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我的遊樂場 在哪?張敬軒《隱形遊樂場》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四,繼續上班,繼續加班,繼續不知道在哪時下班。看著眼前的文件,明明自己一點兒興趣也沒有,理性卻提醒著自己不能逃離,人生…
每五天的工作,換取一張隱形遊樂場的兩天入場證套裝,聽起來十分划算,聽著琴聲跟鈴聲,已經感受到那份樂園的夢幻氣息,可是提琴的介入…
「騙人的!這遊樂場根本不存在!」
張敬軒的聲音,戳戳我們的胸口,其實這個遊樂場,一直在我們的心內。弦樂的背後,chimes一直都在;生活中一次一次的不如意,生命中一道一道的疤痕,痛得讓我們都忘掉了這種不理性的夢幻。
第一段副歌的最後一句,「人類最夢幻」後停頓兩秒方吐出「剎那」,眼前的事物美得教我們都哽咽?還是因為任讓生活中令自己所愛的、所相信的,都在這個隱形遊樂場之中塵封,才會落淚?
「你的遊樂場在這邊!」
波子的鼓聲在第二段介入,試圖敲醒每一個栽了頭進文件堆、忘掉了開心忘掉了笑的你和我,遊樂場的入口就在這裡,遊樂場的全年通行證也一直在你的手裡,而遊樂場的電力,在於你是否願意吧你的心,都放在這裡。
相比起第一段副歌在哽咽,第二段副歌,更像是在痛哭,為著自己長大過後遺落了這個隱形遊樂場而痛哭,為著一直以來因為生活遺落這個隱形遊樂場而痛哭,為著自己內心因為生活而落下的一道道疤痕痛哭。
遊樂場裡,你跟我,永遠笑得最真摯;只是我們已經想不到,有多久沒有到訪過這裡,有多久沒有真摯地笑過。從來不易的分離變成日常,理想早已被現實沖刷得不留痕跡。靈魂,彷彿在畢業過後,已經死去。
現在醒來,其實不算太遲;現在開始再建造,其實不算太遲。最少,張敬軒、Johnny Yim、黃偉文、還有閱評流,也會陪伴著你,帶你回到這個你快要遺忘個乾淨的遊樂場裡,騎著木馬,生活再苦也好,仍再向你的夢、你所想,繼續遠征。
然而這裡,就是我的隱形遊樂場;reverb之中,聽得出這裡有多遼闊。
—CLS 閱評流—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lturebeathah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51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