠判斷何謂內心渴望的快樂,你就能清楚的知道,那所謂的快樂不是單純的只求快樂的感受,而是這些感受有沒有跟心有相呼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