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聽音頻介紹《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心裡不由得有些感觸。這是年輕時候必然會經歷的過程,但年紀已大也不見得就能脫離此束縛…

例子

人家一個善眼神,就讓你憂心忡忡,是不是我什麼地方做錯了?是不是我的言行舉止有什麼失禮或失態的地方?我是不是惹人不高興了,我是不是干擾到別人了?
人家一句無心的評語,例如同事說另一個同事有點小氣,你馬上聯想到他會不會是在指桑罵槐?他是不是在說我?我在同事心裡會不會也有點小氣?
別人的無理要求,你雖然不以為然,但仍然選擇默默接受,你嚥下委屈,只為了不讓別人說嘴;(問題是:他們可能因而更有說嘴的內容了…)
遇到衝突的情境,你馬上就想要閃避…你馬上就尋求妥協…
你一昧的壓抑自己,隱藏自己的情感,你讓自己屈居與人關係中的下位,你忍氣吞聲、你忍辱負重,只因為你在意別人的看法,這樣子的你—默視自己,否定自己,委屈自己—,你一定很累吧?

原因

為什麼你會如此在意別人的看法?因為你沒有安全感;為什麼你沒有安全感?可能原因很多,但,你的狀況只有你自己最了解。

討論

在意別人的看法,其實是把把「自我」交給了別人。你把你的價值以及你的好壞優缺都透過—都交由—別人來評斷、來確認。你認為別人比你更了解你(所以你才會這樣在意他),問題是始終與你在一起的只有你自己,始終對你不離不棄的也只有你自己,別人在你生命中只是過客,他是否了解你其實沒那麼重要,問題是你才是真正了解你自己,也是必須了解你自己的人。你可以在意別人的看法,並把它做為參考。但好壞優缺則應該是你自己來決定,你就是自己的主人,你知道別人的看法,但,你沒那麼在乎,也不想因為太在乎而筋疲力竭,你還是喜歡做自己。有缺點待改進,有優點待加強的自己。

結語

當你不再努力的讓別人關注你,當你只想努力的讓自己活得舒服自在,當你開始愛自己,全世界也才會跟著愛你—事實上,當你開始愛自己,全世界有沒有跟著愛你,又有什麼關係呢?
叢非從(2020):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台北:寶瓶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