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影】雇用《閃靈殺手 Natural Born Killers》的七個理由|偶爾電癮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為舊文新PO,原文寫於2016年

raw-image


閃靈殺手 Natural Born Killers :The media made them superstars.
IMDb 7.3 / 爛番茄 46/ 個人喜好度 9(滿分10)

導演|奧利佛·史東
主演|伍迪哈里遜 朱麗葉特劉易斯 小勞勃道尼 湯姆塞茲摩爾 湯米李瓊斯
類型|動作、犯罪、黑色喜劇、公路
簡介|本片講述了一對經歷童年創傷而變為殺人狂的情侶,被媒體不負責任地美化的故事。


*此為舊文新PO,原文寫於2016年

近期又因為無聊而找了不少電影來看,或是強檔院線、或是經典好片,不得不佩服一下自己的選片眼光及順序安排之適當(?),交錯觀看各自精采類型不一的好片,所以不太會感到疲勞煩膩,反而越看越上癮,光9月至今就已看了十幾部,竟然還有一點點片荒之感XD。而其中最讓我驚喜且驚豔的,莫過於這一部《閃 靈 殺 手》了,看完後查詢相關資料,似乎是個經典暴力片,但在板上的討論超級少且爛番茄意外的低,雖然我才疏學淺詞彙庫空乏,難以完整表達這部片迷人之處及我對這部片的喜愛,還是試著再次整理了幾個理由推薦給還沒看過的人,希望有更多人也一起喜歡這部電影!



1.五星級推薦

最近很愛用APP『FriDay』作為我院線片之外的觀影平台,因為網路上就有很多免費序號可以使用,雖然熱門影片大多屬於『單片租借區』需要另外付費,但若不特別指定要看哪一部電影,序號可看的影劇館裡電影區就有許多佳作可以慢慢觀賞了,《閃靈殺手》便是我在影劇館裡亂點亂連時意外撿到的好片。這部片會吸引我注意的原因,是因為我在這個APP看那麼多電影簡介中第一個看到評分五顆星的影片(後來發現很多冷門片都五顆星XD),我連連點了其他叫好叫座強片如瘋狂麥斯、不存在的房間頂多都只有四顆星!雖然單一平台評等機制的公信力有待商榷,但確實成功攫取了我的目光,待我細看了一下電影簡介及演員名單「 JJJJJJ,小勞勃道尼,TTTTT,WWWWW 」,啊,就是你了,誰叫我是RDJ腦粉呢。


2.超吸睛的配角群

我一開始是為了小勞勃道尼而看,電影播放後才發現他只是配角,可很難得的,竟然完全不影響我想繼續觀看的慾望,劇情正式展開我就把RDJ拋諸腦後(等他出現再撿回來XD),完全讓自己沉浸在這瘋狂的旅程之中。除了RDJ外還有另一個大咖配角-湯米李瓊斯,兩位在劇中的腳色都有點顛覆我對這兩演員的固有印象,小勞勃道尼扮演嗜血的媒體人荒謬碎嘴自私自戀,湯米李瓊斯則是不太正派的典獄長,他倆表現固然不負重望,而兩位主角氣場竟也完全不落人後!

raw-image


3.完美的選角

兩位主角我其實都不太認識,對伍迪哈里遜的印象只有《屍樂園》中那個愛吃蛋糕的硬漢牛仔,一直覺的他長得很像某種生物(?),看了這部片才恍然大悟,他超級適合扮演這種瘋癲中帶著喜感的神經病殺人狂啊!!!!而茱麗葉路易斯對我來說更是完全陌生,但看完這部片之後好感度直接滿分!!!她把女主角的可愛、清純、性感、神經質、瘋狂等特性掌握的太完美了啊!!!

raw-image

4.小丑夫婦般的愛情

前一陣子看完了《自殺突擊隊》,電影主線不予置評,但小丑夫婦的那種無畏世俗不按牌理的戀愛關係卻是深深打動著我,至今依然在我腦海中播放個不停,就是篇幅短了一點,非常非常非常令我意猶未盡,手中拿著化學池第N號號碼牌,想去追原著又怕動畫/漫畫裡小丑夫婦的互動不如電影般互利共生(聽說都是小丑單方面虐小丑女?),以致沒有暫時止癮管道,只能苦苦期待未來DC電影裡仍有他倆身影。而偶然看的這部《閃靈殺手》竟有飲鴆止渴(?)之功效,男女主角簡直就是我心中小丑夫婦的翻版啊!他們用瘋狂來表現對彼此的愛,非常『殺』,也非常單純,而劇中結婚的片段也非常可愛。

raw-image
raw-image

5.簡單不簡單的故事

故事講述一對亡命鴛鴦的公路屠殺之旅,卻被媒體過度曝光美化而變成大眾偶像,殺人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惹到我了,媒體窮追不捨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收視率好。劇本改寫自昆汀塔倫提諾的故事,腳色參考了美國著名連環殺人犯情侶檔Charles Starkweather 和 Caril Fugate,導演似乎想藉這部片諷刺病態嗜血無暴不歡的大眾媒體,殊不知反而引起了模仿事件的發生-1999美國科倫拜槍殺案。但對我來說他就是一部愛情公路電影,只是主角是殺人犯罷了。因影片內容及其暴力,美國《娛樂周刊》甚至將其列為史上最具爭議的電影第8位(維基百科)。


6.荒謬趣味的拼接

這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用『肥皂劇』的方式呈現女主角的童年陰影及與男主角的相識過程,肥皂劇中僵硬的肢體表達及語意不順的台詞通常是電影的硬傷,但在這部片裡,卻有稀釋黑暗情節的功用,營造出荒謬感十足的喜劇氛圍。片中也會不時插入一些MV、動畫、惡魔畫面,藉由這些拼貼來強化這部片的迷茫感,當然還有很多有趣的剪接(有資料寫說:影片鏡頭切換在2500個以上,而一般電影的鏡頭切換在600至700個之間),音樂也運用的很棒,我並非專業所以無法寫出更深入的介紹,但我認真覺得他的剪接方式讓我看得很過癮。


7.純粹的爽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部很純粹的爽片(上次讓我有這種感覺的片是瘋狂麥斯),沒有硬湊的情節,也太不需要花腦思考,乍看無俚頭想想卻合理殺戮理由,故事簡單、節奏流暢、腳色可愛,這兩個小時的迷幻旅程實太過癮拉!



😎關於WOO😎
https://portaly.cc/monkeytalkswoo



電影的事:劇情、動畫、紀錄片、國片、日本電影、韓國、歐陸......,來什麼吃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