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從來不是人生的必要,只是因為找不到出路,所以一直只能努力~~大象席地而坐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記得我畢業典禮那天,我滿是慌張,不知道自己人生方向在哪?也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我大學四年只會看電影,我一頭栽進電影世界,但我實在不知道看電影能做什麼?
漸漸地,到了當兵,這疑問還是落著我,我只會看電影,那能做什麼工作?本以為這問題很簡單,但沒想到後來我整整快兩年沒找正式工作,只靠打工維生,只是多了個寫影評這個動作而已。我該如何?我成了一個除了電影就對什麼都沒興趣的人,漸漸地開始迷失自己,對工作提不起勁。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怎麼了,就開始呈現行屍走肉的情況。與其說我不曉得我要幹嗎? 不如說,我不知道要怎麼跟這個世界相處,好像所有的事情我都不懂,好似我的人生只有電影懂之外,其他什麼都無知,但這種想法卻害我越來越負面,好像我看電影是錯誤的一樣。
但的確,看電影真的害我荒廢了很多東西,像是工作,害我不那麼積極去找,因為我沉迷在電影裡。但是~~如果我沒有電影我還剩下什麼?
家人的無盡壓力、都24歲了怎麼還不去找正職工作、又不去升學,這種壓力,自己也給自己很大壓力,時光無盡蹉跎,我好似停在那什麼都不動。但我心中有一種疑慮,一直阻擋我為什麼不去找正式工作的疑慮,但是這種疑慮我講不出來,是擺爛嗎? 是沉迷電影嗎?好像是~不~~~是絕對是,但感覺沒有那麼單純,但我不會講,我也釐清不了,我只能勉強覺得,我為什麼要活著?
結果在2018,在金馬影展有一部評價很高的電影,叫《大象席地而坐》,我看到電影行銷有一句話,「我的生活就像一塊破爛」,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讓我好像突然知道了一點點,什麼是我自己? 在看著他拿金馬獎的最佳影片後,心裡有一股怎麼好像有很多人認同了我? 我產生了一種認同那部電影,就是認同我的存在的認知。
後來我很期待看到那部電影,還沒看之前,腦袋裡就一直想,好想看!! 侯孝賢還評價這部電影說:「大厲害了~~比我年輕時拍的片都還要厲害!」李安也說:「胡波用生命在拍電影」 於是我把胡波自殺的事蹟,在網路瀏覽完,我莫名其妙地感動。我覺得,這部電影好像表達了我一些我不會表達的事,但他幫我講出來了。
後來要去看電影那天,我在工地貼磁磚,那天我從早到晚都被師傅罵? 因為我根本無心在那份工作,心裡只有大象席地而坐,我還沒看~但就影響我這麼深了。後來我下午就東西丟著直接走人了,師傅非常憤怒,我好像做了一件很糟的事情,但~~我不是本來就是很糟的人嗎? 我就是糟阿? 我產生了這想法,我就是一個很糟的人,所以會去做這種事。看完了大象席地而坐之後,我明白了。原來我會經常有討厭感覺,是真的是自己太懦弱了,變得除了電影之外的事都不敢做。原來家人與朋友說我在浪費時間,我那個不快樂的源頭,還真的都是自己的錯,都是自己太懦弱的只敢看電影,原來都是我的錯,那我就是糟囉?
我開始什麼都不去努力,只寫影評,雖然我知道都是我的錯,但為什麼我一直這樣想就越來越不爽呢? 越來越不想要去找正式工作呢? 一天一天過,我已經變成令人討厭的混日子人物了,被身邊人唸更慘,我也知道都是我的錯,我就爛,越來越討厭自己。越是想都是我的錯,就越來越討厭自己,也不會改變什麼?
像大象席地而坐裡的韋布一樣,不是他影響我,是他告訴我,我原來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子。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接近我人生的電影,韋布的狀況根本快跟我一模一樣。但我又想到一個新理論,這電影很消極,但至少他們還是拍了電影了,還是努力宣達了一種消極了,我可以努力地消極點吧? 努力的消極,不見得是消極吧?
我開始寫影評了,努力的寫,但寫影評這件事,為什麼讓我覺得很消極? 常常讓我覺得很煩,怎麼寫都寫不中心裡感受,加上網路上的影評多到數不清,好像是人人想做就做得到的簡單事,覺得好看不好看的幾個字而已,也是影評阿? 常常寫了長篇大論,還不如兩個字好看! 就好。常常自己寫了3天才生出2000字,那2000字可能只是別人1小時之內就生得出來的程度。我這麼努力折騰了半天,原來只是在做一件這麼簡單的寫字行為而已啊? 但我除了這種技能? 我沒了? 我還能怎麼辦? 我還能怎麼辦? 我還能怎麼辦? 我什麼都不會啊? 這個寫字行為連國小生都會的阿?我還能怎麼辦?
我表達能力變差了,是因為寫影評這件事情,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更常常覺得人的對話是很莫名其妙的,一定要很快速~一定馬上要有答案,然而永遠忙不完,講了一個答案,沒多久又沒用了,又要再找一個新的答案,然後又沒多久又沒用了,每天都要回答數十數百的答案,就是這樣? 應該要那樣? 所以這件事情就是這樣才對?為什麼你是那樣,每次我聽到這種對話,我都陌名其妙的火大,就都沒用阿? 幹嘛那麼執著? 為什麼什麼都要很快~又不知道自己奔向哪裡? 為什麼都沒有人想要席地而坐呢? 一直跑在一個虛無上?
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奔向什麼嗎? 奔向一個沒死找事做的奇怪世界裡?
我寫了大象席地而坐的影評,我死命的表達,我想要表達一堆東西,花了1個禮拜,只寫了3000字。寫出來後被網友反對說:「不覺得質疑生存意義,是怨天尤人」我當下很氣自己,原來是這樣,我1個禮拜的努力都錯了,我把大象席地而坐寫成怨天尤人~~只想悲觀? 我怎麼會為了一個對的思路,努力了這麼久?
我努力一個禮拜,都沒有思考到,我應該要用存在意義去看待大象席地而坐,而不是悲觀與抱怨,我又浪費了。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我跑去看六祖壇經,我深深被打臉,什麼是努力無用論。六祖惠能:「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我似乎就像一個,不知道什麼是心的人一樣,從小到大就是不斷地學,跟我心沒關係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要學?學了之後又沒用,或是努力之後又是一場徒勞,特別是對於寫作,更何況還是影評。
就像大象席地而坐有一句台詞:「會什麼?又能怎樣?」還有那無數句的「有什麼用呢?」為什麼要更好?當我開始質疑人為什麼非得要努力時侯,就是不能去質疑,如果質疑?那就是被討厭?
總不能什麼都不做?但我實在覺得,做什麼都沒什麼用,特別是在寫影評這件事上。常常寫影評,被別人說想太多,明明簡單的事情為什麼要想那麼多? 這部電影就這樣啊? 有什麼好認真探討。所以這種努力一場空的感覺日益越重,但我還能怎麼辦? 不寫?
我還是找工作吧? 生活逼緊,應該是我人生歷練太少。
找了一家電子廠的技術員,正職! 薪水不高但還能過活。跳到一個很陌生行業,生活也變成忙碌許多,但這種虛無感始終沒變,只是多了個肉身的疲累感而已。但這種虛無感,大象席地而坐總是能給我力量,看好幾次不曾膩過。我根本覺得,我們活在一片沒有靈魂的荒原裡面,大家只剩下肉體沒有靈魂、只剩下大腦沒有靈性。每天忙一堆事務,然後每天心裡都匱乏、每天騎車上班,沒有半個人的表情是雀躍。每天忙著一堆事情來維持生命,最終再去死,不認為這過程中有什麼感覺,就像過流程一樣。
就算跑去交朋友,還以為可以跳脫這種虛無感,但這種虛無感還是一樣。做在多事情? 做再多突破? 學再多的法? 去過再多的新地方? 做過再多過去沒做到的事情? 那個沒什麼不一樣還是在?還是那個虛無? 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本心? 一個沒有本心的肉體,做那麼多事情是幹嗎? 等肉體死去?
我總是這樣想? 但是異常討厭找人聊聊,因為我找過無數個,換來答案都是,「我跟你講? 你就是要樂觀一點? 就是要如何如何,一定要如何如何?」但始終沒有人回答我? 生存意義是什麼? 一直說我悲觀,就像是我當初說大象席地而坐是悲觀一樣,根本沒有人回答的了這問題,只是逃避,逃避久就習慣,習慣活在一個,沒有生存意義的世界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