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愛情學/你是渣男嗎?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投機賭博千萬別傻傻分不清,你是喜歡天長地久還是只在乎曾經擁有呢?

投資(結婚為前提):

投資(存股)要抱持著像結婚的態度,真正的投資是買了就不會再放開,如果你持有三天就想賣出,不如不要買進,就像巴菲特曾說:"不願持有十年的股票,連十分鐘都不要持有。"

投機(渣男心態):

投機要像渣男一樣,即便不愛了,始亂終棄(賣出)之後還是要定期關心他,以防醜小鴨又變成天鵝,這是我多數台股的操作模式,以最近航運股走勢為例,雖然我沒有跟著大家在前面衝浪,但趁浪頭變小(下跌)時,我終於上船了。
千萬不要以為你會buy and hold,最終你可能會淪於buy then fall,別像個渣男一樣口是心非。

賭博:(一夜情)

賭博我幾乎不做,抱持著射後不理的心態造就金融市場混亂。
對,我就是在說當沖仔(隔日沖),台股前陣子波動如此劇烈就是因為市場充斥著這樣的賭徒(超過半數甚至2/3的成交量屬於這類),一個又一個少年股神都被抬去種了,不要以為能夠天天過年,你看到的成功案例只是倖存下來的。
最弔詭的是多數人(業餘投資者)都喜歡渣男,股票不妖,散戶不愛,因此你是不是最喜歡追逐著這些危險又性感的反派腳色呢?
幹話講完了,我們言歸正傳,多數人在買賣的當下其實搞不清楚自己是投資投機還是賭博,心態不同,面對波動的感受也絕對不同。
家財萬貫的做法和小資上班族的風險忍受度絕對不同,所以不要看著人家財富自由就眼紅,或許他虧的一百萬只是零用錢罷了,別把別人的賭博習慣當作自己的投資方式,賺自己該賺的,不要想一步登天,小心你只會摔的狗吃屎。

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要對股票放感情,在市場上要當個冷血的交易者。

你可以討厭馬斯克,但依然持有特斯拉股票,你可以是果黒,但依然持有蘋果的股票,如果讓意識形態(個人喜惡)左右你在市場的選擇,你可能會錯失很多好標的。
但不透明的市場我盡量不碰,阿里巴巴變成阿里趴趴只需要皇上一句話,看看馬雲現在的滄桑,拚多多和美團面臨反壟斷調查,你就知道市場不透明會有多可怕。
在進入市場以前,請先搞清楚自己是不是渣男,雖然說對股票不要有感情,但如果你總是想騎驢找馬,那千萬別說自己是投資,你只是個投機份子。
最好的方式是在標的乏人問津的時候買入,等到他慢慢變成績優股的時候慢慢收割,但這可能需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現代人根本就沒有這個耐心,因此不要抱著價值投資的口號,行投機(賭博)之實,小心你只會追高殺低。
話說回來,大家總是喜歡追逐最熱門(正)的選擇,因此才有人說股票就是場選美比賽,你覺得誰最漂亮,他就會繼續水漲船高,反之,就會被打入冷宮。
以現在台股為例,接近1/3的成交量來自海運三雄,這是過去從未見到的,而過去大家最喜愛的電子股就漸漸失去熱度,或許這就是慢慢布局的好時機,不要等到台積電飛高高,又來後悔莫及。
我既投資也投機,但投資才能夠穩定獲利,我撰寫的文章也大多以投資為主,投機很難,過程中有賺也一定會賠,但只要總體是賺錢的就是好方法,別讓自己眼光太過狹隘。你只會錯失無腦賺的送分題。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