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

2008/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朵棉花提早成熟了,它努力掙脫植株,想要成為有用的棉花,發揮它應有的功能。但是左鄰右舍的棉花都還在睡夢中,時候還沒到,農夫也沒來看他們。它如果繼續留在株上,就會過熟、爛掉,所以只好自己想辦法。
費了很多力氣,終於蹦出來,脫離植株,風幫忙吹,讓它前進,雲鼓勵它,蜜蜂在耳邊替它加油,它高高興興開始它的旅程。
來到了河邊,它一腳踩進水裏,棉花沾到水,馬上濕了,變得沈重無比,再也無法移動半步,它嚇得趕緊縮回腳,將身子用力拉回岸上,躺在地上天曬太陽,過了半天,直到全身乾了為止。
小鳥過來說:「棉花,棉花,你在做什麼呢?」
「我要過河,但是我一進河裏就全身濕透,動彈不得,該怎麼辦呢?」
「簡單,我叼著你過去。」
「謝謝你,小鳥先生。」
棉花站直身體,伸長脖子,小鳥咬住它的後頸,張開翅膀,果然帶著它輕易地飛上天。
到了河中央,另外一隻鳥看到牠叼了一塊白白的,好像很好吃的東西,就衝過來搶,小鳥想跟牠解釋,一開口,棉花就離開牠的嘴巴掉了下去,牠忙著抵抗那鳥的攻擊,沒空管棉花,棉花閉著眼睛,慘叫一聲,一陣漂浮之後,張開眼睛,發現它站在一塊石頭上,旁邊都是不斷流動的河水,「怎麼辦呢?誰來救我?」
它東張西望一陣之後,張口大叫:「救命啊!救命啊!」
一片樹葉經過,問:「你怎麼了?」
「我被困在河中的石頭上了,你快救我,拜託!拜託!」
「沒問題,請上車。」它弓起了背,示意棉花騎在它的背上,棉花爬上去,坐妥之後,樹葉開始隨著河水往下流。
「你要到哪裏去呢?」棉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刺激好玩,過了一陣子忍不住問樹葉。
「不知道,看河水載到哪裏,我就到那裏去。」
「糟了,我要回農夫家,我不能跟你這樣漫無目的地走。」
「你已經上了我的葉,就由不得你我了。」樹葉輕鬆地說。
棉花緊張地看著前後左右,想找機會脫困。不得了了,前面陡降,是一個瀑布,河水一洩而下,「完了,完了,我死定了。」一陣大叫、天昏地暗之後,棉花覺得冷冷的,發現它被勾在樹枝上,身上濺了一些水,風吹來,讓它打了一個寒顫,看著下面的河水,它想:「這一下真的沒希望了,要等到哪年哪月才會有人來救我呢?」
它等到累極了,正想閉眼睡去時,突然聽到一陣說話聲,它睜開眼睛,看到一艘小般划過來,女孩驚呼:「哇!棉花竟然長在這樣的樹上,真是天下奇景,趕快照起來。」喀喀喀幾聲之後,她又說:「讓這朵棉花孤零零地留在這裏太可憐了,我帶它回家,好好保存吧!」就伸手將它摘下來,小心地呵護在她柔軟的手心裏。(2008年10月寫)

註:「通俗故事與敘事理論」課(之後簡稱為「通俗故事課」)中

1、選一物做為主角,含外型、功能、性格,寫完整的故事,童話。
2、最好是無生命的物,某場合出現不該出現的人事物。
3、故事的發展要有轉折,一段前進,一段阻礙。
我唸完了,老師說好像默劇喔!本篇可成為繪本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43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