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Vocus VS. Medium 兩部落平台的比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為一個新手部落客,我在兩個平台之間猶豫了很久,即使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決定,Medium上是沒有華語市場的,這一點我一開始就很清楚,但我寫作是英文和中文都可以並行的,所以真正讓我猶豫的,是要使用英文寫作還是使用中文寫作這一點吧。
Photo by 兔言兔語
先比較一下兩個平台我個人的使用心得
------------

方格子 Vocus

方格子的系統其實和國外Patreon的系統較為相似,是屬於粉絲按月訂閱制或限時買斷制的系統,所以如果沒有自帶粉絲,或是能寫出讓人願意購買的優秀文章,是很難受到訂閱的。
但現在方格子也開放了廣告分潤的系統,利用免費流量,可以分潤一些廣告金,從別人的文章中判斷,大約1000 views瀏覽率,會有6NTD的收入,痞客幫pixnet雖然在台灣也許能得到比較高的流量,但是1000views瀏覽率大概只有1NTD的收入。
順帶一提,利用Google Adsense的點閱率計算,1000views也只有1NTD左右,即使在歐美這些分潤金比較高的地方,1000views也大約只有6NTD左右的收益,對於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來說,是非常不合乎成本的。
假設一個部落格認真經營寫了多篇文章,達到了五百萬人的點閱率,最後也只是多出了5000NTD的收入,如果花了很長時間的經營,而只收到5000元的利潤,不如去打工利潤還會相對較高。
我個人在方格子的小小挫折點是,畫面常常會閃爍,圖片加入訊息時有時會跳到別的段落,我曾有次因為畫面閃跳導致整個段落都被刪除,有些照片的解析度似乎被壓縮,讓我猶豫是否要在方格子刊登我的遊記。
------------

Medium

Medium主要是美國的部落格平台,因為部落格的夥伴計畫規定越來越嚴苛,導致華語作家接二連三的出走,導致現在平台上除了香港華語作家外,已經幾乎看不到台灣作家的影子了。
Medium上多半是對於行銷,投資,科技,政治新知有興趣的人。還有我關注你,你關注我,我幫你拍手,你幫我拍手的文化,但其實無論在哪個平台,部落格的經營就是如此,如果沒辦法寫出深度好文來吸引大家關注的話,就只能夠靠社群平台拉關係,強大的SEO能力,比起寫作,似乎更像是行銷。
因為我的本業就是在做歐美的廣告行銷的,真的很想要脫離這樣的經營模式,純粹寫寫自己的興趣,一開始以為Medium似乎能給予這樣的環境,但實際投入後發現並不是如此,似乎還是要以話術來包裝自己才能吸引粉絲。
但沒有廣告的白色介面確實很優雅,所以才讓我很捨不得放棄。
------------
我個人的小小決定是,畢竟我開始寫部落格就不是為了要盈利,當然也會希望能夠獲得收益來得到鼓勵,但這個階段還是太早,以不成熟的作品希望讀者買單,是很厚臉皮的想法。
現在還在摸索的階段,就以稍微短篇的部落格,兩邊同時創作,想到什麼就發些什麼,寫部落格對我來說是一種心情的抒發,現階段只能請各位包容我的小小任性,每個部落客也都是在摸索中慢慢成長的,嘗試的話,我還有一半的機率可以成就一些價值,如果我試都不試就放棄的話,是全然不可能的。
兔言兔語
兔言兔語
Hi, I'm Natalie. An ex-pat traveling around France, Canada & Asia. 熱切想轉業成為文字工作者,這個部落格是我給自己的禮物,也希望成為一份送給你的禮物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