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山海樓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44 山海樓〉
捷運忠孝新生站附近,出口挑對的話走路三四分鐘,記得訂位,inline好方便。

謝謝阿姨生日,謝謝妹夫和妹妹請客。_<
山海樓是間讓我覺得心情複雜的餐廳,宴客聚餐尾牙的情況幾乎可以給到4分,但如果單純考慮吃飯這件事的話可能會落在3.7-3.8這個區間;並不是說它是名不符實的一間米其林餐廳,而是這一顆星如果細分的話,用餐環境和服務可能會佔到過半。
菜品不好嗎?但其實也是好吃的,甚至可以說是經濟實惠CP值頗高的,不過是間非常考驗當天菜品的店家,該預訂的東西最好是不要錯過,這是看法容易相左的原因。
大桌桌。
我在台灣幾乎沒特別追星,即使米其林從2018年至今已經五個年頭,到現在摘過的星星仍然寥寥無幾,落在十顆附近;除了本身沒有特別喜歡fine dining之外,訂位的繁複、等待的過程都讓人覺得煎熬;此外還有個價位的問題存在——理論上各國的高級餐廳都應該落在差不多的價位,但台灣餐廳的定價就是落在一個很微妙的間距,如果不小心換算成日幣之後就會覺得還是算了。
尤其是有諸如福旺餐館和花滔廚房這種小而精巧的餐廳存在,當腦袋裡出現五次福旺 or 一次米其林之後再考量到訂位困難度的現實問題,有種天平立刻傾斜的感覺。
當然像我朋友那種一個禮拜米其林可能兩次三次以上的人我只能祝福他,嗚嗚。
我對米其林的各項指南是推崇的,無論是否存在爭議、無論評價是否公允,有這份名單終究是利大於弊的事情,畢竟好吃的餐廳不太會因為這份指南而變得不好吃(?),而餐廳若是想朝著一個目標努力也有著明確的方向。
——米其林當然關乎餐廳本身好吃與否,可同時它也對用餐環境和服務有極大的要求標準。
山海樓好吃嗎?老實說是真的挺好吃的,尤其以桌菜而言這CP值是真的很高。
但山海樓好吃到值得一星嗎?我覺得這部份它絕佳的用餐環境與極具水準的服務規格實在是幫它加分不少;儘管當天並沒有告知店家是慶生用,仍舊從各種徵兆看出今天是為了祝壽,在主餐全數上齊之後額外招待一盤紅龜粿,這份貼心是很輕巧且討喜的。
回歸到菜品身上。
該怎麼說呢,我認為問題出在期待的順序稍微有些不同。
套餐當然會有體驗上的起起伏伏,但整體而言我希望呈現的曲線是持續向上的。
山海樓的開場極佳,冷菜拼盤有許多點綴的小巧思讓我十分雀躍,或是一點特殊的精巧調味或是比較罕見的呈現手法,這種吊起懸念的感覺很好;後續幾道功夫菜無論是做工還是調味火候也都充滿亮點,但就在這個往上往上的過程中,突然兩道偏向粗飽的菜就直接往下墜落,再加上這時候已經被餵得太飽,虎頭蛇尾的感覺沖刷了之前累積的所有好感。
吃完的當下心情極度複雜,甚至一度考慮是不是該入編號食記;但過段時間之後重新檢視當初的菜品,只能說扣掉心情無法一路high到最後這點,山海樓依舊是可圈可點的出色品質。
掛爐燒雞的刈包版,這真的很好吃。
在米其林當中合適的價位、極佳的用餐環境和服務。
這間店絕對是請客聚餐招待時拿出來非常漂亮的選擇。
當然如果有更優秀的點餐方法的話我想它在我心中評價會更好,只能說這種遺憾的初見面偶爾偶爾還是會發生的。

菜品沒有全拍,有幾道讓人心情太複雜了。
一些招牌菜沒吃到很可惜。
。山海豪華拼盤
喜歡。台菜的拼盤組合氣勢和變化都很棒,每道的處理手法都會讓人期待其他菜色嘗起來如何,無論是看上去繁複或是俐落的小菜都各有出挑之處,一開始就把興奮值拉滿。(現在來看就是拉得太滿惹嗚嗚。)
。蒲瓜封
漂亮但是稍微有點殘念,吃完後口腔的狀態確實是挺舒服的,但就……有一種看上去十分,吃進嘴裡之後突然太過普通的落差感,湯底很不錯。
。太平町玫瑰蝦
三八菜,非常漂亮,味道不差,但記憶點不深。
。掛爐燒雞三吃
當天最大獎,雞皮的油脂和口感平衡度極佳,咬下去的驚喜感很足;雞肉風味也不俗,但最棒的是做成刈包之後各種味道的融合,確實是道上好的招牌菜。
氣場超強的掛爐燒雞本雞。
。紅蟳極品米糕
落差之王。
雖然不是不好吃,雖然上面的料真的很滿誠意很足,但分離感實在是有些強烈。
料堆得很開心但吃起來實在還好。

遺憾的部份可能會說得太多於是就點到為止,畢竟整體還是很好的體驗。
只能說山海樓確實包山包海,將台菜精緻化藝術化的部分表現得很棒,可偏偏就是把那點不完美也包了進去,唉唉。
冷氣好冷但還是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