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卉堂 HUI-TANG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49 卉堂HUI-TANG〉
捷運市政府附近的卉堂。

.內用低消是一份套餐或者定食,價格從700起跳。
.還算推薦去一次但要有點心理預期。
.草莓大福雖然還不錯但並沒有神到輾壓整個台北。
.精緻度和完成度對比價位可能稍微有些不足。
五分制的話有點難給,應該會是3.6分這個有不少但書的還算推薦——還不錯,但價格真的會讓人相當掙扎,偏偏卉堂的餐點價格是以用料和盤飾撐起來的,我覺得純粹想要吃東西的話這裡或許是個需要斟酌的選擇。
當然如果你就是想要日本進口的高級水果那這間會很棒。
近幾年套餐甜點的店家越來越多,栗林裏 Li Lin Li、HUGH dessert dining這幾間聲名鵲起的店家自不用多說,早幾年也有著不少整套私廚型的甜點店——不過,是的,顯而易見的這些店都是以西式糕點為主。
雖然沒有人去定義該怎樣去呈現甜點套餐,但我認為有個明確的主題之外,盤飾同時呈現多樣化和精緻度也是一個不可少的指標;畢竟開出那樣的價位總是要有能夠說服人的味道和樣態以及套餐之所以為套餐的整體性。
甜點套餐是稀少的,而日式和菓子在台灣也同樣不多。
這其中有許多原因,口味問題、師傅少、習慣等等……這導致和菓子變成一種看起來每個人都有些了解看似能說出個子丑寅卯,但實際上並沒有多少人認真嚐過,也沒有多少間店存在;儘管近幾年稍微有點擴張版圖的意味,不過「紅豆」這個過於強烈的印象大概還需要不少時間去沉澱。
而兩者兼之,既販售甜點套餐又販售和菓子的店家自然就更少——台北其中一間是Match One東齊,另一間則是今天要談的卉堂。
卉堂第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我想應該毫無疑問會是價格。
雖然沒有到將米其林和無菜單價格視為無物的程度,但我吃東西的時候的確挺少會去注意這部分,事前確認自己能夠承受,事後結帳的時候一邊回味一邊對照整體的價值是否相符就好;而所謂的價值可以體現在很多部分,包括廚師的技藝、原料、餐廳氛圍、服務態度等等,所以單純看到價格就認為貴或者便宜並不完全是那麼客觀的一件事。
舉最近網路話題挺熱的鼎泰豐來說好了,儘管那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是個有點距離的一餐,但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在吃過之後認為不值那個價格——畢竟品管服務味道技藝等等都是吃在嘴裡映射進腦海裡的,且更因為它提供的是台灣隨處可見的菜色,更容易分辨出味道高低。
當然所謂「味道與價位相符」只是理想,當然也存在其他諸如靠量取勝或是靠服務取勝云云。
而這,就是我認為卉堂稍微尷尬的地方。
定食裡的前菜。
它的價位相當「搶眼」,甜點套餐分三個等級,680、880、1280,額外再收一成服務費;定食套餐選擇比較多,但也是680起跳,最高價位的和牛豆乳火鍋要價2180;單點的甜點價格就比較正常,不過內用至少需要點個套餐,定食或甜點都可以。
卉堂的東西並不差,但就是一邊吃會一直想到價格然後感到困惑——當困惑冒起的時候,又會再次被餵食,然後再次感受它的原料是真的用得很不錯,可是……然後一直持續到整套吃完。
味道不差,份量非常足,原料很好……可是坦白說,在這樣的開價之下我會想要的是更加優秀的味道,而不是以量去補足。
甜點的部分,當天雖然沒有點套餐,不過有單點兩種大福一份葛切一份水信玄餅,然後瞬間有點不知道該以怎樣的心態去評價。
我要用雞掰京都人的身份去審視嗎?還是我要用台灣的標準來檢視這些和菓子?
然後又會回到和定食類似的結論:不差,還行,原料很好,但我想要吃到更加精緻的味道。
定食套餐中的烤時蔬,表現確實還不錯。
要說價格非常不相符也不至於,但你就是會一直感到困惑——在吃撐的時候、在吃到不如想像中精緻的時候、在知道一堆進口水果一定很貴這或許也沒辦法的時候。
只能說如果你是非常喜歡日本進口水果的人可能會很喜歡吧。
至於甜點套餐的部份,前面舉例的幾間店應該能夠多少了解我理想中的店家會怎樣呈現;而如果是京都標準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我很喜歡的這間店料理照片。
知道定價、知道以水果為主、知道那邊茶真的很好喝的話應該就……還算推薦?

。公主裙牛肉咖哩飯套餐 $980
過於完整彭湃的套餐,蔬果沙拉提供的品質確實都不錯,調味就比較簡單;三味小品擺盤我覺得確實挺好看的,味道不錯;烤時蔬倒是很適合暴力放大它們家的原料品質,喜歡;牛肉咖哩的部分咖哩很優秀但內裡的炒飯稍微有些普通,公主裙蛋包就……這東西我覺得還是偏向外觀上的噱頭。
但真的很飽很飽。
。台灣五花豬壽喜鍋套餐 $880
除了主餐不同以外其他一樣,壽喜燒的醬汁調得挺有意思,只是價格虛高太多。
。水信玄餅 $160
我對這個品項的印象沒有太好,確實是很上鏡,但本身實在沒什麼意思。
光滑溜溜水信玄餅。
。櫻花大福/原味大福 $220x2
還不錯但沒有到驚為天人的程度,對於用了太好的草莓之後大福整體的味道該怎麼平衡稍微會讓人有點疑慮,但還算好吃。
雖然運用的裝飾要素有些重複但平衡性不錯。
。葛切
在台灣應該算是稀少?不拿京都來比的話我覺得還不錯,清涼感和葛切的口感都很清晰,表現不俗。
選材之故透明的青綠色葛切吃起來相當愜意舒適。

卉堂是間不太好評價的店家。
價格確實是貴,但偏偏又知道他的用料確實會有到那個價格;可原料雖好,但對這個價位的餐點味道想像又會更加具體有更多的要求……它絕對不是一間非常糟糕需要反推的店家,不過客觀來說,或是加價去吃其他類似的餐點或是前往比較平價的店家都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我認為它開了這個價位,就應該要有在味道上輾壓類似店家的水準,僅僅只是些微的勝出會讓人感到有些可惜。
當然,如果是將一間餐廳的所有要素考慮進來的話卉堂並不差就是了,尤其是空間的營造相當獨到,食器和擺盤又都符合價位該呈現的水準。
我還是挺喜歡卉堂,也會考慮再訪,但就非常需要斟酌。
至於最強草莓大福之爭……我會選擇比較好買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