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為雷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震為雷
上下皆震卦,表示接二連三的打雷
打雷就會怕怕,但克服怕怕的恐懼便是不驚慌失措
這是我第四個我每日卦裡抽到的純卦
所謂的純卦就是上下皆是八卦的同一卦
比如我已經抽過的 乾為天 就是上下都是乾卦所以你會看到6橫一,
艮為山就是上下都是艮卦,離為火就是上下都是離卦
當然因為我是抽每日的,所以算是一個今日小提示,大概就像蘋果日報、聯合報的星座專版、每日星座那類的
震在八卦裡算是長子的排行
易經八卦有著老祖宗的世界觀,乾為天(陽)就代表的父親(天公),坤為地(陰)就代表著母親(大地之母)
陰陽結合就會有四象、四象又變八卦
一橫變成了兩橫,兩橫又變成三橫
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太極生陰陽、陰陽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那八卦就是個大家族,乾跟坤又生了三男三女
震是老大,巽是大姊,坎是二哥,離是二姊,艮是小弟,兌是小妹
震身為老大,也就是長子、嫡子、太子
自古的世襲制度都是傳給老大哥
震為雷就是在講一個長子要準備傳承父親的王國,
那在古代君王是要負責祭天,拜拜祈求國泰民安
那身為長子既然要繼承王位就必須要學習這些祭祀
一開始一定會很害怕,但是平常有在學習所以登上大禮之堂依然可以有聲有色、有模有樣
但畢竟是個新一代的領導者,未來的趨勢吉凶都是變化無常的
而抽到 震為雷 便是要處世不驚、沉著穩健,如果這時候又驚慌失措、自亂陣腳那就會是大災難了
通常面臨世代交替都總是會有一段過渡期
人都會習慣"不變化",因為不變化就不用動腦、不用費力
然後會為不想變化而找一些理由,比如"歷史意義"、"生態環保"、"傳統工法"等等...
但有時可能就只是個該拆的危樓、浪費更多資源的環保、沒效率的工法等等
"當然我不是說全部都是這樣,我是很支持生態環保跟歷史古蹟保存的"
變化這過程讓許多人總是敬而遠之
我之前的文章有小小提過,當你都不進步時,就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我們常常幫助的弱勢族群的祖先,當年就是沒趕上工業革命的浪潮
所以才會被無情的征服、拓荒
我們都知道愛護大自然,但是如果本身沒有能力保衛家園、保衛自然,但跟你立場不同的人不會跟你543
我家附近剛好有個需要都市更新的社區
但是大家也知道嘛....都市更新充滿著很多政治、財團、角頭、暴力等等
為了也不要成為釘子戶以及顧全樓房也確實老舊、土地也要進步、也要適度開發
這個社區的人們提出"社區自立都市更新",我認為這樣很好
既可以不要讓財團炒地皮,又可以保護在地人的家園,而且因為是自己從小到大的社區
什麼是有象徵性的文物該留的,社區需要什麼樣風格的新建築、道路等
都可以更依照在地人文發展打造
這是我認為很棒的,自力更新符合集體利益與公共利益
而歷史古蹟跟生態環保
只能靠著加強更多大眾的文化意識、環保意識
(我希望我可以多寫一些這樣的文章)
"我們才能共同守護文化"
否則在大家心中....那可能只是間危樓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耳 The Eir Show
愛耳 The Eir Show
業餘的 哲學/史學/心理學/神祕學 的 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