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然後呢?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算是花了很多時間去定義自己,過程中免不了陷入懷疑的漩渦,覺得花了好多時間,卻仍然沒能屬於一個群體。
但我必須說,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很珍貴,其實也蠻有用的,即使到現在我仍然只能用幾個形容詞來形容我是誰。
對自己的寬容
影響我最明顯的,在於對自己的寬容吧。我們多少會稍稍羨慕別人,不管是能力或是個性等等,覺得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卻做不到,在這之中我們拉扯著,一方面不甘願放棄最原本的自己,一方面討厭著不完美的自己。
我很羨慕可以融入人群的人,因為我總是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又很害怕人多的場合,很多人說多接觸,久了就習慣了,我的確逼著自己嘗試,結果卻是我越來越抗拒,絲毫沒有變好的趨勢,然後開始自怨自艾
自從我開始試著了解自己,我給了自己一個定義:我喜歡獨處勝過熱鬧,這之後就是選擇的問題了,第一個是要不要改變這樣的自己?第二個是要不要去人多的場合?
要不要改變這樣的自己?
對於這種問題,我們確實可以好好思考。
以前看過我的文章的讀者應該知道我會怎麼決定吧,我的思路是,只要不會給別人帶來麻煩,任何特質其實沒有好壞,只是看自己喜不喜歡而已。對我來說,雖然不喜歡熱鬧有點令人困擾,但我不覺得有需要改變,畢竟我們都知道改變是一條很長遠又艱難的路,況且整體而言我是喜歡現在的自己的。
當然,如果下定決心要改變,那也是自己的選擇,就加把勁好好地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吧!
選擇的能力
第二個問題相對而言簡單很多,有時候我們會為因為覺得自己有不足,而強迫自己面對,就如同我覺得自己不該害怕人多的場合,因而強迫自己要多接觸,想辦法改善。但如果我們不那麼小題大作,我覺得這就像喜好問題,我不喜歡吃紅蘿菠,所以當我會把碗裡的紅蘿菠挑出來,這其實可以很簡單。
我不喜歡人多的場合,所以非必要我也可以不要去,其實不會怎麼樣,就像一個人稍微挑食,不吃幾樣蔬菜其實沒關係一樣。如此一來,我不再覺得這是缺點,也不會給自己這麼多壓力。
豁達和不上進
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只是不求進步、給自己找台階,但我覺得生活中已經有不少壓力、不少懷疑自己的聲音了,我不想要再不認同自己、再懷疑自己,況且這在我看來,只是件小事。所以,我樂意帶著這樣的自己繼續面對生活中迎來的挑戰。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