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這四大原則,你也能成為旅遊部落客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純粹以興趣而非工作來開始經營部落格,我也仍在摸索的階段,我好奇的是,在沒有行銷話術包裝,搜尋引擎優化思考的狀況之下,是否單純樂趣寫作,也能夠得到迴響。
也許各位認為我又不是知名的旅遊部落客,沒有資格在這裡說話,但我能夠以個人在歐美行銷的經驗以及旅居國外十年的語言學習方法,來給各位一些建議,以下就是我在本篇會向各位分享的四個原則
  1. 興趣
  2. 經驗
  3. 人脈
  4. 賣點
如果你這四大原則都能具備,我相信成為旅遊部落客絕不是難事,而能夠多麼成功,除了運氣,也必須看你如何活用發揮了。
兔言兔語自製說明圖

興趣

凡事起頭難,如果你是希望能夠隨手拍拍照片,寫寫文章,就期待成為大紅大紫的旅遊部落客,賺進大筆的金錢,那我會建議你重新思考一下,我相信你如果去訪問每一個成功的部落客,他們一定會有不少辛酸的故事可以告訴你,鮮少有人是能夠頭幾篇作品就能成為熱搜,登上網路頭條,而大部分的部落客也多半在嘗試了幾篇文章後,便心灰意冷的放棄了。
因此我會建議是以興趣寫作為出發點是最好的,如果你有幸成名,我真心的祝福你,但如果你沒有成名,至少你能完成一份讓自己覺得驕傲的作品,放在你人生的履歷上,也不會留下遺憾,並且在寫作部落格的時期,你也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畢竟誰不熱愛旅遊呢,我本身也是熱愛旅遊的一位,即使沒時間去,也不代表沒時間看,旅遊是作為部落格非常受歡迎的主題,是大家比較能產生共鳴的,要吸引人氣會比堅深的學問更平易近人。
在英語學習的路上,我也會建議同樣的事情,如果只是抱著磚塊書死讀書,逼迫自己一定要記下海量的單字,以後你看到英語便會產生反感,壓力是學習的死敵,逼迫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多半不會持續太久,效果也不好。一開始的目標訂的越簡單越好,視自己狀況慢慢增加,如果是喜歡看電影的人,就透過看英語的電影學習,如果有喜歡的英語明星,就追蹤他的消息,聽聽他的訪問,盡量讓自己透過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學習。
因為只有透過興趣,你才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

經驗

經驗的部分只能透過多閱讀以及多寫的方式來累積,多多去看別人的部落格,可以了解對方寫作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也可以激發出一些新的想法,可以偷偷學一手,偶爾引用對方的言論是沒問題的,但也不要太超過,記得不要抄襲,畢竟創新的寫作才是大家感興趣的。
好萊塢有很多一線演員都是小劇場出身的,因為他們先從地方的小劇場開始,練習背稿,練習面對人群,未來去試鏡時,也能用自身的經驗當作自己的助力。
多寫作透過多練習的方式來進步,在寫作初期的階段,我並不建議自架站,現在有很多平台提供寫作練習的地方,這些部落格平台不單單是免費的,透過部落格平台能夠讓你站穩腳步,心無旁鶩的寫作,有些平台結合了社群能力,透過留言、連接其他作者、討論群,邊寫作也能邊學習。
痞客邦流量大是可以幫你帶動一些流量,但版面雜亂不乾淨,如果不能自己找廠商業配,是沒有獲利可言的,我個人是很難接受遊記上美美的照片被打了整篇的廣告,所以才使用方格子來學習寫稿。
很不好意思的,現在各位看到的這篇文章,便是我在方格子的練習文,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有用心地在寫作,只是單純對於這方面的經驗不夠,必須要從某處開始,只能望各位多多包容,如果我分享的可以對各位有所幫助,那是再好不過了,也很感謝方格子總是會給我實用的寫作提示,激發我寫作的動力。

人脈

很現實的,要讓你的部落格被眾人看到,是需要人脈的,常春藤名校的學生不單單只是死讀書,他們成功的方法,是在上學階段拓展自己的人脈,學會交際,推銷自己,父母願意花大錢送他們去名校念書,就是一張進入社會上流階層的門票,藉此認識法官、律師、金融巨頭,獲得第一手的資訊,才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上一段落提到了好萊塢的演員小劇場出身的背景,除了經驗的學習之外,待在演藝圈多接觸相關人士,未來在甄選時也較能通過推薦,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現在很幸運的是處於網路發達的年代,人脈可以輕鬆地透過網路來拓展,所有的社群平台你都可以拿來免費使用,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網紅能夠快速竄紅的原因。
許多平台都有自己的社團和討論群可以加入,讓大家能夠認識你,在各平台上推銷自己,部落格開始的初期,不需要急著投入資本為自己打廣告,也小心不要輕易受騙,有許多竊取個資或者是散播病毒的不肖人士,或利用沒有經驗的部落客當肥羊的斂財生意人,切記不要輕易公開銀行的帳戶資訊。

賣點

網誌如果沒有內容,自然是不會有讀者的,判斷客群,決定你自己想要針對哪一種讀者來做介紹,針對哪種性別、年紀、工作性質,發覺自己的利基市場(Niche Market),是很有幫助的。
為各位示範幾個標題也許會比較清楚
  • 在XX你一定要做的X件事
→例如在台北可以玩什麼,可以吃些什麼,是較為廣泛的標題,適合初期無法判斷讀者,各方試水溫時使用
  • 臭臉也趕不走客人的無敵美食
→針對美食族群,範圍也算廣泛,但人人都喜歡美食,旅行和美食基本上是畫上等號的
  • 如何用XX元環島一圈?
→ 可以針對小資族群做一系列的環島景點介紹,基本上人人都喜歡省錢
  • 心累父母的遛小孩的最佳場所
→針對父母族群,如果想擴大範圍,毛小孩也可以寫
在初期是可以多方嘗試,但經營一段時間後,可以透過各篇文章的流量來判斷自己的定位,藝人努力經營的人設,也是同樣的原因,如果只是面容姣好,卻沒有特色,是很快會被遺忘的。
要做旅遊網誌不代表你必須去過世界每一個角落才有故事可以說,你可以先從家附近的小店開始做深度採訪,發掘出可以寫作的題材,要培養出看出賣點的能力,這是需要時間和經驗來訓練的。
如果你希望能足不出戶就能寫出精采的旅遊部落格,恐怕你只能使用網路上的資料,蒐集來的資料經過統整,做出最詳盡的旅遊導覽幫助大家,適時更新網路資訊,做成類似旅遊指南的部落格也不失為一種辦法,雖然少了一些溫度,但實用性質高。
遊記是免不了使用一些照片來增加閱讀性,記得網路上找到的圖片若不是自己的,一定要標明出處,對方若有強力要求不能利用,請不要擅自利用。

結論

不要吝於分享資訊,要成功有兩個很重要的公式
免費提供服務 → 流量客群 → $$$高可能性
服務≠$$$
如果希望以提供服務來馬上能夠賺取金錢,那以旅遊部落客來說,會建議直接洽詢旅行社應徵職缺會比較穩定,因為如果你不是能寫出賺錢秘辛,或擁有大家沒有的實用資訊的部落客,你是很難直接以你的文章來向大家收費的。
多半是要建立出品牌,有一定的客群,才能以業配廣告等方式來賺取酬佣,但有時流量來的快去得也快,有時當粉絲察覺你是要用他們當作斂財工具,恐怕也會爭相脫粉。
部落格能成功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的,是需要花時間慢慢累積經驗才有機會能夠成功,有時即使投下了重金投資,也不能保證能夠成功,我也接觸過的企業是品牌網站都設計得很優良,也投入了不少資金,擁有穩定客源,但仍然說倒就倒。
畢竟成功的機率很小,不單開頭困難,還要長久經營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在第一要點便提到,如果對旅遊或是經營部落格沒有興趣,沒有迫切需要能成為旅遊部落客技能的話,會建議可以尋找其他管道。
無論如何,我依然很高興有人和我一樣,也對部落格寫作有興趣,我真心祝福各位在寫作的路上能夠非常順利,謝謝你的閱讀,你的閱讀是我寫作的最佳動力。
兔言兔語
兔言兔語
Hi, I'm Natalie. An ex-pat traveling around France, Canada & Asia. 熱切想轉業成為文字工作者,這個部落格是我給自己的禮物,也希望成為一份送給你的禮物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