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關係的七段旅程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為我的"理想對象"不是她該做的事。」
「我愛我的願望更勝於她。」 #揭開自己的謊言

在經營婚姻的過程中,我們會經歷很多心態上不同的轉變。

安德魯.馬修《幸福關係的七段旅程》介紹了從戀愛到成家的過程中,親密關係發展的六個階段。
  1. 熱戀期:雙方的眼中都只有彼此,不用管柴米油鹽醬醋茶,只要專注地看著此刻的對方。
  2. 築巢期:也就是家庭形成期。雙方因愛而走入婚姻,開始互相影響彼此的生活習慣,並構建出真正只屬於你我的家。但在這過程中,也開始找回原先被忽視的自我感受。
  3. 肯定自我期:雙方開始重視彼此的自我價值,保留空間給對方,並共同面對彼此之間的差異。
  4. 合作期:雙方開始針對磨合後產生的共同目標而努力,並能互相支持。
  5. 適應期:此時期對於雙方的人生都出現了重大變化,例如孩子長大成人並離家,工作上面臨更動或退休的轉折與適應的需要。
  6. 復甦期:也稱為"重燃愛戀期",因為彼此經歷過人生的大風大浪,互相扶持至今,生活重心可以拉回來到彼此身上,對於彼此的存在更為依賴,也更為親密。
在實際體驗這一遭的歷程中,當然會經過一場腥風血雨,我們都因為有著自己的願景,也因為對於價值觀的不同而在意見上會稍有偏頗。

每一次的風波都是為了迎接下一個時期的到來。

曾經,我會用過度犀利的方式,向隊友表達我的不滿,或明示"你應該怎麼做"。
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忘了那種"愛"的感覺。
我一心一意的希望他改變成我心中理想的樣子,照著我的步伐走。
卻忘了我們應該要共同築起專屬於我們自己的家的模樣。
當下的我,愛的是我的夢想,而不是他。
當兩個人,都放不下自己的堅持,那要如何能建立出一個新的堡壘。
愛他,就不應該是控制他。而是要像跳圓舞曲一般,你進一步我就退一步,該我向前時,你會向後。
我希望你體諒我,那就也要記得體諒你。
我希望你聆聽我,那我也要記得把我的耳朵和心借給你。
我希望得到你的尊重,那就也要歸還同等分量的尊重給你。
婚姻一直都不是為所欲為,也不是單方面的亦步亦趨,
而是能共體時艱、琴瑟和鳴。

其實,感情才是最難好好經營的一門課。

認識隊友十年了,這一路我們能互相扶持,實屬不易。
如果不是你,也許我的任性、我的自私,會讓我體驗更多的辛苦。
謝謝你總是接住我的情緒,謝謝你總是溫柔的在背後支持我。
成為我的理想對象不是你該做的事,但你總是很努力。
未來也請您,多多指教😝

這不是什麼紀念日,只是看書看到這裡,我要好好提醒自己🤣🤣🤣

#童心燕語 #幸福感無所不在 #閃光文 #燕燕的碎碎念
#金句分享 #讀書筆記 #愛要大聲說出來 #期望
#相愛容易相處難 #夫妻的相處之道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愛的格鬥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