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次《限時追捕》:有些人見不得別人出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部犯罪驚悚片在Netflix上架,我上映時在影廳觀賞,當時就感覺回味無窮,這次重看又看出一些感觸,雖然不是票房作且題材已久,但其中政治與偏執心理的呈現直白寫意,雪莉林伍德利(Shailene Woodley)繼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後幾無大作,本部和老成出稜角的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搭配頗有看頭,推薦類型影迷之餘,我想再次記下心中重點。

To Catch a Killer

開頭就是聳動的無差別狙擊跨年夜群眾,冷靜、冷血且殘酷,主角艾莉諾本是巡警,開頭就處理雜事,但應變伶俐讓她於爆炸當下要民眾記錄影像,在茶水間的犀利言談讓FBI特別幹員拉瑪另眼看待,因而順勢被拉拔為FBI與警局間調查此案的聯絡員。

政治角力

看到現場化驗報告送至辦公室這段時,我覺得很有趣,沒想到我會用這種方式提及徐巧芯,這名問題公眾人物,過去就有爭議其獲取學位方式及態度堪慮,加上她用犀利且不客氣的方式問政引發一連串風波,甚至還有最近的洩密外交文件問題。為什麼我會想到她呢?

因為艾莉諾處理報告文件的方式被拉瑪電:

短短一場戲呈現身份立場與做事理路的差異,各有對錯卻也難免。我認為這其中顯現權力大者必需要對自己的拳腳空間有所意識,否則會難以前進,徐巧芯自己也當如此(我則更想質疑她行為背後的動機,因為相比下艾莉諾自作主張的背後動機至少還有破案),隨後拉瑪主動示意並藉由面對的政治難題化解兩人尷尬,這裡可看出調整方向。

政治是本片最有趣的角度之一,巴爾的摩發生如此驚世大案,市長、警察局長和FBI局長,各方都視案件為燙手山芋卻都想拿來當作政治籌碼,主事的拉瑪無形間成為眼中釘,艾莉諾則是當前政局難得的個人資源。她跟著點出他們騎虎難下的處境:有些人見不得你破案,其背後的政治因素細思極恐,兩人查案時心思敏銳的模樣讓人確信他們是緝凶的專家。

後段拉瑪確實被政治鬥爭困住,似乎各方勢力都合法地竭盡全力阻擾破案,牽連艾莉諾這名局外人,其過去吸毒、自殺等不堪的歷史也被調查刨出,拉瑪在面對審查委員時為艾莉諾的辯護,雖然從政治角度看是官樣說法,但從他好整以暇的論述看來其實別有一番感動,拉瑪提出另一個合情角度對偏執的側寫:「我看到一個誠實、積極的潛力新星」可見其伯樂識人的心意下並非空泛之言,此前飯廳與艾莉諾的對白亦是類似精神:「偏執懷疑時,你選擇傷害自己,而非傷害別人,跟我合作吧!」,最後他不意外地被革職,艾利諾頓悟關鍵之後找他私下緝兇,他卻選擇自己的政治考量而不向上通報,造成他結束在自己對政治鬥爭的偏執,映照艾利諾與同類人的惺惺相惜,對比之下令人遺憾。

權力在應得者與渴求者間來來往往

厭世者

片名還有一個版本Misanthrope,意思是厭世者,某種程度貼切形容故事中的要角。本片的政治敏感度、對人性準確的觀察,都顯示厭世者獨特視角對世界和社會有珍貴的價值,只是現下媒介與功利演進紊亂複雜,社會若無法適時承接他們的尖銳終將釀成大禍。

兇手的露面有點平淡又特別,一直到第二次商場大規模冷血犯案時,我都感到髮指且義憤填膺,但結尾他的形象與論述是可以接受的安排,或許就跟現實生活相同,人事物皆不獨特也獨特。最後收場有些草率,不過整體而言,我蠻喜歡的。

再來我想改變討論主軸,嚴重偏執的行為有問題,這「不只是」違法或合法的問題,一個立院的資訊,議員與委員就有兩種以上方向的解讀,但你知道嗎?兩種以上都可以解讀成「事實」:你覺得優、他覺得劣,我想這點也是事實,不只是事物本身,而是事物包裹在媒介後的崎異,這個崎異也是事實之一(你我的立場包含在內)。基於這個前提,群體如果協商時一方被刻意沒收討論權、被使用模凌兩可的冷暴力或用各種「技巧」噤聲,然後嚷著「我們早就放在你們桌上,是你們輸不起不去看」,那我認為很需要改進。我的論述我被diss就罷了,畢竟法學教授可以diss我、老天鵝可以diss我,但你叫那些無法發聲的群體怎麼辦?你當然可以一直diss到我服氣,但若是這樣最適宜,青島東路連一百人都不會有吧?就算只有一人,我們也需要生生不息的討論能量,感謝營造這個氛圍的人事物。(若你看出上面的思路可以改善或缺漏,還望肯定或指教,畢竟我也只是練個筆。)


筆記:








內容總結
限時追捕
3
/5
39會員
33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延延聊電影|《我家的故事》|我想再看一次那道火焰:《我家的故事》黑暗裡的我不害怕|院線電影巴西人居住的社區邀請誠治與剛從阿爾及利亞返鄉的兒子阿學,帶著未婚妻納迪婭一同前往派對,舉辦這場派對的目的,是要回報他們對巴西青年馬科斯出手相救的恩情,馬科斯的單親母親與兒時玩伴艾瑞卡熱情款待著三人,唯有馬科斯不知該如何與日本人交談,因為他的父親就是死於日本人當年造的發財夢,阿學試著打開話題問起馬科斯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1-12
【再看一次】《蒼鷺與少年》:一些自以為看懂的猜測與在意的畫面又重新看了一次《蒼鷺與少年》,終於比較知道宮崎駿在想什麼了(哈),以下是我的亂猜,歡迎推翻~ 因為不能考證,但我一直很在意這一幕,歡迎有看到的朋友幫我發聲QQ: 有一幕主角看著鏡子,此時畫面變成從鏡子裡反射的主角,也就是以鏡像世界呈現了主角與房間,接著主角發現「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這本書之後...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10-28
絲塔看電視{長月燼明}36-40(下)|等到我們重逢的時候,我再說給你聽吧...就這一次讓我抱緊你。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5-15
再看一次《First Love初戀》 第7集:悲傷但仍然勇敢的也英在刺激的第6集之後,相信大家都是很快的就點開第7集來看吧。 第一次看的時候並沒有感覺到什麼,但再看一次,覺得第7集真的是太悲傷了。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03-05
再看一次《First Love 初戀》第6集:令人揪心><前5集,晴道不斷的在出軌的禁忌之門來回試探,這一集有至關重要的發展,導演是怎麼安排的,是怎麼讓觀眾買單,是第6集值得重看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02-25
再看一次《First Love 初戀》第5集:婚禮致詞T_T第5集有兩個重要劇晴,不知道大家也覺得是這2個嗎?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02-11
一定要和喜歡的人,在海邊看日落-愛琴海岸海景休閒渡假園區一日遊這天是天氣晴朗的一天,我們七人早早出發,從高雄搭到屏東,車程大約一個鐘頭,但跟朋友在一起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到了枋寮,可以搭乘計程車到愛琴海岸咖啡廳。 到了咖啡廳,我們七人找了一桌坐下,各點了一杯飲品還有幾份炸物,坐在沙灘上享用。 我們吃著、喝著,細數著認識8年來的點點滴滴,因為我們都要上大學了,面
Thumbnail
avatar
11006139 Hsin Lun Wu
2021-11-27
絢爛的香港,我想再看一次八年後人在檳城的我看到中大淪為戰場,當晚我哭著看直播,看到隔天帶著黑眼圈去上班。剛好午飯必須跟反對香港暴民行動、認為年輕人都不知道好歹的老闆一起吃,我大概睡眠不足就理智斷線冷嘲熱諷了他一頓。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0-07-06
再看一次《戀夏500日》,看到不一樣的湯姆和自己從這部片上映以來,一直都有人在討論夏天和湯姆究竟誰對誰錯,吵到在去年電影十周年時,娛樂周刊直接請兩位主角出來現身說法,並討論續集的可能性。演員本人對劇本的解讀,加上網路各方論戰,我想各種說法在眾多文章中都已經有非常完整的解釋。但對於事隔多年再重看一次的我來說還是有好多感觸想講,所以就當我的碎碎念吧。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0-04-16
《燃燒女子的畫像》(有雷) : 你已經在我身子裡了,不需要再看一次了。 -不標準的愛與性- 性慾跟愛慾是難以被混為一談,因為往往上床一做,那瞬間不管是同性還異性,那種野獸般的習性就會跑出來,人在做愛時候,往往都是沒有理智,且如動物般的低俗,都是要等做完後,恢復了理智,才能回到愛慾的迂迴中。 但這部電影並不是這樣,它所有的性慾階段,都是充滿了清晰的理智,用撫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