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景點推薦:青瓦臺+景福宮,一日穿梭古今韓國政治權力中心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顧上一次踏出國門,已是遙遠的2019年。因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lockdown,終於在2022下半年露出解封曙光,所有人蠢蠢欲動,開始在電腦前刷機票,而我也決定在2023年給自己一段工作的gap period,打算趁4月初清明連假痛快出國玩一周,算是送給自己的第一個離職禮物。
其實原本規劃是要去日本京阪行,但2022年底看機票時,飛京都的來回機票已上看2萬6,實在刷不下去,所以只好把經度往西邊稍微移了一點,選擇飛首爾(來回機票也要價1萬9,我心還是有點痛)。老實說,從4/1~4/8只待在首爾原本還想說到底可以玩什麼,殊不知不要小看國關nerds對於深度旅行的執著,這次除了首爾經典必踩的點之外,我們還去了一些冷門景點,本次首爾的幾篇文主要就針對這些「不是很熱門」的景點開個箱,至於那些人人耳熟能詳的熱門景點,網路上資料就已經很豐富,我就(偷懶)不贅述啦!

青瓦臺:2022年正式開放民眾參觀

韓國第20任總統尹錫悅上台後,將總統辦公室搬到龍山(原南韓國防部所在地),青瓦臺就此揭開神秘面紗,成為國內外民眾可前去一窺究竟的景點。關於南韓總統搬離青瓦臺該議題其實據說討論了很久,一般說法主要是認為總統身處九重宮闕辦公,似有違自由民主典範,但我(個人)更相信最終決定搬家的理由是風水不好(想想過去歷任南韓總統的下場大多一言難盡……)。
由於青瓦臺就位於景福宮旁,所以非常建議做為一日行程安排,讓你一次穿梭古今看遍韓國政治權力中樞。青瓦臺開放資訊如下:
  • 開放時間:09:00~18:00 / 每週二公休
  • 入場費用:免費
  • 外國人參觀方法:現場拿護照申請參觀,由於在網路上有看到上午9:00及下午13:30兩個時段各開放500位名額的說法,所以我們當日是衝一早9:00的時段。雖然實際上9:30才到(從景福宮站走到青瓦臺需要一點時間),報到時,看剩餘名額還有300多位,但後續人越來越多,建議大家還是抓早一點的時間來。
青瓦臺全景照
青瓦臺英文解說圖
當日我們只參觀了青瓦臺主建築及總統官邸,左側的迎賓館及右側的春秋館(青瓦臺發布新聞及舉辦記者會的地方)都沒有開,有點可惜,但本館內部還是很金碧輝煌。
青瓦臺大廳照
青瓦臺共兩層樓可以參觀,一樓主要是總統畫像廳及總統夫人畫像廳。每個廳都會有一個韓語解說員做介紹,但用英語詢問細節可能要看各廳人員的反應,有些解說人員會顯得比較為難。但我們在總統夫人畫像廳碰到的解說員英語就還不錯,也讓我們因而得知第一任南韓總統的夫人來自澳洲(冷知識+1)。
總統畫像廳
總統夫人畫像廳
感覺貴氣的地方都要有一個華麗的手扶階梯,中央壁畫是整座朝鮮半島,很壯觀。二樓主要是總統辦公室及外賓接見處。總統辦公桌兩側是南韓國旗及一面藍色的雙鳳凰旗及國花木槿,象徵總統權威,與背後牆面上的金飾裝潢一致。另外一間我覺得很漂亮的「仁王室」則是小宴會廳,也常作為外國元首訪韓與總統共同召開記者會之處。
手扶階梯朝鮮半島壁畫
總統辦公室
仁王室(小宴會廳)
參觀完青瓦臺主建築,可再稍微健行一下去參觀總統官邸。進了仁壽門,即可看見走傳統民俗建築路線的總統官邸,只能在外圍參觀,無法入內。但適逢櫻花盛開的季節,青瓦臺整座庭苑也是風光無限,有非常多阿珠嬤跟阿揪西看起來就是來爬山賞花的,路上到處都很熱鬧。
仁壽門
總統官邸
青瓦臺庭苑內櫻花水塘
原想把所有點都踩過,但如前述,迎賓館及春秋館都沒開,只能在外面拍張照表示到此一遊。
春秋館
迎賓館
整體而言,我覺得目前青瓦臺的觀光規劃仍以南韓民眾為主要受眾,除了解說員都以韓語解說外,當日看到的遊客也都是韓國人居多,希望那時不管看到什麼都很好奇、什麼都想問解說員的我們,沒有造成他們太大的困擾(汗)。

青瓦臺舍廊房

青瓦臺對面,可參觀青瓦臺舍廊房,裡面介紹青瓦臺歷史、歷任總統收到的外賓禮物,還有近幾任總統的影音介紹(例如他們各自最喜歡的避暑勝地等等)。由於此時已超過中午,我們趕著去換韓服參觀景福宮,所以沒逗留太久。但非常建議大家去玩「總統當選機」(我姑且亂取的名字),只要站在機器前面拍兩張照片,輸入自己的名字後,就會印出一張你當選南韓總統的報紙,也可線上存檔,讓你擁有30秒的總統體驗。

景福宮:穿韓服免門票入場

首爾共有5大宮闕(景福宮、昌德宮、昌慶宮、慶熙宮、德壽宮),我們前一天有先去參觀過昌德宮及宗廟,但若要穿韓服,還是來最經典的景福宮最對味。來到景福宮,基本上就是一連串的拍照行程,尤其在著名的勤政殿前,會看到眾多古今異國佳麗及型男各種擺拍,堪稱韓服fashion show。我看到最潮的是一名西方美女,留著及肩金色短髮穿韓服戴墨鏡,試圖喬個好位子與身後古蹟合影,剎時有種現代與傳統元素交錯、東方與西方文化融合的奇妙感受,我給她100分。

晚餐:土俗村蔘雞湯

啊~我其實原本只想寫完兩個景點就結束,但想說都分享一日行程了,就乾脆連晚餐也包了。這家「土俗村蔘雞湯」是我在韓國工作的朋友推薦,我本來在餐點上桌前都沒有覺得很餓,還很怕吃不完,但當那一鍋人參雞送上,我直接稀哩呼嚕解決它,尤其這間店的泡菜跟醃蘿蔔真的很優秀!是讓我念念不忘、整趟旅程吃下來最喜歡的泡菜跟醃蘿蔔,誠摯推薦給大家。
土俗村店門口
令人難忘的人蔘雞、泡菜及醃蘿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1內容數
🌏 小小的國家與島嶼 💼 微型事業與職涯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