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神令》-哭著哭著就笑了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李穆梅的作品,雖然已經聽聞許多讀者對他作品的喜愛之情,但也聽說了他作品有多虐,所以我一直望之卻步。(我就不是那種自找苦吃的人啊!)但好像《牧神令》是相較之下比較不虐的作品,所以我還是買來試水溫了。不看還好,一看就愛上了梅梅的文字。(真的很愛裝熟欸)這本《牧神令》是「誕降師世界觀」系列作,主角是患有龍影症的爰磬和罪神浬見。透過一個又一個小故事,逐漸了解浬見的過去,以及他和小磬之間的羈絆。
  別問我誕降師是甚麼,我還沒看,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只知道劇情一路悽苦)但這其實也不影響我看《牧神令》,雖然對這世界不甚了解,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卻很輕易地就進入了這個世界。小磬和浬見的日子是苦的,但他們總是苦中作樂。浬見身為罪神,有許多身不由己,但他總能背負著這些枷鎖去守護小磬。而小磬感覺就是個需要被保護的少女(也的確很需要被保護),卻守護了浬見,讓浬見不至於失去自我。如果沒有浬見,小磬想做的事情可能沒有一件能成功。小磬就是個善良卻不自量力的小傻瓜,自身難保了還想以身渡人。但總會希望小磬得到援助,因為他實在太善良了,而這世道最需要的就是善良。(套句基哥說的話:「我不想活在善良被當作弱點的世界」)
  看著浬見跟小磬四處遊歷,浬見明明是罪神,但最讓我感到害怕跟不苟同的,卻是牡國的領導者與司法機關。國家元首的野心導致了戰爭,卻將一切罪惡推給神跟敵國。把湯國當成戰犯,但一開始挑起事端的明明是牡國自己。而明白這點的人,只要將真相說出口就會被國家機器剷除。(濃濃的既視感?)梅梅筆下的這些國家,有著很吸引人的奇幻元素,鮮明而生動。整個世界觀架構完整,讓人能輕易地融入。撇除掉受盡折磨的主角們,這故事彷彿是另一個版本的哈利波特,讓人愛不釋手,想探索更多。
  我對梅梅真是又愛又恨。他把故事寫的這麼引人入勝,每個角色都活靈活現,我腦海中彷彿能聽見他們說話的語氣,看見他們說話時的表情。對於環境、事物或者人性的描述總能輕易產生連結、共鳴。我看見了一個優美的故事,優美卻哀傷。故事太美,美的我停不下來,一路跟隨著劇情的腳步走到最後,卻在出口的地方潸然淚下。對於要離開這個故事,我既感傷又慶幸。終於可以不那麼痛,卻要跟如此的美麗訣別。吶,我哪敢想著下一部要買梅梅的甚麼作品?自虐不是我的性格啊!但我又忍不住好奇,還有哪些璀璨的情感、動人的角色?怪不得人家說刻骨銘心最難忘,就因為故事這麼虐才更加讓人動容啊!看完《牧神令》後,我也愛上了梅梅的文字,忍不住想看更多。我就像個飲鴆止渴的讀者,明知道有毒,還是萬般渴求。明知道故事就是這麼虐,但我就是貪圖裡面的美而不得不看。
  誕降師系列,我遲早會收進書櫃的,我很肯定。謝謝梅梅寫了這麼棒的故事到這世上,和梅梅的作品相遇是種幸福。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