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室的觀察與故事】任性的力量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rica,我感覺我可以任性」。
個案結束後,一如往常地,我請她覺察一下自己此時此刻的感覺。聽到她說出這句話時,我感覺到自己內心的歡欣喜悅,以及眼角微微的濕潤。是感動!
覺察自己的感受有時並非容易,特別是如果內在有種模式會把真實情緒或感覺往下壓,這常會使我們難以判別自己真正的感受。
今天的療癒中,在探索個案的創傷時,我看見一個身前大概有101大樓那麼高大人形陰影的小女孩。小女孩微微捲曲內縮著,面對身前巨大壓迫的人形陰影,她選擇了順從和屈服,將自己的想法、情緒、感覺全都拋棄,屈服於眼前的龐然大物。
「我不需要自己的想法,跟著前面這位就好了」,小女孩這麼說。
這拋棄就像是種切割,把自己與自主、獨立彰顯相關的力量遺落在某個時空裡,以讓自己在那個片刻可以活下去。
這在個案的人生中創造了一種重複出現的模式:我的想法、感覺並不重要,跟隨他人的就可以。
個案問:為什麼會這樣?既然這是我的力量,為什麼我要捨棄她?
但有時我們遇到的情境,就是會有種莫可奈何啊!
例如,如果你活在一個數千年前的皇朝,面對掌握所有權力的皇帝。如果皇帝跟你說:你不聽我的,我就殺你全家。那麼你要不要屈服?
在恐懼害怕中,我們常常會拋棄一部分的自己,好讓自己可活下去。但這拋棄也是割去一部分的自我主權,因此也可能創造一個層面的麻木感。
這個被我們拋棄的部分,就是薩滿療癒中所謂的靈魂碎片(soul piece)。
在這個療癒中,我為個案找到的靈魂碎片是一位穿著紅色洋裝的小女孩。這小女孩熱情洋溢,帶著一種天不怕地不怕的氣魄。她穿著洋裝一連做了幾個側翻,瀟灑又爽快;她跳起來像是漂浮似的,抓住天上的氣球,動作輕快像個精靈。
紅洋裝小女孩說:「我就是任性!我想要甚麼就是直接說,或是直接做」。好恣意瀟灑啊,這是一種完全願意表達真實自己的灑脫。
----
這位瀟灑的小女孩回來了,進駐個案的心輪裡,與她融合在一起。
好期待這個任性、瀟灑、恣意的小女孩的加入。我相信一定可協助這位個案表達真實,也活出她自己。不再是「我聽別人的就好」,不再是「我都OK」,不再是「還可以」,而是更鮮活、更奔放、更明亮的表達自己。
Munay
Erica
薩滿的古老智慧是如此美麗,願你我皆可從中受益,能活出和諧、與萬物共榮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