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能持續獲利的往往只有二種人-極度聰明與極度愚笨者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ㄟ你是不是那種看到線圖或股價變動你的心就跟著隨波逐流,深怕過了這個波就沒這個價了,結果還真的沒這個"高"價了,自你買了後就隨波而洩,然後你也跟著被沖刷出場,於此同時....ㄟ它就是不意外的開始又逆流而上了,你望著興嘆的同時,你又怕再錯過這次就來不及了,你再度盲目的相信自己是對的,事實證明你又錯了,還錯的離譜,不僅賠了價差又折了手續費,仔細想想啊你不就是賭徒心態,你其實也不知道在投資什麼碗糕,但你又想賭一把覺得這次一定能贏,事實證明你這輩子都不可能翻本。
我家那笨叔就是標準的賭徒,這輩子沒做過啥正經工作,但自以為可以成為賭神,雖窮但賭性堅強,到處借錢去賭,但逢賭必輸,從他年輕看到他年老,最後還是只能靠遺產小翻一下身,by the way以前欠人的錢還是不還不知是否繼續拿去賭,結論就是你不可能靠"賭"翻本啦!通常是輸到翻臉的機會比較多。
我也曾經是那種FOMO仔,盯著那股價一直衝,也會覺得大家都在買我現在不趕快上車不就錯失良機了嗎?然後上完車就發現真的GG了,誤上賊車發現整車載好載滿幾千籠的菜雞們準備被拖去屠宰場的路上,然後在上車前他們都還興高采烈的,以為要去馬殺雞,結果就被他馬殺了。
有人說要跟自己反著做,所以之前台股接近萬八之前我也是整天在那看心超癢的,到底要不要下單?到底要不要下單?到底要不要下單?
不行!再等等
再看看!!!
別衝動(左手捉著右手)
自己內心的激戰是很煎熬的,每天都在思考這樣到底對不對?不過不過終於最後還是讓我撐到見證歷史的時刻,股市不出意外的開始下殺,我居然沒在股市熱點的時候腦衝,原來背叛自己雖然不見得可以賺錢但一定可以讓你少賠一點,所以我就一直等到股市下修後開始買入大盤ETF,一堆人都買在山上了,現在進場應該也沒什麼好怕的了,更何況我在高點就想進場了,現在打折拍賣有什麼理由不買咧。
但....就在我心態修正完愈便宜愈該買之後,我現在看到上漲居然不是很開心,我開始怕一直漲上去這樣我建倉的價格不就愈來愈高了,之前買才多少...現在又變多少....然後本來想要定期定額,但我還是手賤又每天去看股價,然後又在想還是我現在直接買進嗎?就是連做定期定額都要搞得像在盯盤,就是這麼的自做聰明,心裡想著定期定額但手一直去做擇時進出。
所以我覺得在股市中自以為聰明或自做聰明者,通常就是最容易賠錢的那些人,也就是我們一般的普羅大眾(菜雞),而最終能在市場上持續獲利只有二種人,一種是極度聰明者,對於投資市場非常的了解,也願意深入不斷研究,雖然也會有失利的時候,但往往可以馬上修正並在之後的策略中持續調整,另一種是極度愚笨者,不是說智商有問題的那種,而是有可能懶、沒時間或沒興趣研究市場資訊,但他們知道自己的弱點,選擇傻傻定期定額傻傻長抱這種,細究一下為什麼這二種看似極端值的人能長期獲利,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心態,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隨波逐流,看人家賺錢就心癢沒有自己的一套策略,而我們一般大眾雞通常不肯承認自己看不懂,總以為自己這次是對的,最後又再度被打臉,但還是冥頑不靈,所以在投資市場的心態跟投資樂透根本沒二樣,就是買一個很難實現的夢,但一券在手你就連作夢也會笑,直到開獎那天....發現那個意外之財永遠不意外的沒出現。
PS.買樂透的蜜月期就是在開獎之前,你開始無限的幻想怎麼把辭呈甩在滿臉橫肉的老闆臉上,大喊林北免作啊!接著去大花海花什麼豪宅豪車豪門有掛豪的東西都買了,開獎之後你發現你連最小的獎都跟你沒半毫毛的關係,你默默收起你那狂妄的嘴角,隔天上班看到老闆大喊老闆早安(嘴角裂開的假掰笑容點頭敬禮又鞠躬的),笑得讓老闆發毛,只想問你沒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生修煉場
人生修煉場
追求夢想的道路也許窒礙難行,但你總能看見最美麗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