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十九]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算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小時候的我不像多數小孩一樣,被父母決定著一切,我可以為自己做幾乎所有決定,因為需要有人看著所以放學要去安親班,但我可以選擇要去哪一家,也可以選擇要不要補習、要不要學鋼琴,父母讓我做很多很多的選擇,也支持我的決定,他們只告訴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一開始聽起來有點刺耳,畢竟還小的我並不想承受這樣的負擔,但長大以後,我們的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所以今天我要來分享,對於這句話,我所學到的事情。
對於這句話,常見的說法就是要負責任、不能依賴別人幫自己善後,這當然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但我要講的不只是這些。
為自己負責的能力
雖然這表示我們需要扛起一些些的壓力,但同時,我覺得這也代表著,只要能為自己負責,任何選擇都是正確的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別人"指教",說應該要怎麼做、怎麼做又是不對的,但或許是因為從小的環境影響,我並不覺得一件事情只能有一種做法,畢竟能為自己負責,表示自己並不會為別人造成困擾,不管最終結果是成功是失敗,都不代表自己的做法是錯的
因為這樣的心態,我確實做了很多很奇妙的嘗試,常常在一開始被別人質疑和不理解,但只要真的充分的考慮過、能夠回答對方所有的疑問,別人多少會沒有理由反駁,然後剩下的過程,就照著自己的想法好好地揮灑吧!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