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限時追捕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預告看起來是部警匪辦案片,但看著看著怎麼出現不少偏哲學性的對話。片中又大雜燴似的加入許多議題,但整部片又維持一種微妙的平衡狀態,看完覺得很有意思。
第一次看到雪琳伍德莉是《分岐者》系列,那時候《飢餓遊戲》正紅,這類反烏托邦電影題材不斷被搬上大銀幕,而雪琳伍德莉就突然擔當系列電影女主角,而且看那個樣子我猜片商是想打造第二個珍妮佛勞倫斯,但《分岐者》後來炸了。再看到雪琳伍德莉已經是《美麗心計》,在這部以劇情見長的作品中反而凸顯出她的演技還不錯,可惜她不是甜美型的,而且有點偏向凱特溫絲蕾的路線,或許再過個幾年會有很棒的作品也不一定。
班曼德森我反而是從《血脈》這部作品後才注意到他,畢竟在劇中那個痞痞的敗家子大哥形象讓人印象深刻,而且也是少數我光聽聲音就能認出來的演員。他的戲路算蠻廣的,能從《血脈》的敗家子演到《一級玩家》的霸道總裁,這次演出一個在體制下不得其志的探員也非常有說服力,可惜又是個配角命。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主線緊扣著辦案環節,對於追尋線索的過程以及兇手犯案時的氣氛塑造的相當不錯。而既然是大規模槍擊事件,免不了的會帶出槍枝議題,也描述美國對於槍枝控管的鬆散,片中對於軍事等級槍械管理的描述實在是讓人感到非常離譜,而這還是一個當今軍事力量最強大的國家。此外這樣一個社會矚目的案件,自然會有急於表現(搶功)的高層,而這種高層是扯後腿的豬腦袋也是這類劇情的標準配備,主線劇情就不斷地在凸顯基層員警辦案認真,辛苦的抽絲剝繭,但高層隨便幾個愚蠢的決定就可以推翻整個成果,劇情表面上是辦案過程,實際上卻在暗諷各種官僚作風。
我還蠻喜歡電影中的一段台詞,女警員問男警探:「你結婚幾年了?」男警探:「從合法結婚的那一年開始算。」一開始還想說怎麼這樣回答,是十幾歲就結婚的意思嗎?結果下一幕就是女警員到男警探家裡跟男警探老公同桌吃飯的畫面。最近都很喜歡這種自然帶入同性戀議題的橋段,不需要轟轟烈烈地強調同性戀在一起有多特別,而只是自然而然地就像其他異性婚姻一樣相處,有種這才是真正朝平權前進後呈現的樣貌的感覺。
兇手的設定一直讓我想起一個知名的美國炸彈客,叫泰德卡辛斯基,Netflix曾經上過一部關於他的類紀錄片影集,叫《緝凶:飛機炸彈客》,不過好像下架了。當然人物本身是有段不小的差距,是他們對於人類社會體制的思考方式讓我產生聯想。《限時追捕》的兇手覺得人類社會體制不斷地在塑造許多框架,為什麼一定要符合一些形象或標準才能從事某些行業,為甚麼好像在某些特定的節日就是該群聚在一起做些活動才有過節的樣子,甚至是為什麼要過節。當然兇手的格局相對泰德卡辛斯基而言比較小了一點,劇情呈現看起來就像個單純反社會的人,看著大家群聚過節的樣子不順眼而想要做點事情讓大家對這個節日感到恐懼,只是他所點出的人們經常盲從某個莫名其妙的模式或框架行動,而從沒思考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些事,這倒是蠻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電影尾聲的便當發得又急又快,雖然感到很可惜,應該讓角色重傷就好,不需要賜死,但不這樣也沒辦法凸顯兇手神準又冷血無情的槍法。這種彈無虛發又冷靜沉穩的表現,光在看電影時就已經讓人冷汗直冒,如果身處其中應該會是相當恐怖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06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