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隨著周圍空頭的投降、波動性逐漸向趨勢性靠攏、那斯達克的突破等等跡象,我想好好記錄這一段投資的心路歷程。在此引用理想混蛋的歌做展開,請原作原諒對於結合股市的個人感悟。

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

大家都喜歡晴天(牛市),大家也都討厭雨天(熊市),畢竟大家投資都是為了賺錢這個目的。因為天氣甚至季節去影響自身的心情和行為從大眾觀點來說是合理的,但守護堅持的價值或自我認知同樣重要。個人角度總結來說,我們無法改變大機構或華爾街,而投資一家公司可不單只是為了在牛市賺更多;或者從新創或愛情的角度來調侃就是你不共患難,它要回報你時才失之交臂。到了牛市的時候不觀不止、五毒纏身卻混然不知,套句大師的話就是"你覺得你最牛逼的時候,就是你最傻逼的時候" 。

什麼角度最合適

這段基於歌詞延伸討論入場時機與投資邏輯,首先基於技術指標的最佳策略很多卻很少有人探討它的滯後性,好似從當下回放會有一個最佳策略,但其實當你回到過去那個當下沒有任何人知道,那麼這個最佳策略也就不存在。
金剛經說到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過去因為透過技術、管理、定理而成功的"文章"太多,對於成功的追求和探索會讓人陷入判斷與思維的陷阱,但從我參與新創的過程中,我明白這其中除了對精準判斷(世間規律、模擬、規劃)的不懈追求還需要實作執行、時間、運氣等等因素才能走出個樣子。個人感悟來說是不存在準確地入場時機但 "一直一直一直" 在場內,不走心,什麼角度都合適。

大雨盛開水花的路口 也是我一樣喜歡的夢

這段基於歌詞延伸討論身處熊市的"健康"心態,首先,如何看待一場大雨(熊市),自我鼓勵的角度上來說就是,跌下來的小破股都當作是盛開的美麗水花,未來的大牛票都在這段時間打折賣(撿大漏了XD),除此之外,巨大的波動性也將洗淨場內人的五毒,可以說是求之不得的"好夢"。

Sell the News and Buy! Buy! Buy!

去年壞消息滿天飛(鷹派發言,加幾碼,裁員,公司倒閉,各種小動物);"新聞"跟你說有人去躲雨也有人撐傘,還順便否定晴天裡的那些美麗的人事物(牛市裡的好公司),但我認為這些人只是為了流量出賣自己的良知。Recession, Inflation, Interest Rate 預期逐漸退場,即便在以我未知的形式正在發生,但大科技(MANAMANA)或各種小妖(AI,Crypto,Quantum Computing,電動車,元宇宙)真真切切走出黃金坑也是客觀的事實,而真的能從三個"大"底(六月,九月, 十二月) 走過來的肯定都是傻喜的人,投資之路共勉之。

TLDR

9會員
14內容數
記錄 堅持 領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